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文化花开满园——山海关文化活动便民乐民

2016-08-18 17:54:10 来源:秦皇岛晚报 责任编辑:董浩天
时光荏苒,岁月沧桑,记忆里山海关古城改变了么?孟姜女的故事依旧清晰么?清明时节的行人,依旧断魂么? 文化,是智慧放出的异彩。山海关“古戏新唱”, 与旅游深度融合,将文化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助力文化产业趁势而上,向百姓展现缤纷文化咏叹调。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吆喝声再现山海关古城

    (文/记者 马雪婧  图/通讯员 贾伟 胡伟达 李可欣)灰砖黛瓦,飞檐翘阁,青石板穿街过巷,旧院商铺保留着从前的模样,木雕坊飘着幽幽檀香。

    时光荏苒,岁月沧桑,记忆里山海关古城改变了么?孟姜女的故事依旧清晰么?清明时节的行人,依旧断魂么?

    文化,是智慧放出的异彩。山海关“古戏新唱”, 与旅游深度融合,将文化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助力文化产业趁势而上,向百姓展现缤纷文化咏叹调。

    演绎文化旅游二重奏

    7月23日,山海关古城景区热闹非凡。由山海关区委宣传部主办,区文联和区古城管委会承办,西关街道办事处协办的《古城风韵》文艺演出启帷。

    表演者展示建国初期百姓生活

    钟鼓楼下,《古城叫卖组曲》表演令人耳目一新。各种行当的扮演者穿梭于游客之中,耳边传过抑扬顿挫的叫卖声,黄包车越过人群,仿佛一瞬间,穿越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关城。游人学着挑担子,喊上几声叫卖调,置身其中,充分感受了当时的市井文化。

    不远处正在表演的《三少爷的婚礼》,年过六旬的周凌顺爷爷利落地翻跟头、劈叉,比年轻小伙更矫健。游客有的穿着表演服装,坐上轿子,有的伴随喜庆的乐曲,扭上一扭,唱上一唱,这里,游人亦是演员,演员亦是游人。

    漫步古城,会不自觉地被各色表演吸引,情不自禁地放缓了脚步。而脚下,这片青石路,区文联的工作者和艺术团表演者早已踏过无数次,在这里,一起排练、对戏,沐风栉雨,诞生一个个经典节目。“每次演出我都在现场,和他们在一起特开心。作为展示关城文化的一个窗口,希望尽我们的绵薄之力,去宣传山海关的古韵朴风,给山海关带来一些潜移默化的变化。”区文联田雅萍一边说着,一边和艺术团团员沟通细节。

    《古城风韵》浓郁的古朴氛围,衬托了古城丰富的历史人文古韵;传统与时尚在此碰撞,创新与科技于此汇流,文化与旅游得以深度融合。

相关新闻

秦皇岛:民警相助,让他们有了主心骨

2016-08-18 17:48:29

结束美丽的海滨之旅,一家人开开心心地开车往家赶,没想到,唯一的男士兼司机却突然病倒了,正当其他人在沿海高速昌黎服务区急得六神无主时,一位“主心骨”及时出现了。

秦皇岛:“晚会是 ‘拆违’后绽放的一朵花”

2016-08-18 17:34:12

8月15日傍晚,海港区和安里13栋南侧的一片空地上,西港路街道办事处李越的一曲《没有什么不同》,唱出了场上嘉宾12名环卫工人的心声,也唱进围观居民的心坎里。这里举办的是一场“情系环卫工”的纳凉晚会。

秦皇岛入选国家蓝色海湾整治行动试点

2016-08-18 09:18:25

近日,财政部下达秦皇岛市2016年蓝色海湾整治行动海岛海域保护资金16756万元。根据财政部、国家海洋局印发的《关于中央财政支持实施蓝色海湾整治行动的通知》,国家实施蓝色海湾整治行动试点,对沿海城市开展海湾综合治理、生态岛礁建设给予奖补支持。

秦皇岛市商务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重要精神

2016-08-17 19:21:45

日前,秦皇岛市商务局组织全体党员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进行深入解读。广大党员在学习后表示,将深入学习,推动工作,以招商引资为主线,以项目建设、园区建设、市场建设为重点,努力打造全省结构最优产业园区、全省最优外贸进出口基地、全省最优商贸物流节点城市、全省最优服务外包产业示范城市。

秦皇岛“母亲邮包”即日起接受认购捐赠

2016-08-17 16:26:39

)“关爱贫困母亲,邮寄港城爱心”。为了让社会各界的爱心传递给广大贫困母亲,使她们感受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大家庭的关爱和温暖,秦市妇联、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秦皇岛分公司于近日联合启动“母亲邮包”精准扶贫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