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海港区重拳打击盗采矿产资源行为

2016-05-25 15:31:13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从3月14日开始,秦皇岛海港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打击盗采矿产资源行为攻坚行动。在国土、公安、交通等21个部门的通力合作下,攻坚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对241个隐患井口和4个非煤矿山安全隐患点逐一调查摸底,毁闭封堵121处隐患井口,垒砌封堵墙133个,查处各类违规运营车辆160台……从3月14日开始,秦皇岛海港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打击盗采矿产资源行为攻坚行动。在国土、公安、交通等21个部门的通力合作下,攻坚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这次行动是海港区继2015年10月开展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百日攻坚战”后的又一次有力出击。攻坚行动分为“集中打击、总结整改、常态巡查”三个阶段。期间,各攻坚小组按照职责分工,从“打击非法开采、盗采矿产资源行为”“打击非法销售使用火工用品行为及流动人口整治”“打击非法转供电行为”“打击非法矿产品运输行为”“打击矿产品非法加工储存销售行为”和查处涉嫌构成非法盗采矿产资源、非法使用火工用品的犯罪嫌疑人以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支持参与非法违法采矿、为非法违法采矿提供保护等违法违纪行为等方面入手,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拉网式排查,力争彻底消除隐患。

    随着攻坚行动的展开,一张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行为的工作网络迅速在海港区形成:3月12日,该区制定并印发了《海港区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行为攻坚行动实施方案》;3月13日,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冯国林为组长,区委副书记、区长吕国新为执行组长,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为副组长的海港区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行为攻坚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各成员单位工作方案制定的督导和收集;3月14日,组织区国土分局、公安分局、交通局、商务局、工信局等21个部门及单位的执法工作人员,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组成多个攻坚小组,确定牵头单位,明确了工作职责。

    各相关单位分头行动。到4月底,海港区完成了对石门寨镇、杜庄镇、驻操营镇三镇隐患井口和非煤矿山安全隐患点的调查摸底。交通和公安部门以秦青公路为重点,坚持24小时巡查公路不放松。商务、工商、环保等部门对三镇的矿产品加工储存销售企业进行了排查。

    利益驱动是非法盗采矿产资源的主要原因。石门寨镇、杜庄镇、驻操营镇划归海港区后,海港区依法加大了对盗采者与“保护伞”的惩处力度。公安、检察等部门联合执法,采取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全面打击的方法,逐宗逐案从严查处,对重大典型案件,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绝不姑息迁就,保持了打击盗采高压态势。

    目前,攻坚行动已进入“日常巡查”阶段。为彻底消除盗采矿产资源行为的反弹,眼下,海港区各相关部门已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门综合执法队伍,明确分工,密切配合,将进一步加强石门寨、杜庄、驻操营区域民用爆炸物品的安全管理,切实维护该区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讯员白亦雪)

相关新闻

秦皇岛市海港区集中打击盗采矿产资源行为

2016-03-23 14:44:59

从3月14日开始,秦皇岛海港区在石门寨镇、杜庄镇、驻操营镇三镇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打击盗采矿产资源行为攻坚行动,进一步延伸扩大2015年整治成果,保持打击非法盗采矿产资源的高压态势。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