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祥伟在第三次秦皇岛市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讲话

2016-08-26 16:06:15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贾希希
8月24日上午,我市召开第三次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听取经济新常态下企业的发展思路,倾听企业对市委、市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

8月24日,我市召开第三次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市委书记孟祥伟、市长张瑞书倾听企业的意见和建议。 记者 李历 摄

    8月24日上午,我市召开第三次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听取经济新常态下企业的发展思路,倾听企业对市委、市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市委书记孟祥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民营企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新常态,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争做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建设的主力军。

    座谈会由市长张瑞书主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薛永纯,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陈书增,副市长冯志永,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裴晓鹏出席会议。市直有关部门和县区工商联负责同志、服务企业和招商引资办理组组长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前两次座谈会未办结问题企业负责人的发言,天秦装备制造、三信投资控股、港苑地产、迪特明科技、如意山海企业集团、鸿泰科技股份等企 业负责人介绍了相关问题的推进情况。孟祥伟表示,大家提出的这几个问题并不复杂,每个问题都应该在一定时间内得到彻底解决。我们应该认真反思,为什么这些 本不该成为问题的问题捆住了企业手脚、耽误了宝贵时间、制约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究竟是服务能力还是服务态度存在差距?市场瞬息万变,一个项目完成的时间 点、一笔资金到位的时间对企业来说影响重大。涉及部门要加快推进、快速解决,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要切实掌握进展情况,确保这些问题依法依规依实际得到彻底 解决。

    座谈会上,夏都葡萄酿酒、晶维石材、鑫秋木业、高鹏泡沫、秦抗电器、兰德科技、路能达汽车产业园、长丰太和新能源、同盛医药、鼎盛海洋生态水产、源 谷丰农业物产、海东青食品、秦网电气、隆达润滑、光宇玻纤、荣盛地产、佳盟精密铸造、虎跃汽车改装、宏都实业、晓示医疗器械等企业负责人,分别就企业遇到 的具体问题、企业发展思路进行了介绍,并热心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与大家的交流沟通中,孟祥伟指出,企业要以市场为导向,明晰自己的客户群体,增强客户对企业的黏性和忠诚度。在目前的市场状态下,对于企业来说,生产不是问题,问题的关键是销售、是市场。怎样利用互联网思维紧紧锁定客户群,是一篇急需做好的大文章。就秦皇岛的企业而言,拓展外地乃至世界市场当然重要,但把握好每年到秦皇岛旅游的 三千多万游客同样重要甚至更为重要。面对三千多万游客,赢得万分之一就可以致富一个村庄,赢得千分之一就可以致富一个乡镇,赢得百分之一就可以致富一个县 区,赢得十分之一就可以致富一个城市。我们的企业如果把这些游客中的一定比例变成自己的客户群,生存壮大将不是问题。要想方设法把自己的产品,变成游客在 秦旅游的“标配”,就像到秦皇岛旅游不去老龙头、鸽子窝就不算到秦皇岛一样,成为无可替代的标志性产品;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增强平等竞争意识,依靠质量 与服务赢得市场。企业是市场的主体,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放眼国内国际,没有一家企业是躺在政府怀中成为领军企业的。不到风浪中经受磨 炼,永远是壮大不了的小舢板。当然,也要分清楚“吃偏饭”和政策引领之间的区别,更好地发挥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的作用,该给的扶持政策一定要给足给到 位,但这些扶持政策一定是公开面向所有相关企业的,而不是单独指定给某一家的;企业在向上下游延伸的过程中,一定要量力而为,绝不贪大求全。做生不如做 熟,在一个领域深耕细作成为业界之王,远胜于八面出击盲目扩张;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秦皇岛的开放程度和深度还远远不够,许多应有的服务职能还不健 全,市委、市政府将在这方面下大力气给予解决,尽全力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孟祥伟在总结讲话时表示,秦皇岛的发展环境虽然在逐步好转,但与其他先进兄弟城市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正如一口不能吃成胖子一样,一天也不能饿成 瘦子。秦皇岛经济发展落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干部队伍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不能让企业满意,干部队伍还没有真正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推动力。一件小事困 住了一家企业,许多小事困住了许多企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量的累积最终发生了质变,结果就是秦皇岛的经济总量不仅在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中位置靠后,就连在 省内也逐步下滑。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需要从宏观入手,进行制度性设计,也需要从具体问题着手,在微观上逐一解决企业反映出来的问题。今天大家提出的问 题,主要集中在资金不足和人才匮乏、部分手续证件不全、服务功能不健全三个方面,我们将对大家的问题一一梳理,确保及时加以解决。

    孟祥伟对民营企业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 为企业当家人,一定要把好发展的航向。闷头在山沟中走路,如果不注意方向很可能走了绕远的路、艰辛的路;只有站在山顶上俯瞰,才能确定方向选择合理路径, 才能走得又快又舒适。方向对了,努力才有意义,方向错了,只会南辕北辙。在经济新常态下,大家要积极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努力 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协调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善于从供给侧入手解决需求侧的问题,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那就只能被淘汰。二 是认识到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并把这个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企业不仅仅是经济发展的主体,在政治、文化、社会以及党的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也起 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民营经济已经三分天下有其二,解决了九成以上的就业,有着广泛的社会基础。尤其是对于秦皇岛来说,实施生态立市发展战略、推进城市环境 综合整治、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等重点工作,没有民营企业的大力支持是不可能取得成绩的。同时,民营企业也要做好党委政府工作的监督员。没有监督,就没有更好 的服务。希望大家能够把侵犯企业利益、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毫不隐晦地指出来,市委、市政府一定做到从善如流、闻过则改,把每一个具体问题的解决,看作是对 相关干部的教育、提高服务能力的机会,只有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城市的发展才有美好的明天。三是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党委政府与企业之 间,要做到既“亲”又“清”,彼此清白、公开透明、依法依规,绝不做违背法律法规的事情、违背市场规律的事情。(记者 刘军)

相关新闻

秦皇岛市举行第四届残疾大学生夏令营

2016-08-26 15:57:42

秦皇岛市残联举行第四届残疾大学生夏令营,以“缅怀先烈、不忘初心、逐梦前行”为主题,组织20名受助残疾(残疾人家庭)大学生优秀代表、志愿者,前往西柏坡、白洋淀、狼牙山等燕赵革命圣地,瞻仰革命遗址、参观革命纪念馆、学习英烈事迹,引导青年学子学习党史、铭记党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秦皇岛:男孩公园玩耍走丢 工作人员帮助找回

2016-08-26 09:22:09

8月23日,一位母亲抱着刚刚找回的孩子,激动地对秦皇岛市鸽子窝公园工作人员说道。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