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科技师范学院驻青龙工作组扶贫工作纪实

2016-06-22 11:16:32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6月8日,阳光刺得人睁不开眼,临近晌午,河北科技师范学院驻青龙大巫岚镇陈台子村精准脱贫工作组还在忙活着,他们来到山上查看村民新栽的“寒富士”苹果树的长势。

QQ截图20160622091504

驻村工作组成员与村民苑国军查看苹果树长势。 记者 陈引玉 摄

5月7日,与村“两委”一起商量陈台子村旅游、垃圾清理、学校建设等方面的事情,起草垃圾清运协议;撰写陈台子村旅游项目建设实施方案;与围场职教中心王玉芬主任联系,商量村民陈仲春等的菌棒供货时间问题;与党胜利一起撰写陈台子村到凤凰山小核桃沟村道路开通背景文件等……

——摘自河北科技师范学院驻青龙满族自治县大巫岚镇陈台子村工作组组长冯瑞银的工作日志

    6月8日,阳光刺得人睁不开眼,临近晌午,河北科技师范学院驻青龙大巫岚镇陈台子村精准脱贫工作组还在忙活着,他们来到山上查看村民新栽的“寒富士”苹果树的长势。令人欣慰的是:两个多月前这里栽下的1000亩苹果树基本成活了。“工作组对我们的苹果树太用心了,他们把学院的专业老师请来,手把手地教村民相关栽植、管理技术,你看这些小树苗长得多精神。”望着树苗喜人的长势,村民苑国军心怀感激。

    陈台子村全村共260户880口人,其中贫困户215户565口人,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64.2%。全村总面积2.1万亩,其中山场面积1.95万亩,山场面积是耕地面积的30倍。

    有限的耕地资源,富裕不了陈台子村的父老乡亲,村里脱贫的希望在哪里?工作组帮扶的重点应该在哪里?

    为了早日摸清情况,谋划好帮扶项目,工作组进行了深入的入户走访、调查和充分的论证,最后和村“两委”一起确定了发展多种经营的思路,发展果树栽培、食用菌栽培、柴鸡散养、红绿生态休闲游、肉驴养殖等,帮助村民早日致富。

    陈台子村橡树资源丰富,橡木是栽培食用菌的优质基质材料。在入村的一块占地约10亩的平地上,记者看到,为培育黑木耳菌棒而修建的房屋刚刚完工,栽培场地已经平整。驻村工作组组长冯瑞银介绍,通过调研发现,黑木耳栽培具有投入少、周期短、效益高等优点,且对栽培场地要求不高,最重要的是产品环保无污染,非常受市场欢迎,经济效益高。

    “这两天,我们就会把黑木耳菌棒拉到村里,先期进行试验性栽培,积累经验,经验成熟后进行大面积推广。”冯瑞银说。

    几年前,现任村委会主任陈友丰在外务工,闲暇时,他发现原生态散养柴鸡鸡蛋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他把发展散养柴鸡的想法与工作组一块商量,大家认为散养柴鸡对环境几乎零污染,鸡粪还是苹果树、板栗树、山楂树的绿色肥料。工作组立即予以支持,并将学院里培育的1000只新品种“长尾鸡”鸡雏免费送到村民手中养殖。

    柴鸡散养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农户可以自己养也可以委托合作社养,每户补贴100只雏鸡费用,全村计划补贴1.5万只,目前正在实施。

    陈台子村之所以贫困,除了耕地资源少,基础设施落后也是主要原因。工作组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扶贫开发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水、电、路、环境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破除发展瓶颈制约。经过多方论证,确定了电力扩容、引水上山、田间路建设、村部改造等建设项目。

    陈台子村地处山区,道路多是断头路,经济发展受到制约。工作组多方努力争取立项,县交通部门正在做立项前的各项规划和论证。如果断头路打通将直接拉动以陈台子村为代表的凤凰山乡、大巫岚镇十几个村的经济发展,脱贫致富的难题也将迎刃而解。

    “利用现有水源,配套抽水设备,可以灌溉11处果园;计划新建高压线路2000米,新安变压器2台;硬化村民文化活动中心,配套健身器材……”工作组的计划表上,一个个项目被安排得满满当当。多渠道谋划、多元化发展,多个精准脱贫帮扶项目已经在陈台子村播下了希望的种子,只待丰收时。

    “我们不搞一时的脱贫,避免村民的二次返贫,要建立稳定的收入来源机制,并壮大村集体经济,最关键是造血,最终帮助村民走上致富道路。”冯瑞银对陈台子村尽早脱贫充满信心。(记者 陈引玉)

相关新闻

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
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少生病

2016-06-22 10:42:50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等15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的指导意见》。6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和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介绍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的有关情况。

市委组织部和市扶贫办培训驻村工作组组长

2016-06-21 21:16:55

市委组织部和市扶贫办日前联合望都县相关部门,对该县37个驻村工作组组长进行业务培训。

“太行山县域互联网+扶贫峰会”在石家庄举办

2016-06-21 16:03:14

该合作社形成了“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互联网”的运作模式,先后帮助154户贫困户脱贫。

团市委“精准扶贫 青春守护点对点”助力脱贫

2016-06-21 15:40:28

日前,经团市委希望工程办公室积极争取,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纳恩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来到赤城县镇宁堡乡中心小学探望了农村留守儿童,并开展了“纳恩博希望厨房”及爱心物资捐赠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