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街头鲜羊奶现挤现卖 业内人士称隐患多

2016-09-19 14:51:31 来源:秦皇岛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牵只活羊,在路边挤奶现卖,最近,秦皇岛市街头出现的这种“鲜”羊奶受到不少市民的欢迎。不过也有人担心这种现挤的羊奶能放心喝吗?业内人士表示:街头现挤羊奶隐患多,市民购买需谨慎。

    牵只活羊,在路边挤奶现卖,最近,秦皇岛市街头出现的这种“鲜”羊奶受到不少市民的欢迎。不过也有人担心这种现挤的羊奶能放心喝吗?业内人士表示:街头现挤羊奶隐患多,市民购买需谨慎。

    9月15日晚上7点半左右,记者在海港区美岭小区附近看到,一名男子在路边牵着一只羊,羊脚下还有脱落的羊毛、粪便。有市民经过时,男子就高喊:“鲜羊奶,现挤现卖的鲜羊奶。”

    记者上前询问羊奶怎么卖,这名男子回答:“10元钱一瓶子,有1斤多。” 记者问这现挤的羊奶是否安全卫生,他说:“肯定安全,自己家养的羊,拿草喂的,绝对干净,回家煮开了喝、直接喝都行。”

    记者说要买一瓶,这名男子从身后的箱子里拿出一个空矿泉水瓶子,甩了甩里面的水后就蹲在羊身前,一手拿瓶,一手挤奶。三五分钟后,一个矿泉水瓶灌满羊奶,整个过程中,男子都是徒手操作,没使用任何挤奶器具,也没有佩戴手套。

    据这名男子说,他是白塔岭村的居民,家里养了两只羊。只要天气好,他就会牵着羊挤奶卖。一只羊差不多能出三四斤羊奶,两只羊的奶每天能卖六七十元,“今天人少,平时我一会儿就能卖完。”

    来买奶的一位市民说:“我常在他们家买奶,亲眼看着羊奶挤出来,没有添加剂,也没兑水,这喝着多放心。”也有不少市民表示自己只是看个新鲜,肯定不会买,“不放心,担心卫生问题。”

    记者了解到,不仅在美岭小区,在西港路附近小区、归提寨村附近,也有人牵羊卖奶。

    一位奶羊养殖户说,在市区附近的农村,有不少人家里都养了奶山羊,少的一两只,多的有十几只。可是因为没有成规模的奶山羊养殖场,也没有专门收购羊奶的乳企,这样的奶羊养殖户都是零散销售,其中不乏去街上现挤现卖者。

    现挤的羊奶可以放心喝吗?记者咨询了我市一位奶制品公司的负责人,据他介绍,街头挤奶售卖隐患不少,“首先,手工挤奶操作不规范,当街挤奶环境卫生条件也难以保证,极易造成污染。比如山羊卧地时,乳房会沾染粪便,如果不加清理和消毒,会造成羊奶大肠杆菌超标。其次,现场挤奶无法保证0℃至7℃的最佳保存温度,奶液一旦脱离母体,超过7℃就容易滋生细菌。最后,奶羊的健康状况没办法保证,如果奶羊感染了结核病、乳房炎等疾病,乳液中也很可能携带病原体,单纯通过加热煮沸并不能保证病原体完全清除。”(记者栗晓晗)

相关新闻

邢台街头大妈三轮车拉羊卖羊奶 现挤现卖引围观

2016-02-18 10:32:27

“8块钱一斤,现挤现卖,回家煮熟就能喝,啥也不用放,香甜着呢。”坐在三轮车驾驶座上的大妈热情介绍着。

买羊奶送旅游?这种便宜占不得

2015-12-09 13:53:49

时下,市场上刮起了一阵喝羊奶的热潮,羊奶因其维生素及微量元素高于牛奶、更容易被人体吸收而备受中老年朋友的喜爱,老李就是其中一员。最终在工作人员的调解下,销售商承认了违法行为,同意赔付老李一定的经济补偿。

羊奶粉被指“挂羊头卖牛奶” 抽检不合格率高

2015-12-03 16:25:53

陕西金牛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金贝美多银装婴儿配方羊奶粉(1段)、银装婴儿配方羊奶粉(1段)2个批次,分别检出钠不符合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陕西红星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养悦婴儿配方羊奶粉(1段)1个批次,检出蛋白质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