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毕业季 揭秘毕业照背后的故事

2016-06-16 10:10:26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又是一年毕业季,又到了大学毕业生拍摄毕业照的时候,每个年代都有属于自己特点的大学毕业照,这些打上时代烙印的毕业照是什么样的?背后又有怎样的动人故事呢?

    又是一年毕业季,又到了大学毕业生拍摄毕业照的时候,婚纱、古装、光着臂膀……各种奇葩造型层出不穷,有的还能看出故事情节,画面或清新简约,或奢华感十足,或阴森恐怖,或逗趣搞怪。大学毕业照作为一种毕业仪式,俨然已成为时下国内大学生们的必修课。有人不禁感慨“现在的孩子真会玩儿,相比之下我们也算拍过毕业照吗?”

    其实,每个年代都有属于自己特点的大学毕业照,这些打上时代烙印的毕业照是什么样的?背后又有怎样的动人故事呢?

    上世纪80年代

    最淳朴的师生情谊

    市民王女士今年60岁,作为恢复高考后第二批大学本科毕业生,她回忆起当年毕业的情形依然历历在目。“自己的毕业照别人看了或许觉得没什么,可我们瞅上一眼却是百感交集。”

    1982年的秋季,辽宁师范大学的校园里荒草遍地,好多毕业生都收拾好行李准备离校,毕业证由班长发到手,大家以为没事了,谁知最后还要照毕业照。“当照相馆的师傅钻到布里,喊了句‘大家笑一下’,只听‘咔嚓’一声,我们的青春就定格在那一年。”王女士说。

    “当年,我们师生间的关系很好。”王女士说,拍照那天的早晨8点,当学生们陆陆续续来到学校门口时,全校老师早已坐好了两排等候大家合影,有校长、系主任,还有给同学们教过课的和没教过课的老师。那天太阳特别火辣,一个班接着一个班地照,老师还要等学生,从上午拍摄到下午。那时年轻老师很少,大多数都是上了年纪的老教师,至今王女士还清楚地记得老教师稀疏头发的头顶冒着油,闪着汗光。学生们很心疼老师,有的还给老师打伞。最后照完毕业照的时候,同学们纷纷跟老师拥抱,就此作别,天各一方。

    王女士说,前段时间有同学在班级群里发了这唯一的一张合影,大家发现照片中怎么少一个人,最后才想起来那位同学当时去拉架才没照上,目前已有两位同学去世。

    “世事沧桑,我们穿的大都是‘的确良’,好点的料子是化纤的,没有穿着学士服的炫耀摆拍,但我们那一代真可谓是天之骄子,能读到大学毕业的实在是太少了。”王女士感慨道。

    上世纪90年代

    大部分人都很朴素

    虽然已经毕业20多年了,回忆起毕业时的情景,张女士记忆犹新。

    1991年,张女士毕业于兰州大学,她学的是计算机,是那个年代最时髦的专业之一。兰州不是大城市,张女士还记得,班里的同学基本不在意服饰,大家都一门心思放在学习上,学习氛围特别浓,同学感情也很真挚,“班里54个同学,15个女生,照毕业照那天都来了。”男生们基本全是小平头,只有极个别的留着大背头。女生都好美,很多留长发,有的烫成爆炸式卷发,当时觉得自己特好看,现在一瞅,真是带着那个时代的烙印。

    没有学士服,大家穿得都很简单,张女士记得站在她后边的男生穿的绿上衣、蓝裤子。那时候穿裙子的女生少,大部分穿裤子、衬衫,偶尔几个穿裙子的,款式也很普通,就是稍微能显出腰部曲线,一步裙之类的。

    “虽然我们穿得普通,但感情真的好。”张女士说,毕业20多年了,大家就像兄弟姐妹一样走动。“我回兰州,他们请我吃饭。他们来秦皇岛,我负责招待,就像家人一样。”

    进入21世纪

    个性开始萌芽

    采访中,很多1997、1998年毕业的人都说,没有学士服照片。虽然只晚了三四年,但2001年毕业于河北大学的侯先生就有学士服照片了。侯先生说,当时班里28个学生,只有3套学士服,大家换着穿,班主任拿着相机,给每人留下一张学士服照片。在侯先生的毕业照上,男生发型有中分、四六分、三七分等,颇有一股文艺范儿,这和上世纪90年代大部分的男生多是平头不同,显然,学生们越来越追求自我了。

    记者一说想采访,2002年毕业的曹建慧很快把当年的毕业照发过来好几张。在曹女士和宿舍其他姐妹的合影上,记者看到,8个女生穿的都比较朴素,其中两个穿连衣裙,其他6个穿的都是套裙,上衣和裙子同色系,颜色有深蓝、深紫等,总体上都是暗色系。这很有时代特点,曹女士说:“就那一两年特别流行套裙,过了三四年大家就觉得套裙土了。”

    这个年代的衣着还很朴素,女生或长发披肩或扎成一个利索的马尾,凉鞋也基本都是系带、坡跟儿的。总体上,这应该是一个个性开始萌芽,但可供选择的服装、发型都比较少的年代。

    最新一届大学生

    “无创意,不青春”

    燕山大学车辆工程卓越班2012级学生属于玩出“花”的那种,“我们班有26个男生和一个女生,准备拍一张男生穿民国裙子,女生穿中山装的毕业照。”班长许珈旗跟记者分享他对于毕业照的点子,显然他对这个想法很得意。

    “对,一定要有一套穿着班服的合影。”许珈旗说,他们班的班服就是由他设计的,像球衣,很好看,他们打算围绕班里唯一女生,邀上她的男朋友一块儿拍,全班学生在火车道旁齐秀“恩爱”,男生装作情侣“搞基”也很有意思。还有在图书馆拍摄大一、大四的对比照……他的创意如泉涌一般。

    毕业的纪念方式不仅局限于毕业照,他们班还要去录音棚录一首歌,歌名是《你曾是少年》。许珈旗说,他们还会征集有意愿的同学做一次毕业旅行,目的地初步定为承德

    “其实,我们班的合影照贯穿于大学时光里的每个学期,目前为止已留下很多有意义的集体照。”许珈旗说,每半学期他们班都至少组织一次集体活动,比如帮助孤寡老人和贫困山区的孩子等活动,而且准备让这些照片在学院的毕业生晚会亮相,来总结、回顾大学的四年。

    这更像是一场狂欢,玩乐之时需尽兴。他们也不是一帮只顾玩乐的家伙,他们班的学习成绩一直是学校里最好的,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班集体,目前看就业率也很高。“毕业照征集了班里所有同学的创意,提前做好拍照计划。因为好多人都已经工作了,主要集中在一天拍摄,只有精心准备,才不会让多数人留下遗憾。大家都明白那一天一旦过去,谁也回不去了。”许珈旗说。(记者杜楠 孟令颖)

相关新闻

关晓彤晒毕业照 卖萌搞怪青春无敌

2016-06-16 09:58:36

6月14日,关晓彤出席高中毕业典礼,并拍摄毕业照。新浪娱乐讯 6月14日,关晓彤出席高中毕业典礼,并拍摄毕业照。新浪娱乐讯 6月14日,关晓彤出席高中毕业典礼,并拍摄毕业照。她身穿校服清纯可人,一双长腿更是养眼。

河北衡水十三中千人毕业照 两米合影驻留最美青春记忆

2016-06-15 16:20:59

6月11日,河北衡水十三中1000多名高三毕业师生在学校操场进行了集体毕业合影,每年的千人集体毕业合影是十三中的传统,旨在为学生们留下最美的青春记忆。2016年毕业照长2.3米,高37公分。

河北衡水十三中千人毕业照 两米合影驻留最美青春记忆

2016-06-15 16:18:50

6月11日,河北衡水十三中1000多名高三毕业师生在学校操场进行了集体毕业合影,每年的千人集体毕业合影是十三中的传统,旨在为学生们留下最美的青春记忆。2016年毕业照长2.3米,高37公分。

创意无限 精彩不断 石门小学毕业照“炫”亮你的眼

2016-06-15 11:01:18

创意无限 精彩不断 石门小学毕业照“炫”亮你的眼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