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理工类高校魅力汉语大会在秦皇岛举办

2016-06-06 15:36:19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成语脱口而出,诗句妙语连珠……6月5日,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举办的京津冀理工类高校魅力汉语大会上,来自理工高校的学子们展示汉语魅力,分享汉语文化的精华。

成语脱口而出,诗句妙语连珠……6月5日,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举办的京津冀理工类高校魅力汉语大会上,来自理工高校的学子们展示汉语魅力,分享汉语文化的精华。

此次汉语大会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指导,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语委主办,由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发起并承办。大会以“掌握语言文字规范,领略汉语文化魅力”为主题,以汉语竞赛的形式展开,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理工大学、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等9所理工科高校非文科类专业的36名选手参加。

大会以学校代表队为单位开展汉语知识及应用能力的竞赛,设置妙语连珠、吟诗作词、汉语源流、汉字演练4个环节,考察选手在成语积累、诗词知识、国学素养和汉字使用等方面的能力。竞赛中,各参赛代表队在抢答、限时答题中胸有成竹,信手拈来,引领现场观众重拾古典诗词的精华和魅力,分享汉字和汉语言文化中蕴藏的智慧与文明,既展现了较为深厚的语言文化知识基础,又表明了要继承和弘扬汉语文化的决心。经过四轮激烈角逐,华北理工大学、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和天津科技大学代表队凭借扎实的文学功底和高度默契的配合获得一等奖,石家庄铁道大学、天津理工大学、清华大学等6所高校代表队获得二等奖。(通讯员李琪 徐林祺 记者 唐晓辉)

相关新闻

中国首个“汉语国际推广茶文化传播基地”浙江揭牌

2016-05-26 17:56:19

5月25日,中国首个“汉语国际推广茶文化传播基地”在浙江农林大学揭牌,这是国家汉办在全国建立的第31家汉语国际推广基地,是全国唯一的汉语国际推广茶文化传播基地。

《唐山市汉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办法》将废止

2016-03-31 10:04:11

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决定,批准《唐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废止〈唐山市汉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办法〉的决定》,由唐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布施行。

用净语良言传承中华汉语文明

2016-03-07 17:25:05

对广大青少年尤其是大学生而言,倡议、承诺与签字不仅仅是一种形式,要真正让净语良言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还必须通过实际行动来净化网络与现实之中的语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