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鸟房庄村依偎老君顶山脚下 枕睡石河水臂弯里

2016-10-27 17:28:42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在海港区石门寨镇的秦青公路旁,坐落着一个秀美的小山村——房庄,它背靠老君顶、前临石河水,山赋予了它层次,水带给它灵气,山环水绕之间成就了这一处独特所在。

QQ截图20161027095333

依山临水的房庄村秀美恬静。 本报记者 马卫庆 摄

    在海港区石门寨镇的秦青公路旁,坐落着一个秀美的小山村——房庄,它背靠老君顶、前临石河水,山赋予了它层次,水带给它灵气,山环水绕之间成就了这一处独特所在。

    今年,房庄村借助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按照“五改四美”的要求,去陈建新,对村庄进行进一步的“梳洗打扮”,让村庄魅力更加突显,为村内本已火热的乡村旅游蓄足了后劲。

    房庄是个只有60余户、229口人的小村庄。10月22日,天气虽已转凉,但通透的阳光将村庄照得一片清明。在村里的各个街巷当中,工人们正在忙着各项工程的收尾工作,他们争取用最短的时间让村庄展现新容颜。

    村党支部书记房文平介绍,今年村里共实施了改厕、改水、砌筑新的院墙、建设污水站等工程,目前各项工程进展迅速,进入尾声。通过工程的实施,上下水通达村内家家户户,污水进入污水站进行处理,最后达标排放;改厕的实施,让村民用上了清洁、卫生的双瓮式厕所,以往夏天臭气弥漫、蚊蝇乱飞的情况将彻底改观;新院墙的垒砌,则让街道整洁、舒朗,村民人居环境得到很大提升。

    海港区房产局驻村工作组组长闫海燕介绍,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时,大家注意将工程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通过工程的实施,使得村内基础设施进一步得到完善,村庄特色更加凸显。她举例说,在修筑院墙时,大家摒弃了大红大绿的明亮色格调,选择了青砖灰瓦,更显古朴、典雅。在工程已完工地段,放眼望去,合院式民居、生土木构房屋在新院墙的衬托下,韵味十足。

    设施的完善、环境的改善,为村内乡村旅游的发展蓄足了后劲,这也让房文平和村民们信心满满。依靠便利的交通环境和独特的旅游资源,房庄从2015年开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从此这个优美恬静的小村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春季,人们来这里登山赏花;夏秋季,人们来这里漂流戏水。整洁的农家院,让来自城市的游客体验了一把乡村的味道;遍野的山花,让远方的客人领略了一回田野的风情;清澈的溪流,让被暑热困扰的人们松弛了身心,舒舒服服享受了一次水的清凉。房文平介绍,村内景区刚刚开业就受到大家的欢迎,日均接待游客人数达到600多人次,高峰日达到2000多人次。

    乡村游的红火,让村民尝到了甜头,他们足不出村就能在景区打工、卖山货、开农家乐,因此越发主动地加入到景区建设和发展大军中来。

    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的实施,让村内乡村旅游如虎添翼。房文平说,在工作组和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村里将尽快完成美丽乡村建设各项工程,同时他们还准备邀请国内知名的景观设计公司前来,对村内的旅游资源进行深化设计,让老君顶山脚下、石河水臂弯里的房庄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记者张宏宇 通讯员 李德军)

相关新闻

固安县“四美同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6-10-27 10:11:18

3年累计投资30亿元完成了全县419个村街美丽乡村建设,先后被河北省授予“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县”、“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南赵村工作组:誓建美丽乡村

2016-10-27 09:28:05

邯郸市规划局驻肥乡县南赵村工作组将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科学规划、统筹推进,有效带动乡村旅游和农业产业发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村民提供就业创业机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实现了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的“双赢”。

【喜迎党代会】美丽乡村建设描绘河北农村新图景

2016-10-27 07:09:23

昌黎县西山场、条子峪、五峰山等12个村统一规划,连片打造碣石山片区;磁县尧王庄完成民居改造、污水处理、厕所改造……截至目前,我省已完成300多个片区、1.3万个美丽乡村重点村的建设。山乡巨变背后,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指示,从我省实际出发,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的具体实践。

一路风景一路歌 大好河山美丽乡村行采访活动

2016-10-26 18:36:17

“大好河山·美丽乡村行”大型新闻采访活动开展以来,采访团每到一处, 都会被那里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所感染、感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