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五业”发力按下脱贫快进键(图)

2016-05-10 15:26:25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4月27日一大早,沿着鲶鱼洞沟村蜿蜒曲折的山路,踏着杂草枯叶,市政府办公厅扶贫工作组组长李刚深一脚浅一脚地向山顶攀爬。这样的攀爬几乎每天都有,虽然累了点,但想到为村里谋划的脱贫致富产业能早点落地,他还是觉得非常值得。

    4月6日9:00,与村两委班子成员陪同市水务局、县水务局、乡政府领导实地踏勘水利设施建设有关情况;14:00,在村部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安排农田水利灌溉工程事宜;15:30,在村部向市驻村干部管理办公室负责同志汇报工作开展情况;16:30,在村部与村“两委”班子成员研究脱贫产业有关事宜……

    ——摘自秦皇岛市政府办公厅驻官场乡鲶鱼洞沟村工作组李刚工作日志

QQ截图20160510090621

    鲶鱼洞沟村庞顺文、庞志父子在乱石荒山上“抠”地15亩,栽种名贵草药苍术,迈出了致富第一步。 记者 马卫庆 摄

    4月27日一大早,沿着鲶鱼洞沟村蜿蜒曲折的山路,踏着杂草枯叶,市政府办公厅扶贫工作组组长李刚深一脚浅一脚地向山顶攀爬。这样的攀爬几乎每天都有,虽然累了点,但想到为村里谋划的脱贫致富产业能早点落地,他还是觉得非常值得。

    鲶鱼洞沟村位于青龙官场乡南部,全村行政区域面积13500亩,其中山场面积12500亩、耕地面积845亩,人均耕地0.9亩。2015年全村人均收入2400元,现有贫困户217户、586人。村民主要靠农业生产和外出务工谋生活。由于管理粗放、规模效应差、常年干旱少雨等原因,村集体增收乏力,村民致贫、返贫现象还较严重。

    如何发挥村里的比较优势,带领贫困百姓脱贫致富?这成为工作组必须迈过去的一道坎儿,也成为大家废寝忘食研究的课题。

    经过深入走访、调查和充分的论证,工作组和村“两委”一起确定了“五业富民”的脱贫致富产业,帮助村民早日致富。“五业富民”即围绕林果业,重点对梨、苹果、山楂等具备较好基础的林果产业实施改造提升,与若干大型超市进行对接合作,为村民建立长期稳定的增收渠道;围绕种植业,着力改变过去“玉米独大”的传统种植结构,突出中药材、食用菌、杂粮等作物的规模化种植;围绕养殖业,以“小集中、大分散”为主要模式,积极发展驴、年猪、绒山羊、鸡等家畜家禽饲养;围绕旅游业,以观光游、体验游、参与游为主要形式,积极发展游长城、赏梨花、摘鲜果、采野菜、观情侣松、品山泉、寻根脉等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旅游;围绕绿色食药品加工业,谋划成立村豆腐加工厂,同时研究利用村民承包的山场、田地入股,与知名中药企业合作开展药材规模种植及产品深加工。

    “村里正在建设集雨水窖,它可以解决林果及中药材种植的用水需求,全村将新打水窖245眼,全部建成后,村民不用再靠天吃饭。只要是老百姓急需的、对脱贫有益的,我们就尽力帮助解决。”累得满头大汗的李刚,指着山顶刚开挖出来的集雨水窖向大家介绍。

    “今天开挖了3眼水窖,可以解决我山上1700多棵苹果树的用水问题,今春我在树下种植的苍术,也能喝到救命水了,真是帮了大忙了。”村民庞志黝黑的脸上挂着丝丝笑容:“以前我都是先用三马车拉水到山脚下,然后肩挑人抬地往山上运水,人挨累不说,最主要解决不了什么问题,杯水车薪。”

    鲶鱼洞沟村特殊的地理气候,特别适合苹果的种植。工作组经过调研,确定了适合本地栽种的“长红”品种,打造“果林+中草药种植示范区”,引领和带动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尽快调整玉米独大的传统产业结构。为了赶时节种上苹果苗,组长李刚自己垫资1.5万元为村民购进1.3万株树苗,集中栽种在村内三组、四组、八组的376亩划定片上。目前,苹果树已经全部栽种完毕。在果林基地基础上,推广果药间作种植模式,树下种植中药材,打造中药材基地。目前,与满药本草药业公司合作,采取订单式种植、保护价兜底收购的方式,组织村民特别是贫困户种植莲子草、苍术、黄芩、黄芪等中草药600亩。

    要致富,先修路。鲶鱼洞沟村人口居住分散,村民居住在2个沟岔中,绵延十几公里,出行不便。工作组将解决村民道路问题作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全力推进。经过交通部门的勘测,确定了新建宽3.5米、长3000米长城旅游道路;新建1800米村内道路;新建3000米田间作业路。还将拆除一座危桥,新建长20米宽5米跨河桥一座。目前,各项道路的施工队将马上入场。(记者陈引玉)

 

相关新闻

细分统筹并举,确保扶真贫真脱贫

2016-05-10 11:18:13

近年来,全省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仍面临诸多问题,迫切需要解决。

秦皇岛:驻村工作组破解发展瓶颈 畅通脱贫脉络

2016-05-09 15:23:38

满乡四月,大地葱茏,生机盎然。4月27日,当来到秦皇岛青龙满族自治县干沟乡南胡哈村时,山山岭岭风光迷人。守着独特的资源却过着贫困的生活,这让省委宣传部驻干沟乡南胡哈村的工作组感受到了身上精准扶贫沉甸甸的担子。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700棵果树“住进”沙地房

2016-05-09 10:46:44

万全区洗马林镇沙地房村村北新建的15亩采摘园内,700余棵果树整齐排列,焕发出勃勃生机。

工作组联手帮扶 石家庄平山三个贫困村抱团脱贫

2016-05-09 08:42:00

三个驻村工作组辗转安国、灵寿等地,请来中药材种植的专家,到蚕宅村、湾子村和北桃杏村考察,看适合种植什么中药材。

张家口建立和完善八项机制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2016-05-09 08:32:37

今年张家口将重点建立和完善八项机制,破瓶颈、增动力、补短板,探索完善资本到户、权益到户的新型扶贫方式,加快贫困农民脱贫致富进程。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