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佛儿峪长城修缮工程施工中(图)

2016-10-20 17:11:19 来源:秦皇岛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修缮工程施工人员自10月3日进场至今,已经基本完成6号敌台的修缮,4号敌台正在加紧修缮,1号敌台则先进行内外部排险、清理。

20wa406

本段长城大部分就地取材,用白云石垒砌。

20wa405

1号至2号敌台之间与其他段落不同,采用长城砖垒砌。

20wa404

万历年间修筑的佛儿峪长城在秋色中更显宏伟。

20wa403

东风村村民每天要从山下背负25公斤的水和石灰上山,以供修缮。

20wa401

佛儿峪长城4号敌台内部,施工人员在进行补砌、勾缝。

远离村庄、身处群山之中的佛儿峪长城,如果不是正在修缮,记者可能永远也不会涉足。佛儿峪长城位于卢龙县刘家营乡东风村境内,10月18日,记者站在山脚下仰望,蜿蜒而上的长城直冲天际,没有可以选择的路,只能沿着坍塌的城墙攀爬,5号敌台和3号敌台之间的城墙几乎呈60度上倾角,并且脚下踩的是散落的白云石,行走需要十分小心才能避免踩空摔倒。

在2号敌台的东面墙体中央镶有一块水泥板,上面书写着“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万里长城,河北省人民委员会1956年9月7日公布、卢龙县人民政府立”,可见半个世纪前,政府就重视对长城的保护。

让记者意外的是,从2号敌台到1号敌台之间的城墙全部是由青色的长城砖垒砌,虽然墙体大部分倒塌,但是用砖平铺的马道、卧铺的台阶仍然完好,看得出来古代建筑者对这段长城的用心。

从山下的6号敌台行至山顶的1号敌台,记者花了近两个小时。站在山顶上俯瞰,长城似银蛇起舞,翩然群山峰巅之上,朦胧中可见桃林口水库。

技术员温军祥说,此次修缮工程为佛儿峪长城1号、4号、6号敌台及周边城墙抢险加固保护性质,砖、石均就地取材;在没有路、没有使用任何机械的条件下,所需全部材料从山外运抵山下,再由人工背负上山,其中的难度、强度可想而知。

修缮工程施工人员自10月3日进场至今,已经基本完成6号敌台的修缮,4号敌台正在加紧修缮,1号敌台则先进行内外部排险、清理。

“长城保护工程”实施11年来,秦皇岛市长城日常管理正日趋制度化、规范化,对具有代表性、历史价值和社会价值突出的长城开展抢险加固、保护修缮和展示利用工作,在发挥长城凝聚民族精神、推动社会发展中作出应有的贡献。(记者 马卫庆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