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45岁孙女六年如一日照顾年迈爷爷感动四邻

2016-08-09 16:20:39 来源:秦皇岛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对于一个女人来说,45岁是一个轻松、惬意的年龄,一般情况下,这时孩子已经长大,父母还不算年迈,可对45岁的杜建梅来说,生活中更多的是责任与担当——6年前,97岁的爷爷摔了一跤后卧病在床,她抛开小家,照顾爷爷至今……

   对于一个女人来说,45岁是一个轻松、惬意的年龄,一般情况下,这时孩子已经长大,父母还不算年迈,可对45岁的杜建梅来说,生活中更多的是责任与担当——6年前,97岁的爷爷摔了一跤后卧病在床,她抛开小家,照顾爷爷至今……

    与爷爷同吃同住6年

    8月4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海港区在水一方小区杜建梅的爷爷家,家里陈设简单,却收拾得干干净净。杜建梅的爷爷静静地倚坐在卧室的床上,触手可及的地方有一个白色尿壶,个头不高、稍显瘦弱的杜建梅正手脚麻利地给爷爷揉着腿。杜建梅说,爷爷不会自己下床,但会用尿壶小便,也会拿筷子吃饭,她经常鼓励爷爷多动手,多翻身,爷爷一般也听她的话。见记者来了,103岁的老人还说出简短的几个字来称赞孙女孝顺、伺候周到,没白养,随后他就打起盹来。

    2010年,杜建梅的爷爷杜长海不慎摔伤后就再也没下过床,刚开始的时候,她在医院陪护,后来又跟爷爷同吃同住。

    这6年里,每一个早晨都是杜建梅给爷爷准备早点,她先在爷爷的床上放一个小桌子,再帮爷爷坐起来一起吃饭。吃完饭,杜建梅去离家不远的一家超市上班,上午,她的老公牛先生从纤维里小区的家里过来照看老人,并由他给老人做午饭,下午,牛先生再去上班。杜建梅说为了照顾爷爷,她老公现在就上半天班。

    杜建梅中午会回来一趟,一天之中只有下午3个小时的时间爷爷独自在家,“没办法,得赚钱养家。”她无奈地说。下午下班后一直到第二天早晨杜建梅可以全身心照顾爷爷,陪他说说单位上的事,因为耳背,爷爷也听不太清,爷爷有时会讲起过去的老同事,她也不认识,但只要看到她在听,爷爷就喜欢说。饭后,她会给爷爷擦身子,换洗衣服。

    长期卧床,有时侯爷爷也会感到寂寞,会发牢骚,杜建梅只能乖乖地听着不吱声,有时候忍不住劝上两句。杜建梅睡在隔壁屋子里,爷爷半夜有事儿会喊她, 所以,她不敢睡得太实,生怕爷爷叫她听不见,她最怕爷爷生病住院,不过目前爷爷的身体状况还可以,像感冒、便秘等小问题,用点药就能好。

    平淡的日子一天天过去,杜建梅已经习惯了和爷爷一起生活,儿子想她了,就过来吃顿饭,看看她,平时,也都是她老公照顾儿子的饮食起居。

    不能把他一个人扔家里

    “不能把爷爷一个人扔家里,我父母都是聋哑人,父亲身体不好,我妈还得照顾我爸。妹妹离得远,还得总往父母那里跑,再说了,她也有自己的小家。大伯在保定的农村,离婚的叔叔也有自己的难处……”杜建梅理解这个大家庭里的每一个人,她认为只有自己是最应该、最适合照顾爷爷的人,“再说了,从小爷爷、奶奶把我和妹妹带大,爷爷还为我们掏过学费。”她说,她从小跟爷爷感情就很好。

    “就是没时间看望父母,还得我妈偶尔带着饺子、水果来看我,跟老公和儿子在一起的时间也太少,我老公出门了,就孩子一个人在家。”说到这,杜建梅满脸愧疚地低下了头。她说,在爷爷卧床之前,她原以为终于把孩子盼大了,自己可以松口气,但后来她要兼顾工作和照顾老人,有时候会觉得体力不支,但她必须这 么做,因为这样她才心安。

    杜建梅说,在水一方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对爷爷的关心让她心生温暖,毕竟没有帮手的感觉很无助,他们经常过来看望爷爷,义工给家里擦玻璃,过节会送 来米、面、油,社区居委会主任还把卫生所的医生请到家里给老人量血压、做心电图、免费送药。“他们每一次过来,我爷爷都会流眼泪。”杜建梅看看一旁的老人说。

    “建梅舍弃小家,一边上班一边照顾生病卧床的爷爷真不容易,很难得,她是我们身边孝亲的典范。”在水一方社区居委会主任陈莹说。记者了解到,去年,杜建梅被市文明办等单位评为秦皇岛最美孝道儿女,可杜建梅说,她要做得更好才对得起这份荣誉。

    在杜建梅眼里,爷爷的长寿秘诀就是:“勤俭,吃清淡的饭菜,不吃鸡鸭鱼肉,主要也舍不得吃肉。”

    “经历苦难,会让自己变得更坚强,只要爷爷健康地活着,我就知足了,老人在的地方就是家。”对于眼下的艰辛,杜建梅看得很开,记者看到45岁的她却仍然面色红润,脸上也没有明显的皱纹,可杜建梅偷偷告诉记者,其实她刚焗过的头发中已有不少斑白……(记者 孟令颖)

相关新闻

七旬农妇照顾植物人儿子8年不言弃(图)

2016-07-25 14:56:37

面对因为事故成为植物人的儿子,她不离不弃、精心照顾。从2008年初到现在,八年多的时间,近3000个日夜,她毫无怨言。她叫娄巧仔,今年72岁,是临川区腾桥镇邓访村樟坊村小组人。

邢台经济开发区安置点:母婴享受特殊照顾(图)

2016-07-24 04:48:43

洪水发生后,邢台市对转移人员进行了妥善安置,做到有水喝、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

李晨nic潘玮柏为粉丝送礼 照顾搀扶粉丝下台阶

2016-07-18 17:53:29

签售开始前,李晨nic潘玮柏便提前现身直播平台,除了让在线观众直击现场外,更拿出自有品牌贴心礼物,为粉丝送出大礼,诚意满满。

照顾地震伤者 护士更像是保姆

2016-07-18 08:50:23

当年唐山大地震发生后,不少重伤者被第一时间送到石家庄救治。突如其来的大地震,瞬间夺走了他们的亲人,让他们忍受伤痛的同时,也承受着失去亲人的巨大悲痛。

海口女子拾荒照顾遇脑瘫侄女21年 盼能有免费住所

2016-07-17 19:24:33

21年前的一场车祸,只有5个月大的女婴被抛出车窗,母亲走了,她的命保住了,却因此摔坏大脑。从此,她的身体在长大,智力却一直停留在婴儿阶段。姑姑为了照顾她,和丈夫离了婚,连儿子结婚也没回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