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村民家老房拆下长城砖 主动上交获称赞

2016-06-22 11:19:43 来源:秦皇岛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青色的长城砖,有的还带字。6月20日下午,秦皇岛抚宁区大新寨镇程家沟村68岁的村民程占先,将家中老房拆下来的50块长城砖主动交给抚宁区文物管理所的工作人员。

    青色的长城砖,有的还带字。6月20日下午,秦皇岛抚宁区大新寨镇程家沟村68岁的村民程占先,将家中老房拆下来的50块长城砖主动交给抚宁区文物管理所的工作人员。

    当日下午4点,记者在程占先家看到了这些长城砖,它们每块长约30厘米,厚近10厘米,整齐地码放在一起。因年代久远,有字的几块砖字迹已不清晰,较清晰的一块能看出“右部作付二”几个字。

    “听我们村的文保员说这是文物,那就交给国家吧!”程占先说,这些长城砖是他40多年前盖房的时候从长城上捡来的,当时村民捡长城砖盖房的现象非常普遍,大伙儿不知道它是文物,更谈不上保护,“那年月缺砖少瓦,生产队盖猪圈都用它。”

    前些天,程占先家的老房子要塌了,拆房时,当年砌入的长城砖也被拆了下来。正巧,村里的文保员程占红来他家帮工,看到了这些长城砖,“他跟我说这是文物,问我愿不愿意交给国家。”程占先同意了。

    这两天,他和程占红将拆下来的长城砖进行了整理,共找出50块完好的,其中还有6块带字的。

    “这些长城砖应该是明代中期的。”抚宁区文物管理所所长杨大海仔细查看了这些长城砖,尤其是那几块带字的,让他眼前一亮。“挺奇特的,这几块文字砖和以往发现的不太一样。”杨大海说,以往发现的一般都是侧面有字,这几块正面也有字。

    对村民主动上交长城砖的行为,杨大海给予了赞誉,“对长城文物保护的意义很重大。”他说,近年来随着宣传力度的加大和各位文保员的努力倡导,长城周边村庄村民对长城保护的意识越来越强,主动上交长城砖就很好地印证了这一点。杨大海表示,对于程占先的行为,他们将给予一定的奖励,这些长城砖会运送到区文物管理所进行妥善保管。(记者周磊)

相关新闻

一块被乱刻乱画长城砖的哭述 乱刻乱画会破坏砖体表层加速风化

2016-04-13 10:50:02

当我们登上长城,一览长城雄姿的同时,是不是也会经常看到,长城上许多青砖被乱刻乱画上了各式各样的字迹。不知看到此景,您做何感想?今天,一块被乱刻乱画的长城砖有话要说。

秦皇岛首次发现万历十五年长城砖

2013-12-17 09:22:27

镌刻有“万历十五年德州营右部造”文字的长城砖,日前现身卢龙县刘家营乡。“万历十五年”长城文字砖的发现,填补了长城文字砖研究史上的一个空白。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