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非遗宣展活动开幕 代表性项目名录授牌

2016-06-17 10:45:24 来源:秦皇岛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舞台上,是龙狮缘舞狮、北戴河渔歌号子等表演,舞台下,是丁记藤艺等传统技艺类非遗项目展示,更有北戴河杨长子、海阳焖子、昌黎干红葡萄酒等各类特色名吃、饮品让人垂涎三尺……16日上午,秦皇岛市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开幕。

    舞台上,是龙狮缘舞狮、北戴河渔歌号子等表演,舞台下,是丁记藤艺等传统技艺类非遗项目展示,更有北戴河杨长子、海阳焖子、昌黎干红葡萄酒等各类特色名吃、饮品让人垂涎三尺……16日上午,秦皇岛市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开幕。

    化了妆等着上台表演的常立荣笑着说:“我演昌黎地秧歌已经三十年,现在徒弟也有不少了,能把我们这项技艺传承下去了,所以我现在只想好好表演给观众看。”记者了解到,2006年国家公布文化部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昌黎地秧歌在“民间舞蹈·秧歌”类别中列首位,目前传承顺利。但是一些新增市级非遗项目的传承面临一定困难,此次被列为满族语言文字传承人的赵海涛坦言,目前青龙满族自治县懂满语的人很少了,因此他尝试将满语与书法结合起来,以此“活化”满语,希望更多的人喜欢接受,目前已经有人要和他学习并传承满语了。

    “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实要让这些传统的东西在现代社会里也‘活’起来,像满语的传承这种,要通过创新来活化,才能真正让这些传统文化顺利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魏力群说,“对于传承我们的文化,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义务去关注、努力。”

    据介绍,此次宣传展示活动是我市近年来规模最大、涉及非遗项目最多、内容也最丰富的一次。活动中,还为我市第四批28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进行了授牌。(记者韩秋芳)

相关新闻

秦皇岛开展系列活动展示非遗 弘扬传统文化

2016-06-16 09:27:55

6月11日是我国第11个文化遗产日,今年的文化遗产日,文化部以“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为主题,围绕着该主题,秦皇岛市将举办一系列旨在展示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秦皇岛市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

首届京津冀非遗精品联展暨第四届廊坊特色文化博览会综述

2016-06-15 14:41:58

秸秆扎刻、京剧脸谱、花丝镶嵌等手工技艺作品,香河肉饼、薛家窝头等饮食制作技艺类的特色小吃……6月12日,首届京津冀非遗精品联展暨第四届廊坊特色文化博览会在廊坊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具有浓郁京津冀区域特色的传统艺术和民间绝活,给市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非遗】西藏面具 用丰富表情讲述藏文化

2016-06-14 22:27:16

面具,在藏语中称“巴”,主要用于各种民间表演活动,它与人们日常生活、劳动、娱乐有着直接的关系。西藏面具包括跳神面具、寺院悬挂面具、戏剧面具、歌舞面具和说唱折噶面具等五大类。

京津冀非遗展缘何火爆津城

2016-06-13 09:13:05

连日来,第二届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人头攒动,一派热闹景象,观众对于非遗表现出极大热情与关注。据不完全统计,在端午小长假期间,联展举办地天津美术馆日均接待观众近万人次,“新皇会”展演当日接待观众过万。

第二届“京津冀非遗”联展 新区市级项目受关注

2016-06-12 17:01:11

昨天上午,滨海新区第五届少儿书画优秀作品征集活动在寨上街德阳里社区举行启动仪式,百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并现场进行创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