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一村一落聚美景 美丽乡村入画来(图)

2016-09-20 15:42:38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秦皇岛海港区石门寨镇蟠桃峪村是个依山傍水的小村落。初秋的9月,在这里除了能感受小小竹排水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的惬意休闲,还随处可见如火如荼开展着的美丽乡村建设,静有静的安逸,动有动的热闹。

    秦皇岛海港区石门寨镇蟠桃峪村是个依山傍水的小村落。初秋的9月,在这里除了能感受小小竹排水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的惬意休闲,还随处可见如火如荼开展着的美丽乡村建设,静有静的安逸,动有动的热闹。

20r0103

泛舟蟠桃峪。 本报记者张宏宇摄

    66岁的刘守长是土生土长的蟠桃峪人,他居住在有着上百年历史的老院落里。古朴的大门、雅致的青砖青瓦,让人有恍如隔世之感。与院内“久远”的时空成对比的,是他门前的“凌乱”:平整的水泥路被敲碎了,一条1米来深的长沟破土而过,几个黑色管道横七竖八地躺在那里……

    “这是要铺收集废水的管道呢,以后村里178户都能用上水冲式厕所。到我们这来旅游的多,饭店就越来越多,以前大家都是建个沉淀池简单处理污水,现在村里还要建污水处理站,处理过的水能达标排放,这都是大好事。”刘守长话里话外全是喜悦。

    除了各户修建水冲式厕所及配套设施,蟠桃峪村的变化可不是星星点点:清理残垣断壁和路障,围墙翻新及墙体加帽、屋檐美化……随着“五改”美丽乡村规划的逐步实施,改房、改水、改路、改厕、改厨,做到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不久的将来,这个山清水秀的小村子将更加美丽。

    “5000延长米的污水管道铺了1/5,五六千延长米的残墙断壁已经美化了80%……”村党支部书记刘乃吉嘴里的一个个数据是老百姓眼里切切实实的变化,也是海港区城调中心驻村工作组同志们扎扎实实推进的具体工作。

    “蟠桃峪村底子好,各项基础设施相对完备,我们的工作就是如何在保持山水特色的前提下,为这个自然生态良好的村落‘锦上添花’。”工作组组长范波告诉记者,蟠桃峪之所以得名,是因为这里有一座蟠桃山和一座蟠桃寺,并有一个鲜为人知的传说。为了让“蟠桃峪”这个村名更加“实至名归”,在由步云桥入村的道路两侧,今年又新辟出200亩地栽植了蟠桃、油桃等特色果木。村里电话线、数字电视线等线路像一个“蜘蛛网”,既不美观又存在安全隐患,以后都要做入地处理,村里还要建中心休闲场所……

    租个小船,穿过清澈见底的河水,享罢水中游船的乐趣便可沿着缓缓的入山小道行进,等到登至山顶,极目远眺,更远处则是水绕山而行,山依水而立,还有那绿山环抱的小小村落,岂不美哉!

    (记者张宏宇 朱燕 通讯员张瑞东)

相关新闻

顺平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2016-09-20 08:57:32

顺平县康关村道路干净整洁,绿树环绕,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康关村的变化仅是顺平县扎实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山西.美丽乡村行”走进榆次西窑村

2016-09-19 17:36:15

8月17日农历七月十五,既是中国传统的中元节,也是榆次区东赵乡西窑村一年一度的河灯节。对于西窑村的村民来说,这是当地村民祭祀河神、寄托希望的一种古老民俗,是和春节同样重要的日子。

大厂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图)

2016-09-19 09:15:00

日前,工人在大厂回族自治县伊乡森林公园金枝国槐区管护苗木。伊乡森林公园是由北京星河公司投资2.5亿元建设的开放式公园,共栽植速生白蜡、海棠、国槐、千头椿等50多个品种的乔灌木近16万株,培育各类小苗20万株,各种风景园林花卉成方连片,小桥流水相映成趣,改善了生态环境,吸纳乡村从业人员400多人。

邱县香城固镇东赵屯村支书贾秀芹:11年带领村民共建美丽乡村

2016-09-19 08:58:20

这段时间,刚刚在清理出来的闲散宅基地上建起农家菜园,邱县香城固镇东赵屯村党支部书记贾秀芹又马不停蹄地带领乡亲们建设村民文化活动广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