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青龙农牧局驻村工作组指导农民脱贫 带来新希望

2016-09-22 15:36:21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9月12日,秦皇岛青龙满族自治县土门子镇朱石岭村,64岁的李长山正在自家的10多亩地果园里转悠,查看苹果的长势。再过些天,苹果即将成熟,望着树上缀满枝头的苹果,他心中满怀期待。

朱石岭村中药材鸡冠花花开正旺。  记者 马卫庆 摄

    9月12日,秦皇岛青龙满族自治县土门子镇朱石岭村,64岁的李长山正在自家的10多亩地果园里转悠,查看苹果的长势。再过些天,苹果即将成熟,望着树上缀满枝头的苹果,他心中满怀期待。

    “苹果的质量和产量指定比去年好,希望能卖上好价钱。”说起今年的收成,李长山信心十足,因为这果园是他脱贫致富的“宝贝”。

    李长山是村里的苹果种植大户,栽植果树已经20多年。不过,由于管理粗放、技术滞后等原因,苹果带来的收益很是一般。今年,他在青龙农牧局精准脱贫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当起了“学徒工”,虚心学习最新的果树管理技术,期待能有个好收成。

    “过去,施肥、剪枝、打药都是自己说了算,日常管理并不科学。现在,工作组把果树管理专家请到果园里,手把手地教剪枝技术,讲如何科学施肥,还带着 去外地参观,知道了很多与过去截然不同的果树管理新方法、新技术,真开眼界!”李长山说,不仅要学,还得要用,眼下,在他的果园里,果树环剥技术、下垂拉 枝、通风透光剪枝法、测土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等一系列科学管理方法已经得到应用,效果初现。

    不仅如此,李长山与其他果树种植户一起,加入了村里新成立的为亮果品专业合作社,在果树专家的指导下,集中统一科学修剪、统一管理措施、统一生产技术、统一防病用药、统一合理施肥、统一产品标准,对果园进行精细化管理,实现老果园的更新换代。

    李长山说:“现在,最大的感触是果树管理技术上有了主心骨,干起活计来特别有心劲儿,这是工作组带给我们的新希望,相信未来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与李长山有着相似感受的还有村民柴兴华。

    如今37岁的柴兴华最近这几年一直在外奔波,辗转不同城市,做建筑工人。但今年,建筑市场格外不景气,找不到活儿干,只能赋闲在家干农活儿。得知这一情况,工作组找到柴兴华,希望他能充分发挥年轻人的拼劲儿和闯劲儿,带头发展中药材种植,争取闯出一条致富的新路。

    “最初,工作组跟我说这个事的时候,我也很犹豫,毕竟咱既没技术,又没市场,心里很没谱儿。”柴兴华说,后来,工作组看出他的顾虑,帮着了解中草药种植的市场前景和行情、考察适宜当地的种植品种,还带他去拜师学艺,“他们并不是盲目地鼓励我种植中药材,而是真正让我看到了不错的市场前景,这让我坚定 了信心。”

    心里有了底气的柴兴华决定大干一场。随后,他与5户村民合作,流转了280亩土地,集中规模种植鸡冠花、黄芪、苍术。同时,成立椅子山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村里的所有贫困户入股,共谋脱贫致富新路。

    “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鸡冠花当年栽下就能有收益,亩均收入2000元,而黄芪、苍术是来年或是三年以后有收益,黄芪亩均收入2000元,苍术亩均收入1.5万元。只要肯努力,一定会有不错的收益!”柴兴华说。

    在村庄不远处的一片土地上,苍术、黄芪、鸡冠花间作种植,花开正艳,只待丰收。

    青龙农牧局精准脱贫驻村工作组组长杨光介绍,通过调研走访发现,缺技术、缺资金、缺信息,是制约村庄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

    “产业兴,百姓富。既要让传统的苹果产业通过技术更新焕发新生机,又要让村民转变思路,发展中药材、养殖、乡村游等其他富民产业,多条腿走路,拓宽脱贫致富渠道。”杨光说。

    眼下,在工作组的引导和帮助下,多项致富产业已经在朱石岭村生根发芽。

    完善村内各项基础设施是工作组开展工作的另一个重点。硬化道路6公里,已完工1.8公里,预计10月底全部完工,村民们将彻底告别坑洼不平的泥土 路;打井、铺设饮水上山的管道3000延长米,浇灌200亩果园里种植的板栗和核桃;正在实施人蓄饮水安全工程,100多户村民将喝上安全放心的自来 水;800平方米的村文化广场已完工,15套健身器材安装完毕,村民们有了休闲娱乐的活动场所;建立村级垃圾池,每天有专人负责清理收运垃圾……

相关新闻

邯郸魏县对症下药精准施策 加快实现脱贫

2016-09-22 14:58:13

由市委宣传部驻村工作组帮助村里的贫困群众,把3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折股量化到贫困户,变资金到户为权益到户,增加群众收入,加快实现精准脱贫出列。

育产业、促脱贫:白银市周湾村的精准扶贫

2016-09-22 11:37:08

9月20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记者采访团一行人来到了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韩家集乡周湾村,调研这里精准扶贫的情况。

全国脱贫攻坚奖设立 标志国家扶贫荣誉制度建立

2016-09-22 08:33:53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在今天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十三五”脱贫攻坚期间,每年开展一次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活动,主办单位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