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讨秦皇岛距世界级旅游度假目的地有多远

2016-07-26 10:46:12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7月22日上午,借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签约之机,秦皇岛市邀请了学院部分专家学者,以“打造国际名片,建设世界级旅游度假目的地”为题,就破解我市目前旅游存在的问题、如何实现转型升级、打造国际化旅游城市等进行了专题研讨。

    7月22日上午,借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签约之机,秦皇岛市邀请了学院部分专家学者,以“打造国际名片,建设世界级旅游度假目的地”为题,就破解秦皇岛市目前旅游存在的问题、如何实现转型升级、打造国际化旅游城市等进行了专题研讨。

    市委书记孟祥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瑞书,副市长冯志永、廉茹艳聆听了专家们的讲解。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曹卫东、余金艳、刘大可、李彬、殷敏、梁昊光、谷慧敏、唐承财、刘宵泉等专家学者进行了发言。

    曹卫东建议秦皇岛市做好红色旅游与金色旅游、季节旅游与全天候旅游、海上旅游与全域旅游、国内旅游与国际旅游、现实旅游与虚拟旅游的结合文章,以全球视野确立城市定位,在世界旅游大产业中代表中国参与其中。他强调,旅游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讲故事”,武汉东湖面积是杭州西湖面积的三倍,风光也十分优美,但是因为没有西湖处处是故事的氛围,因而与西湖相较差距甚远,“旅游景区的故事是最让人动心留恋的风景”。

    围绕旅游业的供给侧改革,殷敏建议,秦皇岛旅游的短板和问题主要是旅游产品创新不足、品质不高,粗放式发展方式没有得到根本性扭转,同时季节性明显,其本质是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问题。因而在发展思路上,秦皇岛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控空间布局和产业结构,提供淡季可以经营的产品,加大对游客的吸引力。做好“互联网+”和智慧旅游的基础性工作,防止平台变成摆设、门户变成门面,做好补短板文章。他强调,尤其要注意改善人文社会环境,人文社会环境虽不能直接产生旅游收入,但却是旅游业健康发展不可或缺的条件,是城市风貌、城市形象、好客环境、社会治安、市场秩序的根基。

    秦皇岛在服务质量上的表扬率为85%,在价格上的满意度为76%,在酒店设施上的满意度为57%,其中,酒店的满意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谷慧敏通过一系列数字说明,秦皇岛要在酒店业实施集团化、品牌化、信息化,优化活化存量资产;李彬认为,旅游业正在发生新的颠覆性的变化,80后、90后已经成为新的主流消费群体,他们更依靠互联网来获取旅游信息,更加青睐自助游,在游客需求的每个产业链条上,都出现了大量创新创业的新企业,传统旅游业六要素中,越来越微细分,以住为例,从以前的酒店逐步细分为民宿、客栈、精品酒店、公寓等,要以信息化武装全产业链,吸引不断壮大的新的消费群;刘大可建议我市举办有内涵、高水平的会展活动,这是树立国际旅游形象的最佳平台,是输送客源的最佳载体,会展改变了旅游的组织方式和游客结构,可以让旅游一举多得,建议秦皇岛转变旅游观念,挖掘旅游价值,旅游绝不是旅游六要素所能涵盖的,它是依靠吸引外来人口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经济活动,要培育一到两个能支撑秦皇岛旅游的会展品牌。

    此外,专家们还围绕旅游规划等方面为秦皇岛市旅游业提出建议。

    专家们精彩的讲解、幽默的谈吐,不时引起现场的阵阵掌声和笑声。

    研讨结束后,张瑞书表示,将整理汇总专家们的建议,认真加以学习研究,我们将正视秦皇岛旅游业面临的转型升级问题,借助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的智力支持,加快打造世界级旅游度假目的地。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相关院系负责人、专家学者,参加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培训班全体学员,市直有关部门和驻秦高校负责人,各县区以及旅游部门负责人,我市部分旅游专家和重点景区负责人聆听了研讨发言。(记者刘军)

相关新闻

壮丽的北太行:华北最美的山地旅游带

2016-07-26 08:55:14

首届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在9月举办,作为大会举办地的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拥有野三坡、白石山、拒马河、易水湖、狼牙山、清西陵等高品质旅游资源。围绕景区提档升级、新业态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一大批重点项目正在加紧谋划和实施。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
嘉峪关:产业结构调整显成效 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2016-07-25 22:33:46

近年来,类似丝绸之路文化博览园这样的大项目、好项目在嘉峪关市遍地开花,稳步推进。今天,“钢铁之城”除了过去留给人们工业化的气息外,积极抢抓机遇大力调整三次产业结构,在时代的节奏中翩翩起舞。

七名游客不走旅游线路被困南岳 消防冒险救援

2016-07-25 16:48:49

7月23日,七名游客在衡阳南岳老龙潭景区爬山游玩时,被困在山顶,其中两名游客不慎滑倒受伤,被困游客中还有两名八九岁的小孩,所困位置山势陡峭,仅容一人通过,无法下山,只好求助消防队。

玻璃栈道引爆白石山旅游(图)

2016-07-25 15:37:58

白石山位于河北省涞源县城南15公里,雄踞太行山最北端,最高峰云都峰海拔2096米。白石山因山体多白色大理石而得名,拥有全国独一无二的大理岩峰林地貌,是国家AAAA级景区。

木兰围场首届国际旅游文化季启帷(图)

2016-07-25 15:15:00

本届文化季共推出草原旗袍秀、烤全羊大赛、草原瑜伽表演、航空表演、歌舞音乐会、“百万游客游木兰”等十项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