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推广生态治理措施 防止污水进入洋河水库

2016-05-16 15:06:11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5月14日下午,秦皇岛市长张瑞书、副市长王亚洲带领市委农工委以及环保、水务、农业等市直部门负责同志,冒着淅沥的雨滴,踩着泥泞的土地,对卢龙县域内洋河主要支流——西洋河进行实地踏查。

    5月14日下午,秦皇岛市长张瑞书、副市长王亚洲带领市委农工委以及环保、水务、农业等市直部门负责同志,冒着淅沥的雨滴,踩着泥泞的土地,对卢龙县域内洋河主要支流——西洋河进行实地踏查。

    当天,张瑞书一行先后来到卢龙县陈官屯镇辖区和燕河营镇辖区进行实地踏查,沿着西洋河自上游至下游,依次查看了每段河道内河水水质,仔细询问了河段内污水直排情况以及前3次河道踏查后的污染排查等有关情况。

    在宋各庄桥河段,当看到因上游清淤搅动和粉浆水发酵,导致附近河段水体发黑后,张瑞书一行又来到河段下游的染庄桥河段,实地查看了该处人工湿地选址现场。张瑞书指出,洋河治理的核心目标是将恢复洋河的水源地功能。在严格控制污染源,杜绝污水直排的前提下,要充分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探索推广生态治理措施,选取合适地段修建好湿地,在湿地内对污染河水进行简易、有效地生态治理,最大限度地防止污水进入洋河水库。

    在良仁庄桥河段,张瑞书强调,卢龙县要加强河道周边的污染排查,责令周边养殖户限期退出禁养区,同时,要在薯类加工高峰期到来之前,建好粉浆水集中处理设施,严格杜绝农村污水直排。水务局要研究谋划洋河上游、下游和洋河水库的综合治理方案,争取在三至五年内,让洋河水库恢复至饮用水标准。在此基础上,打通全市域内各水系,统筹安排饮用水、景观用水和生态用水,全面提升我市水利调度能力。

    在富贵庄桥河段,张瑞书一行实地查看了一家养殖户新建的沉淀池,并向养殖户询问了养殖现状、沉淀池成本及清理周期等情况。在得知沉淀池仅花费不到2000元时,张瑞书很高兴。他说,养殖业并非污染的代名词。农村污水中没有绝对的污染物,只是很多资源放错了地方,牲畜粪便排到河里便是污染,浇到地里就是有机肥料。卢龙县要坚持“加强管理、规模经营”的理念,针对散养户大力推广沉淀池收集方式,着力解决污水直排问题,进一步改善养殖场河道及村庄周边生态环境。(记者 傅春秘薛飞)

相关新闻

孟祥伟继续实地徒步踏查戴河河道生态治理

2016-03-14 15:25:02

3月12日上午,作为戴河“河长”,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继续徒步踏查戴河,以推进戴河生态治理和周边环境改造。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北篇】生态治理,合力建设美丽河北

2016-03-12 07:37:42

出席全国两会的河北省代表委员认为,作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河北省更应加快行动,抢抓机遇。

孟祥伟继续实地徒步踏查戴河河道生态治理

2016-03-07 15:06:53

3月5日上午,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对戴河中上游进行实地徒步踏查,以推进戴河生态治理和周边环境改造。这是继1月25日、2月21日对戴河中下游进行徒 步踏查之后,孟祥伟的第三次徒步踏查。

孟祥伟继续徒步踏查戴河生态治理(图)

2016-02-23 16:30:34

为带头落实市领导“河长”负责制,继1月25日徒步踏查戴河下游河道后,2月21日上午,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继续对戴河中下游河道进行徒步踏查,实地推进戴河生态治理、周边环境改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