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八旬老人写作200多页《红楼梦》随笔

2016-09-22 15:26:16 来源:秦皇岛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红楼梦》作为四大名著之一,相信很多人都读过,在港城有这么一位老人,他不仅读,而且还为此写下226页的随笔,甚至根据小说描述手绘了一张大观园、荣宁两府的图画。

    《红楼梦》作为四大名著之一,相信很多人都读过,在港城有这么一位老人,他不仅读,而且还为此写下226页的随笔,甚至根据小说描述手绘了一张大观园、荣宁两府的图画。

    “林黛玉为贾老太太抄经,只希望有人看着抄录内容时能想起她。而我希望我的东西能对别人有所帮助,哪怕只是一个家人或一个朋友。”手稿即将完成打印,80岁的商贺玲有些激动。

    十余年前开始钻研

    9月21日上午,在海港区在水一方小区商贺玲的家中,老人热情地招呼记者坐下,自己却站在一旁,“这证明我还能健康地站着,挺好!”

    原来,在2005年,年近七旬的商贺玲经历了一场车祸,在治疗中还被查出脑子里有瘤。做过手术后,逐渐康复的商贺玲格外珍惜时间,总是想着做一些有 意义的事。有一次,他看电视剧《红楼梦》时冒出一个念头,“反正闲着也没事,为啥不读一读《红楼梦》?”他说,自己当了一辈子老师,却没能读全四大名著, 总觉得心里有愧。

    随后,他买了一套典藏版《红楼梦》来读,觉得内容不全,又去书店买了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红楼梦》原著,还有《脂砚斋重评石头记》等书籍,包括朋友赠送的《<红楼梦>助读手册》在内,每本书上都留下了他勾勾画画的痕迹。

    细细写下阅读体会

    2014年,商贺玲开始写关于《红楼梦》的随笔,最终写满了整整226页的A4纸。他总结故事里的人际关系图,写出作者简介与书名演变,遇到不懂的地方,他会简摘故事内容,试着从其他版本的书中寻找注解并记录下来,对于某些故事情节,他还会写下个人体会与感受。

    “难怪冷子兴啥都知道,他的妻子就是王夫人陪房周大娘的闺女,不光贾家的事他清楚,王家的事他也知道。”商贺玲用这个例子说明“不定从哪儿就会透出人的关系”。他还说,贾家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各个庄头送的地租,并非俸禄,佣人也都是祖祖辈辈住在他家,晴雯应是吴良的表妹……

    读过“金鸳鸯三宣牙牌令”那一回,商贺玲还专门在随笔中将牙牌画了出来。他说:“一个天就是12个点,锦屏是10个点,和牌九的点数类似。黛玉因为 说了《牡丹亭》里的话作为行酒令,被宝钗审问一番,通过两人对话不难看出人物的心眼儿极细。”诸如此类的内容,商贺玲都记录在随笔里。

    “反正越读越觉着好,曹雪芹不简单。原著有反对封建统治阶级的意义,曹雪芹却能让封建社会的一位最高统治者慈禧太后叫好,这是何等的智慧?”商贺玲说,他觉得小说里面的名字也起得好,“悼红轩”为了悼念那些逝去的金陵女子,“贾宝玉”是由石头变成的宝玉,所以是假的宝玉。

    商贺玲手绘的《大观园、荣宁两府简拼图》由他的外孙女帮忙制作与打印。图上,房屋、湖泊、亭榭、小山、桃花等随处可见,记者随手指出“滴翠亭”“秋爽斋”等景观,商贺玲就能说出相关的故事。他说,刘姥姥进大观园的路线,他从图上画了出来,至于梨香院,应该在大观园的北面,而不在荣宁府与大观园之间, 白氏住房与井的位置应该很近……这些都是商贺玲经过反复揣度从原著中论证出来的。

    珍惜时间发挥余热

    2015年8月至今,商贺玲的二儿子每天下班后都会帮他整理、打印随笔。其间,随笔经过反复修改。“要写成一篇规整的文章,使人看着顺心。行文时,小标题独占一行……”商贺玲对文字格式要求很严格。

    当年,商贺玲因为家里掏不起上高中的学费,选择去了一所农学中专学校。后来,他做过林学教师,还负责创办过一所高中。40多岁时,他开始热衷书法, 曾是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你看我这个‘鸟’字多像小鸟站到树枝上?钢笔磨得不成样子,都写出了双线……”商贺玲指着自己的书法作品笑道。

    商贺玲说,他所做的事情既是玩,也是打发时间,而且对于自己很有意义。他不想将有限的时间浪费掉,为《红楼梦》写随笔,就是为了发挥余热。(记者 孟令颖)

相关新闻

正定荣国府落成30周年 87版《红楼梦》剧组游故地

2016-08-18 08:50:14

8月17日,正定举行荣国府建成30周年文化活动。荣国府设计者古建专家杨乃济、87版电视剧《红楼梦》导演、制片以及电视剧中贾宝玉、王熙凤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