秦皇岛抚宁区博物馆免费开放 展出文物近300件

2016-03-15 14:59:24 来源:秦皇岛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3月13日下午,抚宁区博物馆还没开门,七八个年轻人就已经等在外面,几位老人遛弯路过,挺好奇,“这是啥地方啊?还有人排队呢。”“大爷,这是咱抚宁的博物馆,你们就住附近,咋不进去参观参观啊。”氛围中。

    3月13日下午,秦皇岛抚宁区博物馆还没开门,七八个年轻人就已经等在外面,几位老人遛弯路过,挺好奇,“这是啥地方啊?还有人排队呢。”

    “大爷,这是咱抚宁的博物馆,你们就住附近,咋不进去参观参观啊。”听一个小伙子这么说,几位老人也跟着走进了博物馆。

    进入博物馆,面前先出现了一面墙,上面是抚宁区历史沿革的体例图,暗黄色的灯光,将人们一下带入了感受历史的氛围中。从商周时期的孤竹古国属地到今天,体例图详细地将抚宁区16个时期的名称一一陈述。

    这个总面积990平方米的博物馆,共分“历史文物”和“文化民俗”两个单元,其中“历史文物”单元,按照石器、夏商周春秋战国、秦汉、隋唐宋元、明清、民国的顺序分成了6个展厅,最后,还单设了一个介绍当地长城的特色展厅。

    “哟,你看那个汉代的小碗,是在我们忠庄挖出来的呢。”79岁的贾沛然仔细地看着每一件实物展品,一看到都是在老家附近出土,老人特别兴奋。

    的确,这里的所有展品都出自于抚宁区,茶棚乡大所庄出土的旧石器时代工具,大新寨镇双岭马家黑石村北出土的唐代菱花形双龙镜,抚宁镇邴各庄出土的辽代白瓷碗……一个个熟悉的地名,与古老器物联系起来,历史厚重感扑面而来。

    而在长城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厅中,那些精致的展板和生活生产用具展品,更让参观的老人们感兴趣。他们指着照片和角雕、皮影雕、抬皇杠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道具,津津乐道。“这不就是响山嘛,小时候经常去玩。”“这二胡跟我二哥那个一模一样,可惜现在没了,还能在这儿看到,太好了。”

    抚宁区文物管理所所长杨大海说,这座博物馆今年刚刚免费开放,展出文物实物近300件,还配合辅助展品,复原了抚宁的历史遗存和文明片段,把抚宁的来龙去脉、民俗渊源和文化精髓展现出来。

    “布置得太好了,虽说是我们一个区的博物馆,但特别有看头。”市民小王说,她在博物馆转了一下午,还没看够,“原来我们家乡的历史这么丰富,幸好有这样一个博物馆,让我们这些年轻人能把传统记忆延续下去。”(记者 王鸽)

相关新闻

保定清河道署开始修复 将成河北首座水利博物馆

2016-03-15 10:08:49

连日来,设立于清雍正四年(1726年)的清河道署的修复工作全面展开,主体工程预计今年底完工。届时,它将成为我省第一座水利博物馆。

中国出版博物馆筹备领导小组来保考察

2016-03-11 14:05:33

3月10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出版博物馆筹备领导小组副组长宋明昌一行来保定市考察。

万全建农耕文化博物馆 展现乡村文化

2016-03-11 09:30:36

近日,万全区万全镇西北街村建成100平方米的农耕文化博物馆,将村民们捐赠的犁、耙、耧、扇车、拉风箱式灶火、梳妆柜等传统生产生活用品进行陈列,成为了乡村文化发展的缩影。

台湾首座“慰安妇”主题博物馆揭牌

2016-03-09 10:28:49

国际妇女节当日,台湾首座“慰安妇”主题博物馆“阿嬷家——和平与女性人权馆”举行揭牌仪式,博物馆纪念了一段不容忘却的历史。

衡水学院书画艺术博物馆再现“康熙御赐法书”原貌

2016-03-04 16:23:33

作为衡水学院与衡水中国书画博物馆产学研融合的结晶,衡水学院书画艺术博物馆在常务馆长刘新岗的主持下,经过一个多月的攻关,日前从馆藏珍贵文物清代吴引孙旧藏《圣祖仁皇帝御笔石刻八册》乌金拓片中,开发出“清康熙皇帝御赐直隶大小文武官员法书”,原汁原味地还原和再现了康熙皇帝的书法风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