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桃林口水库网箱养殖成为历史

2016-05-27 15:29:01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5月26日上午,一艘艘执法船来往穿梭在桃林口水库水面上,渔政执法人员将一个个网箱进行登记后,切割、分解、拖上河滩,水库中只留下一池碧水。

    5月26日上午,一艘艘执法船来往穿梭在桃林口水库水面上,渔政执法人员将一个个网箱进行登记后,切割、分解、拖上河滩,水库中只留下一池碧水。

    此次网箱拆除执法活动,执法人员对现有水库养殖网箱进行统一拆箱和清理拆除、分解撤离水库水面,从源头上控制人为因素对水库水资源造成的污染,加快还原水库良好生态。当天,共拆除网箱150多箱,剩余450余箱将在5月底前拆除完毕,从此桃林口水库网箱养殖将成为历史

    当天上午11时,青龙渔民李文金和妻子一道,驾船拖动网箱到达河滩,主动把系在网箱上的缆绳放到岸上。几分钟后,3个网箱被拖到河滩上,网底蹿蹦不停的半大鲢鱼鱼苗,顿时亮了白。李文金和妻子弃船登岸,鱼苗过秤后由龙腾渔业工作人员将鱼苗放回水库。此次拆除活动,龙腾渔业和龙新环保共同投资306万元,补贴给被拆除网箱的养殖户。

    “不乐意也没法啊,为了环保,大家都忍痛割爱,今后干点别的。”李文金说。

    苏商集团一直致力于发展生态渔业增殖,下属公司龙腾渔业于2006年承包了桃林口水库,每年向库区投入鱼苗300万尾,全部采用生态养殖,缓解了多年来由于库区周边滥捕造成的桃林口水库渔业匮乏的局面,并于2008年取得了全省唯一一家有机水产品认证。

    桃林口水库是我市人民生活饮用水源地之一,号称市民的“大水缸”。龙腾渔业公司和龙新环保公司致力于保护秦皇岛的水源地工作,多年来发展野生散养滤食性生态渔业来防治水污染,净化桃林口水库水质,治理水库水质富营养化等,为百姓提供安全可靠、符合国家食品安全的“三品一标”有机鱼产品。

    “取消网箱养殖后,散养鱼类通过食用滤食藻类和一些浮游动物,可以起到生物净化水质的效果,从而实现生态平衡。5月31日以后,桃林口水库网箱养殖将彻底成为历史。”市农业局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饶庆贺说。

    “网箱养殖是往库里投料,投料过多会造成沉积,经过阳光照射以后,产生反应、发酵,水体氮磷超标、富营养化,造成蓝藻、绿藻的爆发,水质坏死,造成水质污染。”苏商集团董事长马京龙介绍,桃林口水库过去共有网箱4000多箱,2008年以来,龙腾渔业陆续取缔网箱3000多箱,总投资1246万元,5月底之前拆除最后的600箱,将彻底地结束桃林口网箱养殖历史,还秦皇岛人民一片净水。(记者陈引玉)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