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祥伟对戴河环境治理工作进行检查

2016-06-23 14:40:25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6月22日上午,作为戴河市级河长,市委书记孟祥伟与市水务、环保、农业等部门负责同志一起,就六次踏查戴河发现问题的整改提升进行检查。

QQ截图20160623085459

6月22日,市委书记孟祥伟检查戴河环境治理工作。这是孟祥伟指导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进行整改。 本报记者 李历 摄

    6月22日上午,作为戴河市级河长,市委书记孟祥伟与市水务、环保、农业等部门负责同志一起,就六次踏查戴河发现问题的整改提升进行检查。孟祥伟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治理戴河环境的认识,将河长制长期坚持下去,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高的工作标准,打造戴河绿色满目、鱼虾肥美的景致,进而包装项目、吸引客商、发展产业,以现实的效果而不是理论的阐述激发群众爱护戴河生态的积极性。

    孟祥伟一行先后实地走访了戴河281医院大桥、牛头崖村、苏庄村、小米河头村、沙河村、榆关镇、小新立庄村等地,重点检查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清理情况、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沿河养殖场拆除情况、侵占河道整治情况,环保部门对部分地段的水质进行了现场取样、化验。

    通过戴河沿岸各区、乡镇、村以及市直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戴河沿岸环境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戴河河道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基本不见了踪影,苏庄村在沿岸种植了大量紫穗槐增加绿量,为戴河增添了绿色屏障;小米河头村仅用4天时间就拆除了沿河的养猪场;戴河开发区段的景观改造提升进展顺利,7月中旬即可完工;榆关镇的污水处理设施正在加紧施工,本月底将投入使用;四隆混凝土公司倾倒在河道内的建筑废料已被全部清理……但在同时,部分地段建筑垃圾、生活垃圾依旧存在,有人在岸边以绝户网捕鸟,少数河段水质不佳等问题,也引起了大家的高度注意。

    在检查中,孟祥伟一边走一边与大家进行交流。他说,前五次踏查戴河都是在冬季,冰天雪地中的戴河是一种含蓄内敛的美,盛夏季节看戴河,体会到戴河美得娇艳、张扬、炫目,充满着生机勃勃的力量。对戴河的四季之美,要有敬畏之心,只能进行保护而不能破坏;目前还有一些破坏戴河生态的现象,虽然是极少数,但影响恶劣,要在加强教育的前提下,对造成严重后果的重拳处理;戴河沿岸的农业生产,一定要走与旅游结合、发展第六产业的路子,将生产、销售农产品变为生产、销售旅游产品,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发展大型设施农业,在新、奇、特、鲜、美等方面做文章;改造提升戴河环境,要尊重自然、向自然学习,按照自然规律办事,决不能做事倍功半甚至南辕北辙的事情;要采用网格化的办法,有效解决“垃圾搬家”的现象。

    检查结束后,在小新立庄村戴河段的堤岸上,孟祥伟与大家就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治理戴河环境进行了讨论分析,市农业、环保、水务以及抚宁区的负责同志分别谈了看法,并提了意见和建议。

    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建议后,孟祥伟表示,通过六次踏查发现的各种问题,实际上是给我们出了一张共同的试卷,这次检查就是让大家给自己打分。今天检查了几个重点地段,发现有了不小的变化,大量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已经被清理,其他的各种问题有的已经彻底解决,有的正在解决之中,这说明戴河两岸的区、乡镇、村的干部群众付出了许多努力,市直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但在同时,部分河段也存在标准不高、成效不明显、工作长效机制没有建立、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需要我们在下步的工作中加以解决。

    孟祥伟强调,对戴河环境进行治理,认识上要进一步提高。戴河是北戴河的母亲河,也是秦皇岛的母亲河之一,要精心呵护好、治理好、建设好、利用好戴河生态,把戴河建成生命之河、美丽之河、富民之河和文明之河。这是我们的目标,必须坚定不移。同时,通过治理戴河生态环境,把区域生态建设得更加优良,是以生态建设为突破口推动秦皇岛五位一体建设的有效抓手,我们决不能简单把戴河环境治理看做临时任务、面子工程,而要把它抓在手上牢牢不放。戴河治理重在调动群众积极性,要采取多种形式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让大家认识到改善戴河环境是维护大家共同的根本利益,是关系子孙后代生存发展的大事,建设好、维护好戴河生态,不仅我们这代人能见到实惠,也是给后代留了一个“金饭碗”。

    孟祥伟强调,戴河的环境治理,必须将河长制长期坚持下去。实践证明,河长制有利于调动各级干部的积极性,有利于形成合力。各级河长要把自己承担的河道治理任务完成好,自我加压、克服困难、狠抓落实,各级河长带头,进而逐步带动干部队伍、党员队伍和沿河群众,形成建设戴河生态家园最为强大的力量。戴河的环境治理,标准要再高一点。只有高标准的治理戴河,才能凸显秦皇岛生态立市战略,才能凸显秦皇岛的城市形象。开发区的戴河景观改造提升具有示范性,值得其他各区学习借鉴。工作标准的提高,既有赖于对治理工作认识上的进一步提升,也有赖于到发达地区参观学习,更有赖于大家集思广益。戴河的环境治理,需要大家坚定信心。我们不怕出现反复,只怕失去信心。问题出现反复,通过大家努力抓、反复抓,肯定能得到解决,怕的是一旦遇到暂时的挫折大家没有了信心,那就什么事情也干不成。所以,各级河长、各有关部门要互相鼓劲、互相支持、多出主意,众人拾柴火焰高,这么多“诸葛亮”集合在一起,没有过不去的难关。戴河的环境治理,要通过持续的努力让沿河群众受益。通过大家的努力,使戴河出现绿色满目、鱼虾肥美的景致,进而包装项目、吸引客商、发展产业,让大家的腰包鼓起来,以现实的效果而不是理论的阐述激起群众爱护戴河生态的积极性。(记者刘军)

相关新闻

秦皇岛市召开迎接旅游旺季动员大会 孟祥伟讲话

2016-06-16 09:24:11

6月14日上午,秦皇岛市召开迎接旅游旺季动员大会,就各项涉旅准备工作进行调度部署。市委书记孟祥伟强调,要高度重视今年的旅游旺季工作,全面提高工作标准,以优良的工作作风力促各项工作争先进位,提升城市美誉度,增强城市活力和发展后劲。

孟祥伟到昌黎条子峪村就美丽乡村建设进行调研

2016-06-03 16:41:53

5月31日上午,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到美丽乡村建设联系点昌黎县条子峪村进行调研,他强调,美丽乡村建设要与发展旅游紧密结合,以游客为中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景区开发,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提升品质、提高效益,让游客把心留在这里,让农民获得更多的收入。

孟祥伟张瑞书会见吴祖泽院士

2016-05-26 10:53:52

5月24日晚,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市长张瑞书会见了来秦考察的中科院院士吴祖泽一行。吴祖泽是中国实验血液学研究的先驱,在国际上首次获得人缘性干细胞生长因子,完成了世界首例胎肝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急性重度骨髓型放射病人……

孟祥伟张瑞书等与刘振芳崔佩哲进行座谈

2016-05-20 14:54:10

5月19日,北京铁路局局长刘振芳、党委书记崔佩哲一行到秦皇岛市就进一步加强路地双方合作进行调研。

孟祥伟到燕山大学调研(图)

2016-05-19 16:00:58

5月18日上午,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到燕山大学进行调研,他强调,大学与城市是共生共荣的关系,是实现创新发展的生力军,秦皇岛将全力支持燕山大学的发展建设,进一步密切与燕山大学的合作,发挥燕山大学智力资源密集的优势,使其成为秦皇岛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