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群艺馆馆长韩永斌:做群众文化的讴歌者

2016-07-29 15:13:43 来源:秦皇岛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有人说,他是一个拓荒者,有着披荆斩棘的胆略和勇气;有人说,他是一个耕耘者,用辛勤的汗水在群文园地播撒着希望的种子;也有人说,他是一个创新者,从不满足于现状,永远走在时代的前列;而他说,自己是一个探索者,在管理中创新,在市场中开拓,勇闯出一片新天地。

有人说,他是一个拓荒者,有着披荆斩棘的胆略和勇气;

有人说,他是一个耕耘者,用辛勤的汗水在群文园地播撒着希望的种子;

也有人说,他是一个创新者,从不满足于现状,永远走在时代的前列;

而他说,自己是一个探索者,在管理中创新,在市场中开拓,勇闯出一片新天地。

他就是韩永斌,市群艺馆馆长、歌舞团团长。今年47岁的他,已经在文化战线上跋涉了23个春秋,群文园地也已经成为他事业理想的归宿。

韩永斌说自己有两个身份,一个是管理者,一个是创作者。作为一名群文干部,他在实际工作中狠抓落实,出色地完成了各种大型文艺活动的策划、创作、导演任务。2009年以来,韩永斌先后承担了《中华爱情节》《荷花艺术节》,历届市春晚、读书节等大型演出活动的策划与导演。作为大型活动的策划者、组织者,韩永斌不仅要把握舞台上的艺术效果,还要关注行政后勤的保障实施,他对活动的各个环节都精益求精。

为繁荣秦皇岛市的文化生活,满足广大群众的文化需求,2010年,秦皇岛市正式成立了秦皇岛市歌舞团。谈及歌舞团的组建工作,韩永斌颇为感慨。他说:“当时的歌舞团,没有单位名称牌匾,没有账号和公章,没有制度,更没有名气,只有两个排练厅,10名舞蹈演员,但我们有信心、干劲儿和激情。”如今,在我市文化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市歌舞团成功推出大型海上实景演出《海上生明月》《海誓南戴河》,先后参加了央视星光大道、过年七天乐、“大地情深”进京演出、出访韩国大邱第十三届国际舞蹈艺术节等演出数百场,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作为一名创作者,韩永斌一直在自己热爱的艺术领域辛勤耕耘着。2015年,在中国音协举办的第十届金钟奖声乐作品中,由韩永斌作词、作曲的歌曲《我是雪花》被专家推荐为优秀作品;2014年,他获得河北音乐金钟奖;2014年,他导演的戏剧小品《父亲》,舞蹈《红》荣获河北省第十一届燕赵群星奖;他作曲的52集动画剧《秦皇岛传奇》在央视热播……但这些荣誉对他来说更多的是一种激励,对群文事业不懈的追求才是他谱写的永恒旋律。

群众二字当头,主动服务社会。韩永斌在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过程中,非常注重群众文艺团队的组织辅导。“开展文化活动是群文工作的重点,当然也离不开社会文艺骨干和业余文艺团队的支持和参与。”韩永斌说。为丰富港城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市群艺馆先后组织承办了市春节联欢晚会等政府公益性演出20余场,组织39支业余文艺团队参与“群众大舞台”的演出季活动。

同时,市群艺馆实施了“万名群文骨干艺术培训工程”。“我们每年举办各类培训班300余场次,培训人员2.6万余人次,先后邀请了杨波、周曼丽、石淑成等全国知名艺术家来秦举办高端艺术讲座。”韩永斌说。目前,市群艺馆新建群众艺术基地3家,总数已达36家,当基层学员完成学习培训后,他们就像一粒粒种子在全市的各个社区遍地开花。(记者 孙雪梅)

相关新闻

邢台市群艺馆免费艺术培训班开班

2016-03-18 11:23:07

由邢台市群众艺术馆主办的2016年首期“走进文化艺术殿堂——免费开放艺术培训班”正式开班。因报名时,除了六七十岁的老人,还有不少在职的中青年,培训班特地将上课时间调整到了晚上,以方便更多人接受艺术培训。

保定群艺馆群文大讲堂成功举办

2015-12-10 11:00:35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提升社会公共文化服务水平,适应京津冀协同发展文化建设需要,市群众艺术馆于近日举办了群文大讲堂培训班,旨在提高我市群文业务骨干的理论素质和工作能力。

秦皇岛市群艺馆与市戏剧家协会携手举办戏曲培训班

2015-10-29 14:30:12

为了让港城百姓更方便地接触到一流的、高水准的文化艺术,在耳濡目染中实现欣赏水平、文化素质的提升,10月21日至23日,市群艺馆与市戏剧家协会携手,在青龙满族自治县文化馆为全市的戏曲爱好者举办戏曲培训班。

秦皇岛市群艺馆下乡送关怀引村民称赞

2015-07-20 16:01:50

“手臂打开点,先迈左脚再迈右脚,这里稍微有点弧度。”7月16日晚上7点,在昌黎县十里铺乡西山场村村民服务中心前的广场上,专业的舞蹈老师耐心地教一群50多岁的大爷大妈跳舞。这是市群众艺术馆的专业舞蹈老师走进乡村,为村民们送去了免费的“舞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