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纪委对举报“四风”问题进行详解

2016-05-06 15:23:07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关注度越来越高的“人人拍”怎么才能参与呢?“四风问题人人拍”软件操作便捷,群众只要登录互联网,在全国各地随时随地打开秦皇岛党风政风监督网,用手机扫描“掌上秦皇岛”二维码,便可下载安装软件使用。

    一、群众如何参与“人人拍”

    “四风问题人人拍”举报平台开通以来受到了市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大力支持,有效遏制了“四风”问题,强化了群众监督的震慑作用。截至目前,已有5万余用户下载,长期活跃用户1160多名。共收到投诉举报652件,其中属于“四风”问题392件,占举报总数61%,办结率为100%。

    关注度越来越高的“人人拍”怎么才能参与呢?“四风问题人人拍”软件操作便捷,群众只要登录互联网,在全国各地随时随地打开秦皇岛党风政风监督网,用手机扫描“掌上秦皇岛”二维码,便可下载安装软件使用。

    二、“人人拍”举报平台受理范围

    “四风问题人人拍”软件系统投诉举报受理对象主要是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国有控股企业等单位和部门及党员干部。主要包括违规建设楼堂馆所;违规公款吃喝,工作日中午饮酒;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使用办公用房;违规出入私人会所、高消费娱乐场所;办事效率低下、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其他违反“四风”方面问题。

    三、“人人拍”举报件办理流程

    通过“人人拍”举报了身边“四风”问题后,市纪委如何处理这些举报件呢?为保证平台系统的规范有效运行,我们依据有关规定,制定了《“四风问题人人拍”软件系统使用管理办法》,明确了具体规定和要求,规范了工作流程。市纪委具体承办人员保持24小时在线,做到快速接收、快速处理、快速回应。主要步骤包括:

    接收处置。由专人负责通过平台系统后台,及时收集、登记群众通过“四风问题人人拍”软件投诉举报的相关信息,并对投诉举报信息的类型进行统计分析。投诉举报问题涉及各县区基层单位或市直部门且情节轻微、问题线索简单的,直接转办至各县区或市直部门;投诉举报内容情节比较严重、问题线索情况复杂的,由市纪委直接办理。

    办理督办。投诉举报涉及的县区和市直部门,一般在5个工作日内将处理结果反馈至“四风问题人人拍”软件后台管理系统,同时要求说明对投诉举报问题的处理依据、处理结果及下步整改措施;对于有特殊原因不能及时上报的,要以书面形式向市纪委说明理由,主要领导在情况说明上签字背书。

    审核公开。市纪委对投诉举报问题的处理情况进行审核,不符合要求的,退回原单位重新办理;审核通过后在秦皇岛党风政风监督网进行公开。

    奖励措施。市纪委将对使用“四风问题人人拍”软件举报、投诉的相关问题进行核实,确认属于受理举报范围的,市纪委将对该用户信息进行登记,并于每月25日前以书面形式将名单报送至各电信运营企业,各运营企业将给予适当的话费或流量奖励(每人每月奖励次数不超过2次);多次通过“四风问题人人拍”软件进行举报投诉,且信息属实的,将被授予“热心市民”称号。

    四、如何提供高质量举报件

    “四风问题人人拍”开通以来,社会公众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很高,对狠刹“四风”工作促进很大。但是部分线索可查性还不强,举报件质量还有待提高。为促进举报平台发挥最大效能,请广大群众在举报“四风”问题时,尽可能提供更全的线索要件。

    1、在反映“四风”问题时,要尽可能将问题发生的时间、地点、人和事等要素表述清楚。

    有一些举报件地址描述无法圈定管辖范围,一些举报件内容宽泛、线索模糊,直接影响举报结果。例如有的举报件一句话,“此车为公车私用”,既未说明车牌号,上传图片也不清晰,导致无法核实;有的反映“公款大吃大喝”,既没有具体时间和地点,也没有图片视频辅助,反映内容笼统,难以核查。

    2、反映“四风”问题时,要尽可能上传有背景、人物的清晰照片和音频、视频资料等附件。

    高质量的附件将更直观、有力地说明问题情形,也会极大增强问题线索可查性。如:2016年3月7日,“人人拍”平台收到标题为“卫生局车辆”的举报件,称车牌号为冀C1577P的执法车天天停在山海关区仁和家园楼下,该举报件所附图片清晰显示被举报车辆车牌号和停放地点等重要信息。接到举报后市纪委工作人员立即履行流程,转办至山海关纪委调查核实,该问题在5个工作日内得到了处理。经过核查,冀C1577P系山海关区卫计局执法车辆,该车司机为区卫计局疾控中心的临时聘用人员,家住山海关区仁和家园2号楼。在工作完成之后,该司机多次在未经单位领导同意情况下,擅自将冀C1577P执法车开回家中。经山海关区卫计局班子研究决定,对司机谢海立进行辞退处理;对车辆管理领导办公室副主任张春艳同志进行诫勉谈话。

    “四风问题人人拍”上线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衷心感谢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支持。下一步,市纪委将对“人人拍”软件进行升级完善,不断改进各项功能,特别是举报人和工作人员之间的互动性以及各项数据的统计汇总,进一步体现“人人拍”实用性、便捷性、智能性。也将扩大“人人拍”受理举报范围,接受“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方面的举报。

相关新闻

山西一季度查处“四风”问题同比上升9成

2016-05-02 11:12:37

山西省纪委持续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抓具体、盯节点、啃难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深挖细查“四风”隐形变异问题。

廊坊市纪委:五一、端午期间严格纠正“四风”

2016-04-29 16:57:10

4月26日,廊坊市纪委监察局发出《通知》,对“五一”、端午期间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提出要求。

保定市纪委就“双节”要求重申八条禁令坚决整肃“四风”

2016-04-29 10:10:43

保定市纪委近日就加强“五一”、端午节期间纠正“四风”工作印发《通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整肃 “四风”问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