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海港区大力推进全民阅读活动

2016-05-23 15:13:25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这里的书不仅新而且全,服务设施也很完备,我几乎每天都会来这里看上一两个小时。”5月17日,在秦皇岛海港区图书馆阅读大厅,75岁的市民常治国告诉记者,他要给新建的海港区图书馆点一个大大的“赞”。

“这里的书不仅新而且全,服务设施也很完备,我几乎每天都会来这里看上一两个小时。”5月17日,在秦皇岛海港区图书馆阅读大厅,75岁的市民常治国告诉记者,他要给新建的海港区图书馆点一个大大的“赞”。

“今年4月开馆以来,市民一直十分踊跃,节假日阅读大厅经常爆满。”据海港区文体局副局长王日介绍,新建的海港区图书馆位于建设大街东段,建筑面积2900平方米,藏书量15万册,日均可接待读者2000人次。此外,海港区还在东胜世家、文体里等6个社区开设了分馆,让市民不出社区就能读到书、读好书。

公共图书馆在提升市民文化素质的同时,在海港区海阳镇的温家洼村,“农村书屋”则成了村民致富的“加油站”。“按照书上的种植方法进行科学管理,让我家的果树产量更多、质量更好了,卖了个好价钱。”“农村书屋”让温家洼村的种植大户温宝良受益颇多。他说,从前防病虫害就知道打农药,在“农村书屋”查阅相关书籍后,才知道要有针对性地杀虫,适当增减种植间距,果树产量和品质果然有了明显提高。

整齐的书柜、丰富的书籍、宽敞的阅览室、正规有序的管理,让“农村书屋”越来越受到村民的青睐。“目前,我区已经实现了全区277个行政村‘农村书屋’全覆盖。”王日介绍,该区依托“农村书屋”开展科技培训、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培养村民阅读的习惯,帮助村民掌握一定技能,使书屋真正成为农民致富的“加油站”。

相较于通过传统阅读来学习知识,读书沙龙则更倾向于知识的交流和扩散。“平时我只读专业领域的书籍,读书沙龙不仅让我领略了不同领域知识的别样风采,更是一个以书会友的好平台。”读书爱好者王国瑜在刚刚参加完一次读书沙龙活动后不无感慨地说。王日介绍说,在海港区,各种分享好书、愉快阅读的群体不断涌现,全区公开活动并有名称的读书会有近百家,而仅限于朋友之间、不公开的读书会则无法计数。

从城镇到乡村,从图书馆到公园,从教室到公交车……如今在海港区,几乎随处可见市民认真阅读的身影,全民阅读已经成为了一束束温暖的文化阳光,一股股清冽的文化甘泉,普照着港城,滋润着市民,文化的花朵在每个人心中竞相绽放,悄悄变成了花的海洋。(记者薛飞 通讯员 李德军)

相关新闻

衡水市举办全民阅读·新华书香节活动

2016-05-17 17:39:47

5月13日,衡水市“全民阅读·新华书香”节在九州文化广场启幕。开幕式上,桃城区滏阳小学代表宣读了《“全民阅读·从我做起”倡议书》,衡水市新华书店向衡水市交警队、滏阳小学、老白干集团、福苑社区和绳头村赠送了图书。

花园大地沐书香 下花园区开展“全民阅读·书香花园”活动综述

2016-05-12 09:27:37

2015年4月,下花园区启动了“全民阅读·书香花园”读书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 进家庭“六进” 活动,在全区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培树全民崇尚阅读、自觉阅读的良好习惯。如今,在下花园,阅读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学习已成为一种生活状态,缕缕书香浸润滋养着花园大地。

2016“书香保定”全民阅读活动启动

2016-05-03 09:12:33

日前,保定市启动2016“书香保定”全民阅读活动。

《全民阅读》特种邮票衡水首发仪式举办

2016-04-28 12:37:39

23日上午,中国邮政衡水分公司在衡水火车站广场西侧集邮营业厅举办了《全民阅读》特种邮票首发仪式。《全民阅读》特种邮票1套1枚,邮票面值1.2元。

“2016北京书市”闭幕 成功构建全民阅读新景观

2016-04-26 14:46:28

以大力推广全民阅读为主旨的“2016北京书市”于25日拉上帷幕。被誉为“京城老百姓的读书节”的北京书市今年首次导入“书市+互联网”模式,同步启动了“网络书市”。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