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青龙岭高村驻村工作组科技为媒搭建致富桥(图)

2016-10-19 16:21:40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早上6点接到通知,与乡领导、村书记、村主任开会,安排垃圾清运事情;随后与县交通局到郭家断桥处现场查看断桥情况,与施工队协调修简易桥,直到简易桥修好;7点与村“两委”踏查河道;8点到山上查看冲坏的路段……

QQ截图20161019091242

工作组组长刘守宏时常查看安梨的挂果情况。 记者 陈引玉 摄

早上6点接到通知,与乡领导、村书记、村主任开会,安排垃圾清运事情;随后与县交通局到郭家断桥处现场查看断桥情况,与施工队协调修简易桥,直到简易桥修好;7点与村“两委”踏查河道;8点到山上查看冲坏的路段……

——摘自青龙官场乡山岭高村驻村工作组组长刘守宏工作日志

“各位乡亲,过两天燕禾泉公司就要到咱们村来收购安梨了,大家把采摘下来的梨子装在筐里,小心存放好,以好品质卖个好价钱。”10月14日,常学东通过村里的大喇叭,一遍遍向村里的梨农提醒着。

常学东是河北科技师范学院食品科技学院的教授,主业专攻梨、板栗等果树品种的升级改造。

安梨又称酸梨,是秋子梨系代表品种之一,栽培历史在500年以上,是燕山地区优质特有树种,在青龙官场、隔河头等地有广泛的分布。前几年,由于没有产业支撑,安梨销路不畅,价格低迷,果农的生产积极性受到很大打击,很多人只能砍树换种、掐头嫁接,安梨树的数量急剧萎缩。

市人防办驻官场乡山岭高村工作组进驻后,看到这一特色优质树种萎缩的现状后,十分心疼。工作组组长刘守宏认为,只有走特色之路才能在致富路上走得踏实走得长久,官场乡尤其是山岭高村既然有这样的优势产业,就不能眼看着它一天天走向没落。

“都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重新让山岭高村的安梨焕发生机,就得借助科技的力量。”刘守宏说。

几经联系,刘守宏与常学东搭上了线。在常学东的技术指导下,山岭高村的果农一改过去的粗放式管理,在基本稳定产量的前提下,通过合理疏枝、增施有机肥等方式,大幅提高安梨的品质。

在现代市场经济下,产量不是农产品实现“惊险一跃”的决定性因素,能不能先打开市场使消费者知晓产品然后以品质赢得回头客,才是农产品变成现金收入的关键所在。

刘守宏惊讶地发现,原来他搬来了一个“聚宝盆”:常学东不仅仅在教学专业上成就斐然,还是技术产业化的急先锋,他和他的研究团队为迁安市燕禾泉饮料有限公司做技术支撑,而这家公司刚刚投资1.6亿元建设了年产5万吨的安梨深加工生产线。

“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刘守宏对常学东说,山岭高村是优质产地,燕禾泉是生产大厂,这不是摆明着的天作之合吗?咱俩就算是双方合作的媒人,搭搭桥牵牵线,干脆早点“入洞房”得了。

一拍即合,在常学东和工作组的联系下,这个婚终于结了。今年5月,官场乡政府和燕禾泉公司签订了安梨种植基地合作建设协议,通过建立公司生产基地、学校科技示范基地的方式,实现产业融合,对产地安梨实施保护价收购,对传统种植技术实施升级改造。

山岭高村安梨基地栽培面积约1000亩,年产量250吨,基地的建设将使该村1405位果农受益。官场乡目前共有安梨种植面积1.6万亩16万棵,年产安梨6000余吨,基地的建设,未来还能让官场乡全乡的安梨种植户搭上发展的便车。

王达怎么也看不够自家10多亩地果园,望着缀满枝头的梨,他满怀期待。

“梨的质量和产量指定比去年好,现在又有保护收购价,也不愁卖不出去。”说起今年的收成,王达信心十足。

王达是村里的梨种植大户,栽植果树已经20多年。以前由于管理粗放、技术滞后,梨的收益很一般。今年,他在市人防办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从零开始当起了“学徒工”,学习最新的果树管理技术,期待能有个好收成。

“过去,施肥、剪枝、打药都是自己说了算,管理有一搭没一搭。现在,工作组把常老师请到果园里,手把手地教剪枝技术,讲如何科学施肥,还带着去外地参观,知道了很多与过去截然不同的果树管理新方法新技术,真开眼界!”

不仅要学,还得要用。在王达的果园里,果树环剥技术、通风透光剪枝法、测土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等一系列科学管理方法已经得到应用,效果初显。

“产业兴,百姓富。既要让传统的梨产业通过技术更新焕发新生机,又要让村民转变思路。今年村里新栽种玉露香梨、板栗各1万多棵扩大了林果产业;在村“两委”、村小学的房顶发展了光伏发电产业,为村集体增加了收入;养牛吸纳30户村民入社,此外还有发展乡村游、建设服装加工车间等其他富民举措,多条腿走路,拓宽了脱贫致富渠道。”刘守宏说。(记者陈引玉)

相关新闻

驻村工作组精准扶贫 秦皇岛山岭高村板栗丰收了

2016-10-14 16:39:06

10月5日,青龙满族自治县官场乡山岭高村的板栗收购现场一派繁忙,筛选、装袋、过磅、发运,大家忙得不亦乐乎,虽说累了点,但到手的厚厚钞票让每个人脸上露出丰收的喜悦。

市政法委驻村工作组多措并举推进脱贫攻坚

2016-10-14 16:00:01

保定市政法委驻曲阳县柳树沟村工作组坚持以精准扶贫为中心,多措并举推进脱贫攻坚。

邯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驻村工作组精准帮扶涉县

2016-10-12 10:05:54

10月8日下午,邯郸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驻涉县古台村工作组组长郭世华,在涉县县城协调扶贫项目后驱车返回古台村。

医疗扶贫 河北医科大驻村工作组情洒太行

2016-10-09 11:34:42

阜平县不老台村是太行山深处的一个小山村,很多村民生活还十分贫困。接到驻村帮扶任务,今年春节过后,河北医科大学驻不老台村工作组按照“通过扶持生产和促进就业带动一批,通过移民搬迁整合安置一批,通过低保政策落实兜底一批,通过实施医疗救助帮扶一批”原则扎实开展精准脱贫,尤其注重发挥医疗优势,切实做好医疗扶贫工作。

【打赢脱贫攻坚战】医疗扶贫 河北医科大驻村工作组情洒太行

2016-10-07 07:30:42

今年春节过后,河北医科大学驻不老台村工作组按照“通过扶持生产和促进就业带动一批,通过移民搬迁整合安置一批,通过低保政策落实兜底一批,通过实施医疗救助帮扶一批”原则扎实开展精准脱贫,尤其注重发挥医疗优势,切实做好医疗扶贫工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