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昌黎县总工会倾力打造“职工之家”

2016-05-13 14:51:49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近年来,秦皇岛昌黎县总工会以服务职工为宗旨,不断激发工会活力,发挥优势、体现特色,创建工会工作服务品牌,倾力打造“职工之家”,使服务型工会之路越走越宽。

    近年来,秦皇岛昌黎县总工会以服务职工为宗旨,不断激发工会活力,发挥优势、体现特色,创建工会工作服务品牌,倾力打造“职工之家”,使服务型工会之路越走越宽。

    昌黎县把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作为推动企业自主创新的重要载体,组织广大职工积极参加劳动竞赛、科技创新、节能减排、提合理化建议等系列活动,激发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和工作热情。去年全县参加劳动竞赛的企事业单位达到500家,参加技能比赛的职工13000多人,职工安全生产培训5000人,为各企业提出合理化建议1800件,经济技术创新成果130件。

    目前,昌黎县树立了华夏严斌、宏兴吴连财和时代天华马宝平等五个创新工作室先进典型,并以这些职工创新工作室为基点,发挥辐射带动作用,逐步推动技术创新、产品创优、管理创先、效益创高等方面的创新升级。据昌黎县总工会副主席李利成介绍说:“在华夏严斌创新工作室,她领导的团队在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等环节开展创新研发和技术指导与服务,每月都举办1期免费的红酒知识讲座,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

    该县通过加强业务培训、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及推行工资合同草案“二次审查”等方式,积极推进全县工资集体协商规范化建设,打造和谐劳动关系。目前,全县共签订工资集体协商合同企业580家,覆盖职工47420人,工资增幅均达到8%以上。同时,开展劳动关系和谐单位创建活动,目前,全县共有A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17家。

    该县还通过对困难职工入户走访,摸清困难职工的致困原因,对于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到帮扶系统,并对已纳入系统的进行动态管理。去年春节期间对56名省市脱困无望职工给予了每人超过3000元的救助,对600多名在档的困难和特困职工给予每人1100元的救助。同时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帮扶功能,对全县24名困难职工子女发放助学补助资金4万余元。

    此外,该县还建立了由64名专业人员组成的职工法律援助团,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职工提供无偿法律服务150人次。(记者 陈引玉 通讯员佟德龙)

相关新闻

人保财险保定市分公司发挥工会作用建幸福职工之家

2016-04-15 10:51:04

4月8日,人保财险保定市分公司召开第四届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

邮储银行衡水市分行工会获得“河北省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

2016-03-24 16:57:55

邮储银行工会负责人介绍说,“此次有幸荣获‘河北省模范职工之家’这一荣誉称号,这是省总工会对我行工会在维护职工权益、推动企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工作的嘉奖和鼓励,更是对我们今后工作的激励和鞭策。

北海航海保障中心秦皇岛航标处荣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

2016-03-18 11:04:42

近日,北海航海保障中心秦皇岛航标处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3月17日举行了揭牌仪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