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驻村工作组指导农民发展乡村旅游致富

2016-08-12 16:18:14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今年2月驻村以来,围绕“脱贫”和“增收”,特别是在村内脱贫,刘冬青几乎绞尽了脑汁。几经调研谋划,驻村工作组最终确定了产业策划、乡村采摘、医疗保健、基础设施建设等六大精准扶贫措施,力争让村民“不外出打工也能脱贫致富”。

    “我们村不仅风景美,特产也丰富,苹果、桃、梨、栗子啥都有,欢迎大家推荐更多朋友来我们村游玩!”8月5日,秦皇岛青龙满族自治县平方子乡平方子村鞭炮阵阵,海霞农家院和晶晶农家院同时开张营业,成为全村的一大喜事。

    开办农家乐,海霞农家院主人张海霞是有过顾虑的——怕没有游客,怕吃得太普通,更怕赔钱。然而,一个月前,市卫计委驻平方子村工作组成员带领村民到卢龙县鲍 子沟村进行了参观考察,彻底打消了张海霞的顾虑。“我们村既有青山绿水,也有果品采摘,不比鲍子沟差。”张海霞说,“我在思想上能有这样的转变,多亏了村第一书记刘冬青。”

    在村内养猪场建设现场,记者见到了市卫计委驻村工作组组长、村第一书记刘冬青。皮肤晒得黝黑的刘冬青介绍说,猪场计划年出栏2000头猪,幼猪将会被放到山里散养,味道肯定会更加鲜美。

    “我们村现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318户、贫困人口878人,其中丧失劳动能力的有63人,有劳动能力但缺少致富门路的有815人。”说起平方子村的基本情况,刘冬青可谓了如指掌。

    “刘书记一来,就帮村里12个年轻人在城里解决了就业,有劳动能力却依然贫困主要原因是不愿意离开村子,不想外出打工。”一旁的平方子村党支部书记李居中直截了当地阐明了村内贫困的根源。

    今年2月驻村以来,围绕“脱贫”和“增收”,特别是在村内脱贫,刘冬青几乎绞尽了脑汁。几经调研谋划,驻村工作组最终确定了产业策划、乡村采摘、医疗保健、基础设施建设等六大精准扶贫措施,力争让村民“不外出打工也能脱贫致富”。

    “养殖业风险大,村内道路年久失修,严重影响了养殖业的规模化发展。村内现有林果业4500余亩,种植业也几乎处于饱和状态。”刘冬青介绍。为了破解村内困 境,经过多次前往周边县村考察,工作组决定依托平方子村良好的自然环境,发展集爬山、采摘、垂钓、休闲、农家乐于一体的乡村旅游,让村民不用外出打工,在 村内就能富起来。

    记者随刘冬青来到了村内正在修建的灌溉用水库。水库位于平方子村情义沟的一处山坳内,山坳里空气清新,山坳两侧植被郁郁葱葱,山泉淙淙流泻于山石之上,果真是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为了推动全村种植业提档升级,刘冬青引进了更高标准的苹果1000亩、核桃500亩、梨100亩,还鼓励老种植户开发果品采摘业务。“我们只知道埋头苦干, 林果价钱基本上都要依赖市场,没有刘书记,真不知道原来我们这儿也能弄采摘。”果农杜庆学告诉记者,“核桃马上就要成熟了,已经有几拨人预约了核桃采 摘。”

    晌午时分,记者和刘冬青一同来到晶晶农家院。“从厨房到餐厅,从卫生到菜谱,都是在刘书记的指导下弄的。”老板娘袁丽娟一脸喜悦。

    屋内的气氛比外面的气温还要高涨,餐桌上菜肴既丰盛,又富有满乡风情。蒸土豆、炖鸡蛋、煮玉米、杨树芽、老豆腐、满族特色焖肉,凉油粉……这些青龙农村餐桌上的家常菜,无一不让城里的游客们食指大动,而客人的大快朵颐也让袁丽娟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记者 薛飞)

相关新闻

扎根山区真帮实扶 省发改委驻涞源县工作组帮扶纪实

2016-08-11 16:07:29

省发改委驻涞源县东团堡乡东团堡村、北辛庄村、卸甲沟村3个精准脱贫工作组,始终坚持把帮扶驻村百姓脱贫致富作为践行“三严三实”,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最好答卷,脚踏实地,真帮实扶,真正做到了人在村中、村在心中。

救灾帮扶工作组忍着恶臭帮永年县前党庄村清理污染源

2016-08-11 10:48:35

连日来,救灾帮扶工作组顶着酷暑和恶臭清理污染源,清完了12条街道和环村路,赢得了群众高度认可,村里的老支书郭海军动情地说:“你们的付出,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是我当干部以来最受感动的一次”。

赵家蓬村工作组:精准扶贫必须变“撒胡椒面”为“攥指成拳”

2016-08-11 10:43:52

精准脱贫关键是“精准”,不能“撒胡椒面”,而要“攥指成拳”重点突破。驻村以来,工作组紧紧围绕“精准”二字,通过精准摸底调研、精准定位项目,研究确立了以“中草药种植”作为精准脱贫“着力点”,“中草药种植基地”为村子驶入脱贫快车道“引擎”的发展目标。不少村民表示,发展中草药种植基地让他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对未来美好生活更增长了信心!省文化厅驻涿鹿县河东镇赵家蓬村工作组

七汲村工作组:群众中蕴含着巨大的脱贫力量

2016-08-11 10:26:52

平山县南七汲村地处平山县城东北部,全村有312户,942人,其中贫困户159户,451人,人均七分地。由于自然条件差,历史欠账较多等原因,村集体不仅没有收入,还负债十几万元。驻南七汲村第一书记、工作组组长、省司法厅法制宣传处处长赵立卿带领工作组坚持以精准脱贫为主线,以实现全村整体提升为目标,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投身到脱贫攻坚工作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