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养蜂人妙计收“蜜蜂军团”

2016-08-15 17:00:05 来源:秦皇岛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天空中,成群结队的蜜蜂仿佛像一团乌云,发出战斗机一般的轰鸣声,随后在众人惊讶的目光中落在一棵榆树上,这群“不速之客”甚至将一根粗树杈都压折了。

    天空中,成群结队的蜜蜂仿佛像一团乌云,发出战斗机一般的轰鸣声,随后在众人惊讶的目光中落在一棵榆树上,这群“不速之客”甚至将一根粗树杈都压折了。

    “真是太奇怪了,不知道这么多蜜蜂从哪儿飞来的。”8月12日,提起这一幕,在开发区望海店附近经营一家宾馆的柳先生觉得不可思议。

    据柳先生说,蜂群是8月11日那天突然飞来的,在宾馆院内干活的工人最先发现了它们。据工人描述,蜂群过来时,黑压压一片,好像飘来了一团黑云,巨大的“嗡嗡”声非常刺耳,犹如战斗机过境。等柳先生看到时,蜂群已经落到了距宾馆一墙之隔的一棵榆树上。

    “黑乎乎的像个大鸟窝。”柳先生说,蜂群落到树上不久,大伙儿就听到“咔嚓”一声,一瞅,原来是它们栖息的一根粗树杈被压折了。据柳先生的目测,蜜蜂数量非常多,可能有好几公斤重。

    “蜜蜂军团”栖息在这棵榆树上,丝毫没有飞走的意思,似乎还有长住的打算,这让柳先生很心慌。他说,人一走近,受到惊吓的蜜蜂就四处乱飞,吓得大伙儿都不敢靠前,“宾馆每天人来人往的,要是伤到人可咋办?”

    当天上午,焦急的柳先生向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西张庄派出所求助,“民警挺帮忙的。”柳先生说,民警帮他打听了半天,“问了很多部门,却都束手无策。”

    “谁能收服蜜蜂?”柳先生“绞尽脑汁”,最后还真想到个办法,他找到了养蜂人黄先生。

    当黄先生赶到柳先生的宾馆后,他像个有经验的侦查员,先仔细勘察了蜂群周围的情况,随后他告诉柳先生,“能收,但现在不行,天热蜂群躁动,得明早凉快儿时再来。”

    12日早晨6点左右,黄先生如约而至,他随身带来蜂箱,先是拿蜂箱中的蜂板吸引蜂群,看效果慢,黄先生又改变了策略,他穿得严严实实靠近蜂群栖息的榆树,折下蜜蜂盘踞的树枝放入蜂箱。1个小时后,这群“不速之客”全部被黄先生收服,这让柳先生松了一口气,“这回可安全了。”

    树上没有蜂巢,为什么一下子突然出现这么多蜜蜂?12日上午,记者电话咨询了黄先生。

    老家在山东、养蜂20多年的黄先生非常有经验。据他判断,蜂群中应该有蜂王,蜜蜂是跟着蜂王出来的。

    蜂王为什么会带着蜂群突然出现?黄先生说,原因很多,有可能是气候不适,蜂王带着群蜂寻找新居所,也有可能一个蜂群中出现两个蜂王,为争王位,失败的一方被赶了出来。还有另外一种可能,就是附近有养蜂人,蜂箱没关严,蜂王带着群蜂跑了出来。(记者 周磊)

相关新闻

蜜蜂少女队首次公演 感恩吴奇隆谢霆锋教导

2016-07-17 14:30:34

7月16日晚,历经一年半时间筹备的蜜蜂少女队上海“蜂巢剧场”正式开幕。

“蜜蜂旅馆”开进大山深处

2016-06-06 15:15:07

为当地蜂农带来了他们自己设计制作的“蜜蜂旅馆”,用来改善当地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

枣花香中蜜蜂醉 河北省第一家蜜蜂博物馆落户赞皇县

2016-06-06 11:02:39

赞皇县有45万亩枣园,每逢枣花盛开季节,小蜜蜂们就会在枣林间飞舞,采集花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