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海港区推行“阳光分班”让教育更公平

2016-09-08 17:14:01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今年秋季开学,海港区教育局要求各中小学对2016年秋季入学新生全面实施“阳光分班”,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建立健康有序、平等和谐的教育发展环境,保障教育公平。

    学生均衡分班,教师均衡分组,班主任现场抽签,结果现场公布,全程接受家长监督……今年秋季开学,海港区教育局要求各中小学对2016年秋季入学新生全面实施“阳光分班”,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建立健康有序、平等和谐的教育发展环境,保障教育公平。

    多年来,择班、择师、择校等现象一直都是社会关注、广大家长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阳光分班”,即入学分班坚持均衡原则、平衡分班,均衡配备教师,严禁设立或变相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等。在今年的中小学招生方案中,海港区教育局明确要求各校分班组织家长代表、教师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监督,确保公正、公平,保障所有学生公平受教育的权利。各校在招生工作中结合本校实际,制定“阳光分班”实施方案,坚持阳光操作,公布分班方案,公开分班过程,公示分班名单及结果,接受家长和社会的监督。

    “现在每个班的师资力量都很均衡,我不再担心孩子找不到好班了,也不用托人找关系选择教师、选择班级了。” 学生家长赵大勇说,阳光分班模式把人情关系等阻碍公平、公正的因素挡在门外,让家长吃了“定心丸”,也为教师和学校“解了套”。(记者 朱燕 通讯员王树军)

相关新闻

沧州市区8992名初一新生进行集中分班

2016-08-22 10:27:08

8月19日,市区8992名初一新生进行了集中分班,名单已在市教育局网站和各学校进行了公示。

让教育公平从“阳光分班”开始

2016-08-02 10:51:26

以抽签形式保持班级学生成绩乃至授课老师水平存在合理的参差,既有利于学生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成绩,更能激发授课老师因材施教和不断探索进取的热情与积极性,可以说“阳光分班”既是一种公平,又是一种“多赢”之举。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