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纪委精准问责为青龙脱贫工作保驾护航

2016-03-17 11:09:45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近日,秦皇岛市纪委、青龙县纪委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用“精准问责”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

    部署六项任务、推广“两排查两查处”工作方法、实行“一备案四清单”制度、建立“一话一卡一拍”举报机制……为贯彻落实秦皇岛市委、市政府“扶持青龙脱贫”工作部署,持续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近日,秦皇岛市纪委、青龙县纪委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用“精准问责”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

    六项任务是市纪委结合青龙满族自治县工作实际研究制定的《关于围绕扶持青龙脱贫强化执纪问责的实施方案》中提出的,即部署开展提高执行力专项教育、开展“两个责任”专项约谈、开展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专项监察、开展案件线索专项排查、开展为官不为专项整治、开展腐败案件专项审查六项重点任务,为切实提高青龙脱贫工作的执行力和落实力打造了强有力的纪律保障。为保证《方案》落实到位,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市纪委对青龙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两个责任”进行了专项约谈,青龙县纪委对25名乡镇党委书记进行集体约谈,强化了纪律约束和主体责任。

    “两排查两查处”工作方法是市纪委根据青龙脱贫工作进展情况新出台的工作方法,即会同有关部门,对扶贫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清理排查,多渠道收集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加强对扶贫重点岗位和驻村人员的监督排查,重点排查在扶贫工作中失职渎职、违反工作纪律、违反群众纪律等问题线索;重点查处涉及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挤占挪用、挥霍浪费等方面的典型案件;重点查处扶贫领域重点岗位和驻村人员在扶贫工作中失职渎职和违反工作纪律、群众纪律等典型案件。

    阳光公示活动是将扶贫政策、资金用途、补助标准、补助对象以及其他要求予以公示的工作,实行了“一备案四清单”制度,即按照分级负责和条块管理的原则,将各单位公示的扶贫项目、人员信息档案、扶贫资金项目等情况备案在册;建立扶贫对象和需求清单;建立扶贫目标和时限清单;建立扶贫措施清单;建立扶贫责任清单。

    “一话一卡一拍”举报机制,即建立举报电话,在县电台、青龙时报、青龙廉政网公开精准扶贫举报热线电话,设专人接听;印制青龙精准脱贫监督卡发放至群众手中,加强群众对精准脱贫工作落实情况和“吃拿卡要”、弄虚作假等行为的监督举报;推广“正风肃纪大家拍”手机举报软件,拓宽监督举报渠道。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市县两级纪委累计印发“正风肃纪大家拍”宣传单和“精准脱贫监督卡”1200余张,公开举报电话3部,有效推动了“精准扶贫”执纪监督工作的落实,让“精准问责”始终贯穿“精准脱贫”的全过程。(记者栗晓晗)

相关新闻

河北省保险业助力脱贫攻坚战

2016-03-17 10:47:48

近日我省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脱贫攻坚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保险扶贫提出明确要求:贫困县可选择1种特色农产品开展保险,省级财政给予一定比例的保费补贴;鼓励设区市适当承担所辖贫困县的保费,降低县级和参保农户的保费负担等等。

梁田庚到张家口调研精准脱贫干部驻村工作

2016-03-17 09:57:51

    3月14日至15日,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梁田庚深入到涿鹿县、怀来县调研指导精准脱贫干部驻村工作。市长马宇骏,市委副书记王景武,市政府秘书长张锐等陪同调研。

梁田庚:要群策群力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当头炮

2016-03-17 08:25:37

梁田庚要求,帮扶单位要落实“干部当代表、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的要求,与帮扶村实行责任绑定。县、乡党委要做好组织协调和推动落实等工作,将驻村干部纳入管理范围,统筹安排,统一部署。

精准脱贫:既是投入牌,更是红利产出牌

2016-03-16 16:51:35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既经受着结构调整阵痛期的困境与挑战,也内嵌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政策红利和乐观预期。

“平语”振人心 总书记与代表委员共话“绿色脱贫”

2016-03-16 15:28:57

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两座山论”得到了进一步升华,已经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