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拆违拆出新家园

2016-10-25 16:03:08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10月19日,秋日的阳光不浓不淡地倾洒在海港区铁新里小区的边边角角。一处紧闭大门里的“巨型”建筑残骸引人侧目,无数根扭曲的钢筋从废墟里挣扎而出,像是要看看院墙外早已不一样的天地。

    10月19日,秋日的阳光不浓不淡地倾洒在海港区铁新里小区的边边角角。一处紧闭大门里的“巨型”建筑残骸引人侧目,无数根扭曲的钢筋从废墟里挣扎而出,像是要看看院墙外早已不一样的天地。

    这栋曾经矗立于此两年之久、总面积5000多平方米的“霸王楼”,没有任何审批手续,严重影响临近居民楼采光。从今年6月15日起,用了整整一周的时间,在两台大型挖掘机的协作配合下,在百姓奔走相告中,“霸王楼”被拆除了。

    “这是块难啃的硬骨头,我们就是要让大家看看政府拆违的决心和力度。”燕山大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鲁志国告诉记者,敢不敢拿下这个“霸王楼”,考验着海港区委、区政府拆违的决心,也是办事处启动拆违工作以来遇到的最大障碍。区委书记在走访调研时,铁新街20余户违建租户围住他七嘴八舌:“政府是不是只拆小的不拆大的,只拆容易的不拆难的?”书记当即回答:“只要是违建就必须拆,大的难的要先拆。”

    与攻下“霸王楼”的魄力与决心相比,要想拆除铁新里片区见缝插针的违法棚亭,更是考验人的耐心和智慧。

    铁新里建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5条主要街巷路两侧横七竖八立着的300多处违建把人行道堵得严严实实,动不动就堵车,人进不去、车出不来,居民遇着事儿干着急没办法。

    “这里的违建虽多,但绝大部分属于铁路方面的物业公司。”鲁志国说,古时候“刘备三顾茅庐”是求贤若渴,为了拆除铁新里的违建棚亭,他拿着区政府的文件没少找物业公司。他们还根据商户租期不一致等情况确定了“自拆为主、分片拆除”的策略,把商户损失降到最低。目前,共拆除这里各类违建263处、1.8万多平方米,为街巷道的硬化、绿化、美化工作打下基础。

    下午3点多,记者又跟着鲁志国来到燕阳里这个曾经私搭乱建的“重灾区”。

    “以前这个小区连房都不好卖,人家嫌环境差,看一眼就走了。这回环境好了,一套房至少能多卖5万。”谈起身边的改变,一位在休闲广场健身的阿姨说。

    据了解,燕山大街街道办事处通过强化舆论宣传,发动党员干部带头自拆,设立“免费代拆报名处”鼓励居民自拆。用1个多月时间,拆除砖混彩钢违建155处、5800多平方米,清理围栏菜地25处、1.2万多平方米,清运垃圾860余车。现在,燕阳里的拆后修复工程已完成80%。

    在燕山大街街道办事处大门口,记者遇到了正给一位老大爷做工作的办事处城管办主任朱继明。

    “小朱,这就是我家的《占道使用证》,有了这个,大树下那个小卖点就不算违法建筑吧!咋能给我下了《违建户告知书》呢?”

    “田大爷,您这个是《临时占道使用证》,不是永久的,也不是城管、规划部门下发的,在这次拆除范围内。”

    “这可是我1996年花了一万八从别人那兑过来的,这个钱咋算?”

    “那只能去找卖家协商解决了。我们下周一将下达《限期拆除通知书》,拆的时候,您要留啥,我们可以给您留下,希望能把您的损失降到最低。”

    ……

    这场“拉锯战”持续了半个来小时。

    “做百姓工作得入情入理,老百姓倒苦水、摆理由,各家有各家的难处,但是如果只顾眼前的小利,城市怎么才能变得更好?‘钉子’再深,我们也要给拔掉。”朱继明深有感触地说。(记者朱燕)

相关新闻

不到200天 秦皇岛市拆违面积超历年总和

2016-10-13 15:21:19

10月12日,秦皇岛市集中整治“双违”专项行动故事会举行,来自全市拆违一线的工作者亲自走上舞台,以演讲、情景剧的形式讲述整治“双违”专项行动中发生的一个个真实的故事。

秦皇岛海港镇刚柔并济拆违建

2016-09-18 15:35:36

近日,范家店片区——血站东侧约5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被集中拆除,这是自全市拆违工作全面启动以来,海港区海港镇展开的第6次大规模集中拆除活动,也是该镇在历次拆除行动中,涉及面积最大、难度最大的一次拆违行动。

秦皇岛:“晚会是 ‘拆违’后绽放的一朵花”

2016-08-18 17:34:12

8月15日傍晚,海港区和安里13栋南侧的一片空地上,西港路街道办事处李越的一曲《没有什么不同》,唱出了场上嘉宾12名环卫工人的心声,也唱进围观居民的心坎里。这里举办的是一场“情系环卫工”的纳凉晚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