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眼中的秦皇岛】俄语外教的秦皇岛情结(图)

2016-10-09 15:45:58 来源:qhdnews.com 责任编辑:张淑梅
俄语外教的秦皇岛情结记者:我要评论(..)□本报记者高扬库尔巴多娃·奥丽娅展示她和家人朋友在昌黎葡萄沟游玩的照片。本报记者刘城摄上午10点,库尔巴多娃·奥丽娅拿着准备好的语法书和教案,向课堂走去。此时她有些担心:暑假过后,没有了日常的语言交流环境,学生们会不会忘了俄语口语表达?刚刚迈进教室,40多名学生早已等待多时,奥丽娅面露微笑,亲切地用俄语和学生们打招呼,向大家询问各自的暑假生活。

9r0101

库尔巴多娃·奥丽娅展示她和家人朋友在昌黎葡萄沟游玩的照片。记者刘城摄

    上午10点,库尔巴多娃·奥丽娅拿着准备好的语法书和教案,向课堂走去。

    此时她有些担心:暑假过后,没有了日常的语言交流环境,学生们会不会忘了俄语口语表达?

    刚刚迈进教室,40多名学生早已等待多时,奥丽娅面露微笑,亲切地用俄语和学生们打招呼,向大家询问各自的暑假生活。当听见学生用俄语流利地回答自己的问题后,奥丽娅打消了之前的顾虑。

    奥丽娅用俄语写下了“欢迎来到北戴河”的欢迎语,这是她在这堂口语练习课上的开场白。

    奥丽娅是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的一名应用俄语专业外教,2002年跟随丈夫来秦皇岛定居后,她在这里已经生活了14年。

    “我的家乡在乌拉尔山下的车里雅宾斯克,是个内陆城市,气候非常寒冷,看到大海很不容易。”对比自己的家乡,奥丽娅说,“我很喜欢秦皇岛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这里的自然环境适合居住生活,特别是在夏天,北戴河非常漂亮。”

    “我是嫁到秦皇岛的中国媳妇儿!”如今,奥丽娅讲了一口流利的汉语。回忆初到秦皇岛时,她几乎没有汉语基础,就是在和家人的交流中,慢慢学习汉语,渐渐用双语开展教学工作。

    “我很喜欢自己现在的工作,喜欢语言教育,喜欢我的中国学生,我愿意做中俄语言文化交流的使者。”在秦皇岛任教的14年里,奥丽娅培养了上千名俄语专业学生,她教过的学生中,有的继续留学深造,有的成了俄语翻译,有的在北戴河当导游,还有的像她一样,成为俄语老师。谈及她的学生们,奥丽娅很有成就感。

    多年来,奥丽娅为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的国际合作工作、留学生招生工作做了很多工作。通过她的努力,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先后与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国立师范大学、南乌拉尔国立大学、车里雅宾斯克艺术科学院、车里雅宾斯克教育局培训中心签署了合作协议,学校的俄语专业师生从中受益颇多。

    今年4月,奥丽娅积极联系驻北京的俄罗斯文化中心与学校的俄语专业开展合作,俄罗斯文化中心还向学校捐赠价值2万多元的俄语图书,满足了师生的阅读需求。

    由于工作敬业,成绩突出,奥丽娅不仅荣获“河北省燕赵友谊奖”,2014年10月她还作为河北省杰出外国专家代表赴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庆祝建国65周年外国专家招待会”,对此,奥丽娅感到特别光荣。

    “每年回到俄罗斯,家乡人会向我打听关于中国的事情。他们中的很多人对中国、对秦皇岛完全不了解。我会跟他们解释,中国变化很大,到中国亲自来看看吧,我也会介绍我的俄罗斯朋友来秦皇岛走走。”奥丽娅说,“当我的俄罗斯朋友来到秦皇岛,看到林立的高楼和奔驰的汽车后,都会觉得很惊讶,他们会觉得秦皇岛跟自己之前想的完全不一样。”

    夏天的北戴河,奥丽娅经常能看到很多和她有着相似面孔的俄罗斯人。“在秦皇岛生活了10多年,大部分旅游景点我都去过,看到俄罗斯游客,我会主动帮助他们,推介秦皇岛当地的旅游景点和美食,我几乎成了一名地导。”奥丽娅笑着说。

    奥丽娅对秦皇岛的农村生活情有独钟,她经常带着俄罗斯朋友到农村体验生活。“很多俄罗斯人没有去过中国的农村,无论是建筑、生活习惯还是种植方式,中国的农村和俄罗斯的农村完全不一样。”入秋后,奥丽娅常和家人、朋友到昌黎葡萄沟亲自采摘葡萄、品尝农家饭,“在俄罗斯远东地区,那边没有葡萄,很多人都没有见过葡萄是怎么种出来的,我们去农村,也是与秦皇岛亲密接触的一种方式。”

    在秦皇岛,奥丽娅掌握了汉语,学会了打乒乓球,交到了很多中国朋友,她的两个女儿都在这里出生、成长……她早已把秦皇岛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因为在秦皇岛,奥丽娅收获了爱情、家庭与事业。(记者高扬)

相关新闻

老外眼中的秦皇岛 山清水秀城更美(图)

2016-09-26 15:25:14

9月22日,皮特·库哈内科带领捷克卡洛维发利市商务考察团来到秦皇岛访问交流,虽然行程紧凑,但并不妨碍这位“洋人”发现秦皇岛的美好,一切都让他感到新奇、兴奋。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