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送餐员亲人患重病 众兄弟闻讯伸援手

2016-07-25 11:45:58 来源:秦皇岛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曹文来还不知道,这两天,许多像他一样的送餐员为他自发组织捐款,有熟识的,更多是素不相识,行动起来的兄弟有八九百人,大家的想法一致,“得帮一把这个家里的顶梁柱。”

    T恤上印着logo,电动车后面驮保温箱……每天,外卖送餐员的身影都在城市里穿梭,而45岁的曹文来就是他们其中一员。也许,你饥肠辘辘地接过一份外卖时,还和他打过一个照面呢。

    7月19日,秦皇岛阴天,对外卖送餐员来说,这是能多干几单的好天气,曹文来却关掉自己手机上的外卖接单系统。在妻子的病床前,曹文来埋在窗外后阴影里的表情,看上去有些无助,“家里没有这俩病人时,我不愁钱,送外卖的日子挺带劲。”偶尔,他会感慨两句。

    曹文来还不知道,这两天,许多像他一样的送餐员为他自发组织捐款,有熟识的,更多是素不相识,行动起来的兄弟有八九百人,大家的想法一致,“得帮一把这个家里的顶梁柱。”

    一天跑500多公里的送餐员

    曹文来做送餐员有大半年了,他挺满意这个工作,“一个月能挣四五千块钱呢。”

    从早晨6点到晚上9点,是曹文来的工作时间,他反应快,不怕累,业绩突出,很快当上了一个分队的队长,说起送外卖,曹文来话多了,表情活跃起来。

    “我啊,总给自己定个目标,一天接八九十单,跑上500多公里,都是平常事。”曹文来说,自打干上这一行,就绷得像发条一样,没在正点吃过饭,眼瞅着大地被太阳晒得滚烫,雨像用盆往下泼水,也要往外冲。

    可曹文来从没提到“辛苦”俩字,这份工作不但能带来不错的收入,同事之间的相处,也让他觉得热乎。

    当上队长的曹文来每天都要给送餐的“骑手”们开个会,“大家交流一下,互相鼓励。”“骑手”送餐时,总会遇到点烦心事,比如餐送到地方,客户却联系不上,必须按规定再送回饭店,可人刚到饭店,客户的电话又打来了,只好再赶过去。“跑两趟才挣一趟钱,还耽误了下一单,特别沮丧,但回来说一说,大家一安慰,心也没那么难受了。”曹文来说,“我们这帮弟兄关系好,路上遇到车坏了,给在附近跑的送餐员打个电话,一准来帮忙。”

    父亲和妻子身患癌症

    可连续的打击,让曹文来不得不停下送餐员的工作。5月初,在青龙老家的哥哥告诉他,父亲身体近来特别不好,他带着老人去了医院,结果被诊断为肺癌晚期,因为两个兄弟家里条件都不好,曹文来的压力陡增。

    不久,在外地打工的曹文来妻子听说公爹病重,便匆匆赶了回来,曹文来去接站,发现她脸色白得吓人,“这是天太热,捂着了?”曹文来问,妻子只告诉他,“可能有点贫血。”当妻子被确诊为宫颈癌晚期时,曹文来觉得生活对他开了个最残酷的玩笑。7月17日,妻子病情加重,住了院,身边离不开人,曹文来把手里的活都扔下了,日夜陪护。

    “早知道自己身体出问题了,就是家里条件不好,他爸也病了,怕他着急,一直没跟他说,也没敢查。”病床上,曹文来的妻子说不上几句,就被疼痛折磨得缩成一团,曹文来赶紧给她揉后背,妻子嗔怪他手劲儿大了,他温柔地笑笑,转过身来,又挂上一脸愁容。

    曹文来的父亲目前状态还不错,但妻子的病情却一天比一天重,“家里积蓄都没了,小儿子也在努力打工,眼下最重要的是凑钱带她去外地做手术,可我这儿也没时间上班,忒愁。”

    除了父亲和妻子的病情,曹文来还有件事总放不下,“我给领导打电话说不干了,他们就劝我先别合计单位的事,耽误自己的活儿倒没啥,可我还是个队长呢,谁给大伙开晨会啊。”

    八九百个“骑手”兄弟来相助

    赵明是曹文来所在的美团外卖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说起这事,一句一声叹息,“老曹这人,太要强,干活要强,遇上这事也倔,前一阵听说他家俩人都病了,大家想帮,他却说靠自己能行。”

    这两天,曹文来向赵明请假,说还在琢磨着借钱,他才知道老曹遇到了这么困难的情况,“我告诉他,别瞎想,队里这职位会一直给他保留着。”赵明把曹文来的事跟公司的同事一说,大家坐不住了,“大伙儿都说,得伸把手,咱捐款,等他回来,咱还一起骑上车,呼啦啦地从公司出发送餐去。”

    一场外卖“骑手”自发组织起来的捐款,就这样开始了。赵明说,参加进来的“骑手”有八九百个,包括咱港城的400多个,还有一些本公司的外地员工。7月20日,美团公司工作人员苗迎迎算了算,现在的捐款在2.27万元左右,“还有人在陆续捐,既有百元大钞,也有10元20元的……”

    不久,曹文来就会收到这笔来自兄弟们的捐款,可能大大小小面额的钱有些零散,可每一张带着的情谊都那么重。(记者 王鸽 栗晓晗)

相关新闻

重病学霸戴氧气机考入衡水中学 病危盼社会援助

2016-07-14 08:44:39

今年6月初,孙硕慢性肉芽肿再次复发,为不耽误中考,他没有接受系统治疗,带着氧气机完成了中考,并考上了重点高中。目前,孙硕因并发肺动脉高压病情危重,其家庭已不堪重负,急盼社会援助。

外地客户突患重病 秦皇岛企业伸出援手

2016-06-30 15:54:45

4天前,刘伟俊在办公室接到的一个电话,促成了他与同事踏上这趟行程,而此刻,大家都在为那个打来电话的唐山小伙儿王义男揪着心,跟他见过几次面的刘伟俊更是担忧,“现在啥样了,还好吗?”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