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板厂峪景区发现长城碑文(图)

2016-09-18 16:35:38 来源:秦皇岛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9月13日,海港区板厂峪景区负责人许国华展示新发现的长城碑文。近日,在板厂峪长城二期维修工程过程中,施工人员在倒挂长城段发现明代碑刻,刻有“定州营督工把总……东头上三等边墙……”等字样。据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介绍,三等边墙是指这一带长城修筑的等级,此次发现的碑文证实板厂峪一带长城修筑的标准长城基石为毛石垒砌,垛口为长城砖标准。

    9月13日,秦皇岛海港区板厂峪景区负责人许国华展示新发现的长城碑文。近日,在板厂峪长城二期维修工程过程中,施工人员在倒挂长城段发现明代碑刻,刻有“定州营督工把总……东头上三等边墙……”等字样。据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介绍,三等边墙是指这一带长城修筑的等级,此次发现的碑文证实板厂峪一带长城修筑的标准长城基石为毛石垒砌,垛口为长城砖标准。在板厂峪长城维修过程中,施工人员在清理163、164、165号敌楼时,还发现敌楼内有火炕和灶台,并发现炕板石、瓷器碎片和烟袋等日常生活用品,还有箭头、火铳等兵器。

    板厂峪景区负责人许国华欣喜地展示新发现的长城碑文。

    文物局工作人员拍下这些珍贵的历史遗存,留待日后考证。这些新发现是否与明长城建筑,守护有关,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记者 杨宽 摄

相关新闻

秦皇岛发现长城建城碑 碑文依稀可见

2013-07-29 16:44:18

    6月18日,位于长城沿线的河北省抚宁县台营镇干裥村,69岁的村民梁如金将上一辈保存数十年的长城建城碑捐献给抚宁县文物管理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