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召开防汛抗洪紧急调度会 孟祥伟讲话

2016-07-25 10:16:24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7月23日下午,市委书记孟祥伟主持召开全市防汛抗洪紧急调度会,听取全市部门和县区当前防汛抗洪工作开展情况,了解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工作重点。

    7月23日下午,市委书记孟祥伟主持召开全市防汛抗洪紧急调度会,听取全市部门和县区当前防汛抗洪工作开展情况,了解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工作重点。孟祥伟强调,全市上下务必提高认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坚决防止麻痹大意心理,明确工作重点,发挥党员干部的先进模范作用,务求取得防汛抗洪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副市长王亚洲出席紧急调度会,并就下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据气象部门会商研判,自7月20日以来,全市平均降雨量为207.5毫米,祖山累计降水量达到620毫米。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24日夜间至25日夜间秦皇岛市有大雨,局地暴雨,个别地点大暴雨,同时伴有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气象部门提醒,由于秦皇岛市前期已经出现强降雨天气,土壤水分接近饱和,再次遇到短时强降水,即使后期累积雨量不大,也极易造成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特别是青龙、抚宁北部山区灾害风险较高。

    紧急调度会上,市气象、水文、水务、国土、安监、城管、民政、农业、交通等部门就前段相关工作进行了总结,介绍了迎战新一轮强降雨的准备情况,各县区、开发区、北戴河新区介绍了当前防汛抗洪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了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工作重点。孟祥伟在听取汇报时,不时与大家深入交流,他提醒县区负责同志:一旦发生危险,预警信息的发出要考虑更加全面周到。现代通讯工具很先进方便,但同时也比较脆弱,可将敲锣示警、鞭炮示警、手摇报警器示警等多种方式作为备选;对于小水库、小塘坝等较多的县区,要提前将水位降至安全水位,谨防一个小水库损毁造成连锁反应;对在各种水库、塘坝进行养殖、旅游等经营性活动的,要提早安排采取措施,尽力减少经济损失。

    听取完各单位以及县区的情况汇报后,孟祥伟表示,到目前为止,秦皇岛市防汛抗洪工作整体平稳,在遭遇较强降雨的情况下,全市生产生活基本正常。这份成绩来之不易,是全市干部群众落实中央和省委指示精神共同努力、忘我工作的结果,是我们将河道治理清淤和生态建设抓在日常、抓在平时的结果。秦皇岛河流众多、流短坡急、汇水面大,主要城区和基础设施位于下游,根据气象部门会商的结果,未来还将有强降雨过程,甚至可能有风暴潮叠加情况的出现,全市上下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务求取得防汛抗洪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孟祥伟强调,全市上下务必提高认识,坚决防止麻痹大意心理。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保群众、保生命、保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防汛抗洪工作要全市一盘棋,既要照顾各方利益,更要服从全省、全市的工作大局,听从指挥。指挥部要做到统筹协调、科学决策、灵通信息、随时应变,各县区要充分准备、闻令而行。强降雨过程仍未结束,地质性灾害和次生灾害仍有发生可能,河道行洪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有所降低,这些都需要我们积极应对,时刻绷紧安全度汛这根弦。

    孟祥伟强调,全市上下务必明确工作重点,坚决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防汛抗洪千头万绪,重点工作也在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着转变,要因时而动、突出重点、抓住关键,防止畸轻畸重。目前,要将村庄、道路附近的山体作为重点,谨防再次降雨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发生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要将尾矿库、小水库和塘坝作为重点,这些危险具有隐蔽性,一旦出现问题将会对下游产生重大威胁;要将道路、桥梁作为重点,受洪水淘洗、积水浸泡、重载车辆碾压等多重影响,道路、桥梁的通行能力已经发生变化,要认真检查,该警示慢行的警示慢行,该断交抢修的断交抢修;要将市区、农村的老旧房屋作为重点,特别是靠近河、塘、坑的房屋,再次遇到暴雨极有可能因垮塌造成人员伤亡;要全力以赴保证水、电、气、讯等的正常运转,保证各个工业园区的安全度汛。

    孟祥伟强调,全市上下务必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防止不看情况变化一般性的推进工作。在这方面重点突出四个字。第一个字是“备”。在应急预案的准备上,把困难想得更加充分一些,防汛抗洪工作绝不会在万事俱备、风和日丽的情况下进行,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情况出现,各种预案一定要考虑得更加周全,做好充分准备。在思想准备上,宁可信有雨不可信无雨、宁可信雨大不可信雨小。在组织准备上,要进一步健全指挥体系,做到信息畅通、指挥有力。人员准备上做到人岗相适、生龙活虎,一个顶一个、一个赛一个。物资准备要充足。第二个字是“查”。危险等不得拖不起,对查看到的现实危险做到立即解决,不能过夜。对查看到的潜在危险,做到24小时监控,纳入明年的防汛抗洪工作谋划中加以解决。要注意查看基础设施,确保生产生活正常进行。更要查看群众生活困难,确保受灾群众有干净水喝、有热乎饭吃、有暖和衣穿、有安全房住。第三个字是“躲”。形成洪水后,要以群众生命安全为第一位,及时撤退躲避。第四个字是“看”。所有的危险点、危险源都要做到24小时死看死守,照顾好鳏寡孤独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把所有群众遇到的问题当做自己遇到的问题,尽全力帮助解决。

    孟祥伟强调,全市上下务必要发挥党员干部的先进模范作用,不怕疲劳、连续作战,防止前紧后松、虎头蛇尾,使防汛抗洪成果毁于一旦。要把防汛抗洪工作当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标志性行动、是否是合格党员的现实考验,党员干部要深入一线,危险不排除不能撤离;对党员干部队伍进行科学调度,防止过于疲劳丧失战斗力;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安全培训,防止出现触电等其他事故造成伤亡。

    孟祥伟最后强调,做好防汛抗洪工作,是对我们思想、能力、作风的检验,是对全体干部队伍的全面考验,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务求取得防汛抗洪的全面胜利。(记者刘军)

相关新闻

习近平周密部署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2016-07-25 10:01:28

近期,肆虐的洪水从南向北,溃我堤坝、吞我沃野、淹我城市,给我国人民生命和财产造成巨大威胁。

河北省委作出对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中工作不力的有关责任人停职检查决定

2016-07-25 09:18:32

日前,省委研究,为严肃工作纪律,促进工作落实,对此次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中工作不力的邢台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小勇,邢台市经济开发区东汪镇党委书记张国伟,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何占魁,井陉县副县长贾彦廷,作出停职检查决定,进行调查,分清责任,依法追责。

河北: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这场硬仗

2016-07-25 09:00:53

面对汛情灾情,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果断决策部署,科学指挥调度,全省党政军民紧急动员、顽强拼搏,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正紧张而扎实推进。

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硬仗:四昼夜抢修保石家庄供水

2016-07-25 08:48:33

“新增的15万立方米引江水运行正常,水质稳定……新增10万立方米引江水临时管道于24日下午15时铺设完毕,16时30分开始注水,预计25日上午正式向市区供水。”7月24日深夜,由石家庄供水抢修应急指挥部编辑的这条讯息对外发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