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驻村工作组指导农民种药材致富

2016-09-27 17:04:38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秦皇岛青龙满族自治县官场乡鲇鱼洞沟村口煞是热闹,村民们有的推着手推车,有的骑着三轮车,从四面八方向一辆大货车前聚拢,称重、算账、装车,成捆的莲子草很快码放在了大车上。

    9月21日,温暖的阳光洒满村庄的每个角落,田野散发着果实成熟的气息。秦皇岛青龙满族自治县官场乡鲇鱼洞沟村口煞是热闹,村民们有的推着手推车,有的骑着三轮车,从四面八方向一辆大货车前聚拢,称重、算账、装车,成捆的莲子草很快码放在了大车上。

    临近晌午,卖完药材的村民聚拢在树下,各自寻了个舒服的位置,你一言我一句唠起了今年的收成。

    “我家种了一亩七分地的莲子草,别看我岁数大了,地里的活儿可从不怠慢。”71岁的温杰古铜色的面庞透着喜色,说起话来精气神十足。“我跟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今年果树下间作中药材可是头一遭,不过也挣了3000多块呢,比种苞米强多了。”

    “那你明年不得把剩下的几分地也撒上种子?”和温杰搭话的是位上了岁数的老大娘。

    “那可不,村里跟药厂签了合同,种的时候给种子,现在还有专人来收,平时也就拔拔草,没啥技术含量。”

    “我家种得不多,莲子草收的时候赶上阴雨天,没晾晒好,有点发黑,瞅着没你家好看。”

    两位老人正说到兴头上,“快点走,别让羊把药材都吃了。”忽然旁边传来急促的吆喝声,原来是一个小姑娘赶着羊群经过,几只贪嘴的羊啃起了存放在村口的莲子草。

    羊群刚一过,85岁的温虎金就给大家算起了经济账,“1亩地整好了能收个千八百斤,每斤两块五毛钱,那还不比种苞米强上两三倍。”

    “药材长得好,价格好,我们干活也带劲儿,再苦再累也值得。”

    “我是6月初种下的,4个月后就收了,种这种药材,见效快。”

    大家的小算盘打得噼里啪啦响,他们算计着明年的好收成,算计着日子咋能越过越好……

    药材丰收了,除了村民们喜上眉梢,市政府办公厅驻村工作组队员心里也乐开了花。“鲇鱼洞沟山好水好,可是百姓的腰包鼓不起来,我们要碧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工作组组长李刚说,入村后他们就深挖优质资源,发挥比较优势,誓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潮中寻找出路,通过特色产业、优质产品打开广阔的城市市场,他们打造的400亩“优质果树+中草药种植示范区”就是个靠谱的项目。

    现如今,莲子草种植一项就覆盖了全村42%的贫困户,预计2016年当年每户可增收1500元以上。工作组帮助村里与县满药本草药业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实行统一购苗、统一栽种、统一技术的种植方式,确保了药材种得好、产得优、卖得出。(记者朱燕)

相关新闻

“食疗”“药膳” 为何屡屡走入药材滥用误区?

2016-09-12 18:07:27

掉头发要吃何首乌、肾虚要进补枸杞、补血就要多吃当归……老百姓的养生食谱上,总有各种各样的中药材。电视台热播的养生节目、网络社交媒体疯转的养生秘诀,被很多人奉为“金科玉律”。

巨鹿县金银花获评“河北省十大名优道地中药材品种”

2016-08-26 17:40:00

近年来,巨鹿县以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为思路,发展金银花、枸杞等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0余万亩,建设千亩以上省级中药材示范园17个。

河北省首届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在滦平举行

2016-08-19 10:42:30

8月17—18日,以“绿色、健康、开放、共享”为主题的河北省首届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在滦平县隆重举行。活动现场共计签约收购中药材9.5万吨,订单收购额达18.8亿元。

​河北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10万亩

2016-08-18 20:28:50

近年来,河北省中药材产业呈快速发展态势,目前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210万亩,比三年前增加了90万亩。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