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日秦皇岛市上演科普嘉年华(图)

2016-09-20 15:54:45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2004年以来,秦皇岛市已连续12年成功举办全国科普日秦皇岛系列活动,一场场科普盛宴让市民徜徉科学海洋的同时,也拉近了高新科技和普通百姓间的距离。

你想感受3D打印的奇妙乐趣吗?你想参加青少年“机器人大战”吗?你想亲身体验体感游戏的快感吗?9月17日至23日,2016年全国科普日期间,市科协联合科技、教育、文化等部门,以“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围绕公众需求,聚焦大众创新,为市民和青少年带来20余项精彩科普活动。

2004年以来,秦皇岛市已连续12年成功举办全国科普日秦皇岛系列活动,一场场科普盛宴让市民徜徉科学海洋的同时,也拉近了高新科技和普通百姓间的距离。

20r0301

  亮点纷呈

亮点一:“首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点燃创新梦想

今年3月,市科协组织了秦皇岛市首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创意大赛和创意科技展示活动。活动中共有来自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机构的185名学生报名参赛,收到参赛作品150件。这些机器人有的会端茶倒水干家务、有的会垃圾分类、有的会飞能“战斗”、有的会弹琴、有的会爬楼梯,甚至有的还能当导游。孩子们从生活中寻找灵感,激发奇思妙想,创造出了千奇百怪的“接地气”、生活味儿十足的机器人,收获了创造的快乐。

20r0302

7月29日,2016WRO世界青少年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河北赛区选拔赛在秦皇岛市开赛。

7月,WRO世界青少年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河北赛区选拔赛在秦皇岛市开赛。比赛设有常规赛、创意赛、机器人足球赛和太空挑战赛等项目,我市共有5支队伍参赛,共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其中优秀选手已晋级国赛。

亮点二:“网上科普有奖问答”探究科学奥秘

关注“秦皇岛科普”微信公众号后,市民可通过微信进入“科普活动”栏目参与“科普大家谈”有奖问答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吸引了大量市民和粉丝。

市民通过有奖问答大胆提出了自己头脑中的科学疑问,市科协将组织专家对问题逐一回答,并标记为“专家解答”,置顶显示。系统将自动审核运行状况,包括自问自答、刷屏回答等,一旦发现将删除问题和答案。

活动将评选最佳问题奖、最佳答案奖、最受关注奖各3个,入围奖各10个,分别奖励价值1000元和100元的奖品并颁发证书。另设最佳组织奖10个,颁发证书,优秀参与奖若干。对积极解答问题的科普专家将给予补助奖励。

亮点三:“首届科学影像节” 用影像“玩转”科学

首届全市“科技让港城更美丽”科学影像节活动于今年4月初启动。活动围绕“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建设,引导市民和青少年学习使用网络和多媒体技术,体验和掌握科学探究的方法与过程,充分利用音频视频表达方式,运用新媒介技术拍摄科学探究纪录片、科学微电影、科普动画,用新媒体的手段和技能去认识和探索世界,以此提升公众的科学素养。通过向公众推介、展示、展映、展播影像作品,也推动了新媒体科普活动的广泛开展。

目前已收到各类作品50余部。10月20日至30日,市民可登录“秦皇岛云科普”平台,对自己喜欢的作品进行投票,主办方将根据投票结果颁发优秀作品奖。

亮点四:“体感游戏大闯关”瞄准校园安全

去年市科协为全市50所科普示范校配发了体感游戏终端,并联合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科学教育研究中心开发了“校园安全教育互动体感游戏”,体验者可以实时控制虚拟人物,在模拟交通、地震、火灾、踩踏等各类三维场景中,做出各类逃生、避灾的动作,系统还会自动判断出学生行为的正确与错误,并给出相应分值。

“体感游戏大闯关”校园安全教育互动游戏体验竞赛活动,充分利用50所科普示范校体感设备游戏功能,在各学校初选基础上进行决赛。各学校选派教师及学生通过抽签确定闯关内容,按通关时间长短作为最终成绩。

竞赛分为教师组和学生组两个组别,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5、三等奖10个、优秀奖30个;分别奖励500元、200元、100元、50元奖品,单位给予优秀组织奖。

目前,各学校已完成选拔活动,市级决赛将于10月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举行。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

2016-09-20 09:08:34

9月19日,2016年石家庄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暨主场活动在长安区金谈固家园小区广场隆重举行,市政协副主席赵拴文出席仪式,并宣布活动启动。

“2016年全国科普日邯郸系列活动”启动

2016-09-19 14:35:24

9月18日,由邯郸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科技局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16年全国科普日邯郸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邯郸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体验天宫二号触摸前沿科技 全国科普日等你来!

2016-09-19 08:15:35

见过每天长10斤、最大能长到300斤的太空大南瓜吗?想不想看看能告诉你藏羚羊去哪栖息、在哪产仔的北斗定位项圈?要不要戴上“嗨镜”,随时随地感受环绕立体声影院大片?全国科普日等你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