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二号又有“秦皇岛制造”

2016-09-19 14:42:22 来源:秦皇岛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9月15日晚10时04分,当港城市民坐在电视机前看着直播中天宫二号飞上天的画面欢呼雀跃时,天空二号上有“秦皇岛制造”的文章也很快在朋友圈里刷屏了,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生产的高强度抗辐照玻璃盖片“武装”在天宫二号上,这着实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

    9月15日晚10时04分,当港城市民坐在电视机前看着直播中天宫二号飞上天的画面欢呼雀跃时,天空二号上有“秦皇岛制造”的文章也很快在朋友圈里刷屏了,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生产的高强度抗辐照玻璃盖片“武装”在天宫二号上,这着实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记者昨日连线相关人员,为你揭开“秦皇岛制造”背后的故事。

    “上小学的时候看到有关于航天的东西,就有个梦想,希望有朝一日自己也能够遨游太空,今天这愿望算是实现一半了,因为我亲眼看着自己公司制作的产品装在天宫二号上,上太空了。”昨天,星箭公司总经理卢勇感慨地说,早在“神州五号”时期,星箭公司的产品就已经“神五”得到了应用,从“神五”到“神十”,从“嫦娥一号”卫星到“嫦娥三号”卫星,中国所有的航天器几乎都使用上了星箭公司的产品。星箭公司创下了成立16年来无一质量差错的纪录,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授予“2014至2015年度中国航天优秀供应商”荣誉称号,成为河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据了解,在天宫二号上天前,其实连卢勇也不知道自己接到的订单生产的产品是要用在天宫二号上的。“这方面都是保密的,我们交付产品一年多了,到现在,直到天宫二号上天了,信息公布出来,我们才知道。”卢勇说,目前星箭公司生产的这种高强度抗辐照玻璃盖片是公司着力研究攻坚的成果,“大家想想,0.1毫米厚的玻璃,几乎和一张纸一样薄,一口气就能吹飞了,要达到很高强度,如果像制作钢化玻璃那样用物理的方法来做显然是不行的。”据卢勇介绍,星箭公司在这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进行科研,突破种种技术难关,才有了如今的成果。

    作为一个黑龙江佳木斯人,1995年,卢勇拿着借来的1万多元钱到秦皇岛独自打拼,2000年,他创建了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空间用抗辐照玻璃盖片、航天用掺铈的二次表面镜(OSR)玻璃基片及高强度超大超薄玻璃盖片等产品的研发和生产,2010年,公司通过2008转版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10年,公司先后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和一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OSR玻璃基片的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国航天技术一项空白,打破了国外技术的垄断局面,每年为国家节约外汇上千万元。目前,公司的产品多年来始终保持100%合格率,国内市场占有率也由建厂初期的8%左右提高到目前的90%以上,尼日利亚、委内瑞拉、巴西等国发射的卫星也使用星箭公司的产品。

    “目前我们和国外同类型产品相比,测试结果显示,有些在性能上更优良,有些地方差一些,未来我们会更加努力,让我们的产品越来越好。”卢勇意气飞扬地说。(记者韩秋芳)

相关新闻

中船重工七一八所两项技术保驾护航“天宫二号”

2016-09-19 10:59:07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成功,是今年中秋节的一大喜讯。更令邯郸人骄傲的是,在这场举世瞩目的太空之旅背后,驻地在邯郸市的中船重工七一八所的两项产品,为天宫二号的成功发射和安全运行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保障作用。

山西军工清华平台托举天宫二号成功发射

2016-09-19 10:18:55

9月15日22时04分,当长征二号FT2火箭从我省军工企业长治清华机械厂研制生产的活动发射平台发射升空,托举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刺破苍穹飞向太空的镜头出现在清华人眼前时,长治清华机械厂沸腾了,由山西军工人研制生产的平台又一次成功完成了神圣使命,为我国飞天事业做出了贡献。

体验天宫二号触摸前沿科技 全国科普日等你来!

2016-09-19 08:15:35

见过每天长10斤、最大能长到300斤的太空大南瓜吗?想不想看看能告诉你藏羚羊去哪栖息、在哪产仔的北斗定位项圈?要不要戴上“嗨镜”,随时随地感受环绕立体声影院大片?全国科普日等你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