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服务企业和招商引资人员工作会议召开

2016-06-17 10:25:47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6月16日上午,秦皇岛市召开服务企业和招商引资人员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孟祥伟在会上强调,市投资促进和企业服务中心与各办事组要尽全力为企业提供高效周到的服务,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从而进一步提升秦皇岛开放水平,进一步加快秦皇岛的发展步伐,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增添新的动能。

    为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强化项目落地,努力推动全市服务企业和招商引资工作再创新水平,6月16日上午,秦皇岛市召开服务企业和招商引资人员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孟祥伟在会上强调,市投资促进和企业服务中心与各办事组要尽全力为企业提供高效周到的服务,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从而进一步提升秦皇岛开放水平,进一步加快秦皇岛的发展步伐,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增添新的动能。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瑞书主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书增宣读了《服务企业和招商引资办理组工作职责》,副市长冯志永宣读了《服务企业和招商引资办理组管理办法》,派出单位和办理组成员代表作了表态发言。

    孟祥伟指出,今年年初召开的市委全会,提出要抓住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两个关键,提升为企业服务的水平和力度。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我们抽调了102位干部,组建了34个办理组,成立了市投资促进和企业服务中心,以期为招商引资和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周到服务。对愿意全身心投入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工作的干部,对即将正式运行的服务中心,我们寄予厚望,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引来更多的“凤凰”,降低企业成本,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从而进一步提升秦皇岛开放水平,进一步加快秦皇岛的发展步伐,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增添新的动能。

    孟祥伟强调,成立服务中心的目的,重点是为了解决秦皇岛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理念树得不够牢固、解决部分干部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偏弱、解决秦皇岛发展环境不够优等突出问题。毋庸讳言,与其他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相比,与省内先进兄弟城市相比,秦皇岛发展落后、发展缓慢已是不争的事实,其根源就在于干部队伍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理念树立得不够牢固。回顾秦皇岛的发展历史,仅就生机与活力而言,我们甚至比不上改革开放之初领省内风气之先的时段。服务中心的成立,就是要表明市委、市政府鲜明坚决的态度,就是要在全市干部队伍中树立和强化经济建设的中心地位,防止出现重心不重、中心不中的现象;在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工作中,我们有的干部能力和水平存在明显差距,不了解招商引资的最新经验和做法,不了解企业在哪些方面最需要提供服务,导致满腔热忱无从下手。服务中心的成立,就是要锻造一支业务精、能力强、素质硬、作风优、能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大展拳脚有所作为的队伍,能够通过自身的高效服务,尽全力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企业活、城市兴、后劲足、发展猛,一批生龙活虎的企业,必将大大增强城市的活力,使秦皇岛成为发展的高地;发展环境是客商确定投资与否最为关键的因素,只要发展环境足够优良,千山万水也挡不住客商的脚步。目前在秦皇岛,还存在着轻视、漠视、忽视、小视甚至蔑视企业的现象,虽然只是存在于极少部分的干部之中,但影响极坏、破坏力极大。要以成立服务中心为引导,切实在秦皇岛营造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事事关系招商引资的浓厚氛围,把“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精气神拿出来,把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的劲头拿出来,强化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能力、注重服务成效,让亲商、安商、重商、富商在秦皇岛蔚然成风。

    就服务中心和办理组如何服务企业和开展招商引资,孟祥伟强调,一是抓好项目领办代办。项目一签约就要以服务小组的形式开展领办代办,直至项目动工竣工,为客商提供全过程服务。推行项目代办制,全力为客商提供优质、高效、无偿的项目代办服务,既能为企业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又便于党委、政府掌握相关职能部门的服务水平和工作作风。同时,要对每一个项目具体落实情况进行事后评价,发现问题、不断完善。二是认真研究最新产业政策,始终保持对国家、省相关产业支持政策的足够敏感性,结合我市实际开展深度战略研究,谋划包装招商引资项目,敢于吃第一只螃蟹、喝第一口鲜汤。要始终保持跳起来、跑起来的工作状态,和慢半拍、等等看说再见。三是畅通与企业的信息渠道。办事组要深入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的所需所盼,及时反馈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需要的帮助、未来的谋划,做好企业的服务员;办事组要把党委、政府相关支持政策优惠政策详细介绍给企业,做好各项政策的宣讲员。四是对干部作风进行有效监督。通过办事组为企业代办领办,挖掘发现哪些干部是真正干事的,哪些干部是不在状态的,哪些干部是阻碍发展、吃拿卡要的。五是通过办事组对企业的具体帮扶,探索研判目前各项审批程序的科学与否,保留有利于企业办事创业、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流程,改造阻碍市场主体发展的流程。

    孟祥伟还就支持服务中心发展、加强对办事组干部考核讲了意见。

    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党委或政府负责同志,开发区、北戴河新区工委或管委负责同志,市投资促进和企业服务中心办理组成员参加会议。(记者 刘军)

相关新闻

河北省开发区着力增强招商引资实效

2016-06-16 10:02:39

我省各地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开发区改革发展的意见》,聚焦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主业,加强招商机构和队伍建设,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创新招商方式,着力增强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经开区打造招商引资“洼地”

2016-05-27 14:22:16

今年以来,经开区立足城市功能疏解区定位,进一步明确目标、优化环境,以一系列“组合拳”打造招商引资“洼地”。

张跃峰主持召开招商引资“百日会战”调度会

2016-04-27 09:25:14

会议先由57家单位汇报“百日会战“活动开展及在谈项目进展情况。在听取汇报过程中,张跃峰要求汇报人员的材料不要穿靴戴帽,要讲干货,说进展。

唐山海港开发区“三个突出”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

2016-04-22 09:20:56

唐山市海港经济开发区把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作为主攻方向,把产业园区作为主要平台,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重要突破口,招商引资工作硕果累累。

武邑县力抓招商引资增发展后劲

2016-04-13 10:47:26

    衡水市武邑县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实现工业翻番、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引擎,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南资北移机遇,为确保项目建设不断档,该县在去年举全县之力开展招商引资的基础上,按照“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项目建设格局,今年继续在全县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