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志愿者”沈汝波:一生要做10万件好事(组图)

2016-03-16 11:03: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当兵时他成为雷锋的追随者,退伍后他继续践行雷锋精神,为自己立下的“一生要做10万件好事”目标孜孜不倦付出着,如今30多年过去了,他已经完成了8万余件,但他说10万件不是结束,只要能动就会继续做好事。

沈汝波获评“最美志愿者”。

    燕赵都市报记者 张辉 文/图

    当兵时他成为雷锋的追随者,退伍后他继续践行雷锋精神,为自己立下的“一生要做10万件好事”目标孜孜不倦付出着,如今30多年过去了,他已经完成了8万余件,但他说10万件不是结束,只要能动就会继续做好事。

    今年56岁的沈汝波是秦皇岛市海港区先茂里社区居民,39年来,他每天都在践行着自己当初许下的诺言,即使在患病之后,他心里想的仍是学雷锋做好事。他多次获评优秀党员、平民偶像,2014年“网评河北雷锋”,今年3月初入围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推出的10位“美丽河北·最美志愿者”,而他当初创建的“党义服务小组”如今早已发展成为一个数百人的爱心团队。

    他是雷锋精神传承者

沈汝波摆放雷锋像章

    沿着秦皇岛市海港区红旗路与海阳路交叉口附近一条小路走不足50米,一个“党义爱心团队”的大红色牌匾格外醒目,这里便是沈汝波的第二家党义服务站。店外立着一块“理发5元”的招牌,与其他美发店动辄大几十元的理发价格相比,这个价格显得很是“另类”,然而这是多少年来沈汝波一直都坚持的价格,对特殊人群或者特殊节日还有优惠。

    身着绿军装,右胸佩戴党徽,左胸部佩戴雷锋像章、“为人民服务”徽章,这样的沈汝波让记者眼前一亮,更让记者惊讶的是,服务站里遍布的雷锋“足迹”:桌面上整齐摆放的雷锋杂志、挂在毛绒布面上的雷锋像章、墙上的雷锋精神标语、各种学雷锋活动照片……其中,一幅装裱起来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条幅特别显眼,而这是沈汝波30多年前亲手绣的。

    这个党义服务站分为两层,一楼内设置了一张理发椅、两张按摩床,里面摆放更多的还是与雷锋相关的物品。“二楼是培训场地,每年我们免费为困难职工、下岗人员提供按摩等培训。”沈汝波介绍说。

    立志一生要做10万件好事

    1978年,沈汝波入伍,部队也是他学雷锋的起步之处,并立下了“学习雷锋,一生要做十万件好事”的诺言。1983年沈汝波退伍后来到秦皇岛工作,虽然离开了部队,但雷锋精神却并未被他丢弃,利用业余时间为同事、社区居民做好事。

    1991年,沈汝波的上班时间相对宽松,他就利用上班之余的时间为人理发,并立下了四类人群、八个节日免费的“规矩”。2003年,沈汝波下了岗,他就在海港区先茂里小区门口开了一家小理发店,并立意为党尽义务取名“党义理发店”。

    在开店之初,沈汝波延续着多年的规矩:现役军人、特困职工、残疾人、五保户四类人群免费;逢三八、五一、六一、七一、八一、重阳、国庆、元旦等8个节假日半价收费。并且每天定点免费为居民提供按摩服务,每天至少按摩5人。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居民,沈汝波主动上门为他们理发、按摩。

相关新闻

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为世园增光彩志愿者行动

2016-03-16 10:18:37

3月12日,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农林工程系邀请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经管系繁星青年志愿服务小分队,共82名志愿者来到凤凰山公园,开展了以“微笑世园,绿色唐山,保护家园,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志愿者活动。

记霸州“野火”志愿者群体:爱心播撒5万公里公益路

2016-03-16 08:38:49

今年春节前,霸州市一位孤寡老人双脚重度冻伤,生活不能自理。一群90后志愿者将老人送到医院,轮流照顾他的生活起居,直至老人痊愈出院。

石家庄公交公司40余名司机志愿者到平山县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2016-03-15 17:57:42

近日,石家庄市公交公司英姿志愿者服务队的118路车队、18路车队司机志愿者一行40余人到石家庄市平山县古中山陵园开展“同在蓝天下,植绿古中山”义务植树活动,当天他们共种下200余颗小树苗。

方北小学“小雷锋”志愿者在行动

2016-03-15 16:25:08

全校队员以中队为单位,热情高涨的投入到自己的劳动当中,队员们分散到学校和社区的每个角落进行清洁。“清扫地面、捡白色垃圾、擦拭护栏……”同学们干的是热乎朝天!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