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林业局青龙驻村工作组扶贫纪实

2016-06-06 15:42:33 来源:秦皇岛日 责任编辑:张淑梅
4月25日,周六协调的绿化苗木运至村部,品种有玉兰、西府海棠、碧桃、太阳李等1100多株,价值9万元,由村民自愿领取栽植到自家房前屋后;组织大棚整地,5亩地需订苗2.

    4月25日,周六协调的绿化苗木运至村部,品种有玉兰、西府海棠、碧桃、太阳李等1100多株,价值9万元,由村民自愿领取栽植到自家房前屋后;组织大棚整地,5亩地需订苗2.5万株……

    ——摘自市林业局驻青龙满族自治县三星口乡穆杖子村工作组王耀文的工作日志

    农村除了有苍翠的山、清澈的水、浓郁的乡愁,还有“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尴尬现实,有伴着村里人日益鼓胀的钱包而来的废旧塑料包、农膜,越来越多无处安放的垃圾成了乡村建设中的“老大难”,那么,如何不让垃圾毁了“乡愁”?

    今年4月份开始,青龙满族自治县三星口乡穆杖子村的村民们终于不用为垃圾发愁了,这多亏了村民中心院墙外的绿色“铁疙瘩” ——有机废物低温磁化降解炉。这个两吨来重的大物件,虽说才运来没多久,可为穆杖子村立下了汗马功劳。“开春以来攒下的20多吨垃圾,用不了几天就处理完了。”穆杖子村委会主任王文明笑得合不拢嘴,“现在村里垃圾池里的200多袋垃圾是李台子村的,我们村帮着处理。”

    王文明介绍,以往村里的垃圾都是找荒地集中掩埋,容易对土地造成污染。“这个垃圾降解炉特别适合农村,一个月也就一百五六十元的电费,一台机器处理连片三四个村的垃圾都没问题。能有这个炉子,还得多谢市林业局驻村工作组和市领导帮忙。”

    除了帮着村里解决了垃圾处理的难题,在穆杖子村,驻村工作组还干了很多让百姓称赞的大实事儿。

    “这个村的特点是‘三多三少两薄弱’:贫困家庭多、留守家庭多、患病家庭多;种田收入少、多种经营少、技术农民少;集体经济薄弱、产业项目薄弱。”工作组组长王耀文说,自今年2月29日进村后,他们就马不停蹄地入户调查,与村“两委”认真座谈研究,结合村情民意,坚持把优势放大、把短板补齐,确定了“挖掘资源潜力,调整种植结构,长短项目结合”的发展思路,与秦皇岛萌奇水泥制品有限公司合作,按照“合作社+公司+农户+帮扶单位”的模式,组织村民开发利用荒山资源,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林果业、林下种植、养猪、草莓种植、油料加工等产业项目,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推进农民脱贫致富。

    产业项目确定了,怎么调动百姓参与的积极性,又如何推进项目开展呢?

    王耀文介绍说,针对贫困户无资金、缺技术、缺劳力等现实情况,他们采取统一管理、分户实施的形式,依托康达种植专业合作社组织发展林果种植、生态养殖和草莓种植,让贫困户在少投资金或不投资金的情况下,通过提供劳务、家庭养殖及承包经营等方式增加收入,实现脱贫。

    “今年共流转耕地800多亩、荒山700亩,农民不但有地租收入,还有合作社利润分红,目前已经栽植‘昌红’‘宫崎短枝’等品质好、卖价高的苹果和水果山楂、大果榛子等6万多株苗木,林下套种花生、中草药等,打造绿色无公害果品基地。”王耀文介绍,自3月下旬开始大规模种植以来,每天吸纳入社劳动力60人左右,年内可带动近150人就近打工,户均收入1.5万元,能帮助100多个家庭实现脱贫。

    发展黑猪生态养殖也是工作组积极推进的大项目,目前已经购进28头母猪,随后80头仔猪也将运抵。工作组打算把仔猪分散给缺乏劳动力的农户饲养,按照统一购进仔猪、统一防疫、统一加工供应饲料、统一技术管理、统一销售产品、分户饲养的“五统一分”模式进行管理。

    “利用林下种植饲料和农作物等实施绿色饲养,计划形成年产优质年猪200头的生产能力。养猪项目可带动贫困户50户,户均年增收可达2000元。”王耀文说,他们还通过与市内大型超市对接、互联网销售以及与烟机厂、气功医院等帮扶企业合作等方式,解决部分养殖产品销售问题。

    现在,村里7个草莓大棚已经建设完成,栽植四季草莓2.7万株,7月初就能结果,随着石长城片区的旅游开发,村里将发展草莓采摘和特色农产品及山野菜开发销售。“我们还将实施村路沿线美化,让村里村外鲜花盛开,真正变成美丽乡村。”王耀文说。

    据介绍,驻村工作组还积极申请扶贫、水务、交通、农业等项目资金,共同推进脱贫项目建设。

    修缮村路2公里、桥梁4座;修筑穆杖子至山神庙段2公里的连接路,改善两个自然村之间的交通条件;计划实施贫困户易地搬迁67户、357人,实施危旧房改造20户……带着责任而来,盘活一方土地,一项项工作稳步推进离不开驻村工作组废寝忘食的辛劳,175户、705人贫困户走出困境指日可待。(记者朱燕 陈引玉)

相关新闻

云南昭阳:精准扶贫扎实推进

2016-06-06 14:54:54

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靖安镇大耆老村居住着汉、回、彝、蒙古四个民族的村民,共有1260户4663人,经济产业发展滞后,村民大都处于贫困中……

国务院扶贫办专家来沧州授课

2016-06-06 10:06:45

各县(市)相关负责同志,市扶贫办全体领导干部,市直派驻的92个扶贫工作队全体队员共300余人现场聆听了讲座。

中国地质大学长城学院谱好精准扶贫“三部曲”

2016-06-06 08:46:37

为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助力贫困山区勘察找水工作,中国地质大学长城学院发挥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的学科专业优势,选派知名“找水专家”边庆年教授,帮助下岸村进行地质勘测、定井找水,通过实地勘测,在村南侧确定了井位。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