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千年古井差点被埋 政企携手共续“古井”奇缘

2016-10-31 16:24:07 来源:秦皇岛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一条春秋时期的古驿道,在海港区依旧有清晰的踪迹可寻——老秦山公路东北走向,倾斜着穿越城市,接入北环路后,笔直地向正东延展而去,这就是那道千年古路的脉络。

    一条春秋时期的古驿道,在海港区依旧有清晰的踪迹可寻——老秦山公路东北走向,倾斜着穿越城市,接入北环路后,笔直地向正东延展而去,这就是那道千年古路的脉络。

    这一段北环路的路边上有很多口古井,它们的记载隐没于晦涩的古籍中,流动在人们口口相传的故事里,这些谁也说不清年代的古井,其中三口就处在冀红商贸集团新项目开发的施工用地上。

    今年年初,看着这三口漾着清水的古井,集团董事长纪红在心里做了两个盘算,掩埋或者当做工地上的饮用水源。她没想到的是,几个月后,这三口古井竟成了整个新项目的亮点。

    10月25日下午4点,纪红又站在工地上,余晖让前后两座已具雏形的高楼投下大片阴影,拢住了楼间宽阔的空场,这里的三口古井已被精心保护,她用手指着,“那座楼会是京津冀城市群旅游集散中心,还有连锁的大型酒店……”

    而脚下的空场将围绕古井建起“赢园”景点,这让纪红每次踏足这片工地都心情激动,“现在项目的规划和前景,比我当初买地时的想法提升了太多,咋能不让人激动?多亏市里领导给咱派下来的‘十六组’。”

    “十六组”是市投资与企业服务中心第十六办理组,包括一个组长,两个组员。

    这三名工作人员,究竟是咋带着企业鼓捣出了大动静?事情还得从头说起。

    意外收获的“秦王井”

    今年6月,为了加强港城的招商引资和项目落成能力,市委、市政府进行了一次机制上的创新尝试,成立了市投资与企业服务中心,从各单位抽调百余名干部进入中心,分成32个组开展工作,专门引导和服务企业。

    市政协财经委的张旭被分到了第十六组任组长,跟他搭伙的是市档案局的卢广平和市民宗局的高顺宏,三个人互相不认识,但喜欢实干的性格,让他们迅速配合起来。

    了解到冀红集团要开发旅游商品孵化基地,“十六组”开始关注他们。实地查看后,作为旅游规划方面的专家,张旭脑子里有了想法,“这块地段,不要光做一个生产商品的孵化厂房,许多城市都有自己的游客集散中心,让旅游市场十分规范,这不仅能给你带来效益,对咱整个秦皇岛地区的旅游都有帮助。”

    纪红跟集团的高层们一商量,对这个策划十分认可,他们立即调整项目,张旭和组员们更是经常来工地了解情况。

    一次闲聊中,纪红说起了院里的古井,“本来想过填埋,后来到专业部门一测,水质比瓶装矿泉水还好,就打算当工地饮用水了,有几个工人家是附近的,他们说这里有传说中的‘秦王井’。”

    “这些井是不是在小李庄附近?”卢广平说,在档案局工作多年,他对“古井”这个词特别敏感,“一定要先保护起来,这井有价值呢。”

    回到原单位,卢广平果然翻阅到了相关资料,在《抚宁县志》和《秦皇岛历代志书校注》永平府志里,都有对“秦王井”的记述,“秦王井在抚宁县东九十里,水甘冽异于常井,相传秦王征东曾饮此。”“这里的秦王是指李世民,‘秦王井’在记载中与附近井群所处的位置大体相当,还有老百姓口头相传的印证,这是很有开发价值的井群。”

    随后,工作组成员开始走访民俗专家,东北大学教授、地方学专家吉羊到现场查看后作了论证分析,“孤竹古国和春秋时期燕国辽西郡的古驿道,逐渐演变、积累成了老秦山公路,后拐入北环路,正经过冀红集团的工地。这里曾是秦朝的官道,道路两旁人群聚集的地方出现古井群,合情合理,加上传说中的‘秦王井’,可以作为景点利用。”他还设计出了景区规划图。

    “围绕这个传说和古井,这里将建成‘赢园’景区,我们会免费开放,希望它可以成为咱秦皇岛一个小小的地标,也能提升我们集散中心的知名度,这个‘赢园’是工作组带给我们的意外惊喜和收获。”纪红说。

    对项目前景充满信心

    “接触旅游产品开发后,我对旅游产业有兴趣,但不知道怎么去做。”纪红企业的特色食品是河北省著名商标,可想继续发展下去,她却有点儿迷茫,“企业追求自身发展,也希望给这个城市添彩,但自己的思路总有些局限。”

    此时,“十六组”工作人员提出的方案让她茅塞顿开,“他们的站位更高,掌握的资源也丰富,要不是他们有经验,知道联系专家,说不定我们真就把三口井给填上了。”

    明年5月份左右,冀红集团的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商品孵化基地和“赢园”景区都将正式建成,集散中心会整合秦皇岛地区的旅游资源,提供一站式服务,“比如,根本不知道咱昌黎能摘葡萄的外地游客来到集散中心,就能看到鲍子沟的介绍,从这儿坐上一趟专线就去了。不管是游客还是市民,都能在‘赢园’里,听着传说故事,喝一口古井里清冽的水。”纪红对项目前景很有信心。

    “如果‘十六组’没下来,就不会有这样的项目规划,他们给予的帮助太多了,连往相关部门的申请报告都给写好,啥事都从企业的角度去想。”纪红手机里留着给张旭发过的一条微信,“有你们帮,太幸福。”

    “十六组”组长的泪水

    张旭今年48岁,是市政协财经委副主任,几个月前接到鼓励干部去市投资与企业服务中心工作的通知,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我想干的事太多了。”

    “就说这个旅游集散中心吧,好多城市都有,我早就琢磨这个事,可资金等方面有很多问题,难啊,这回终于要成了。”进入中心,张旭和同事们一干就是四五个月,“这样的工作方式,过去从来没试过,我们这些不同单位的人有各自的专业领域,总能形成互补,问题解决起来特别快。”

    一提起这些日子的工作,说话斯斯文文的张旭,突然激动地红了眼眶。

    “真的站到这些企业身边,感触太多了。”他扶了扶眼镜,“一个项目从谋划到成型,非常不易。最近看到很多企业家和基层员工,那种一心想做成事情的劲儿,让我特感动,不管是他们,还是政府工作人员,只要有了这样的精气神,咱这个城市还愁发展吗?”

    播下城市发展的种子

    83岁的张树是海港区小李庄的村民,从小就喝冀红集团新项目附近古井里的水,“水可甜了,听我爷爷说,这叫‘圣水’呢。”

    纪红跟他说这里将来会开发成景区,老人很高兴,“那可好,让大家都尝尝这水,那俩大楼起得也高,谁不盼着咱这块搞得热热闹闹的,大家都借光呢?”

    “相对整个中心的工作来说,‘秦王井’是再小不过的一个构想,像冀红集团这样的项目,光我们‘十六组’负责的就有十多个。何况我们有32个组,组员个个都是精干力量。”卢广平每天都会把放在办公室的十几个项目资料码得整整齐齐,文件夹上工整地标注着项目名称。

    “圆明山航空旅游运动综合体项目”“华侨城集团南戴河娱乐中心”“青龙黄金矿石‘淘金之旅’特色旅游项目”……中心临时分配的办公室陈设很简单,不断添置进来的,就是这些项目资料夹。

    拍拍摞成一座“小墙”的资料夹,卢广平说:“它们就像播下去的种子,有的立竿见影,有的还需要蛰伏一段时间才能看出效益,对我们工作组的每一个人来说,这段难得的经历,让我们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会更加踏实地工作。”(记者王鸽)

相关新闻

招商银行支持唐山经济发展银政企座谈会举办

2016-09-28 21:21:45

9月28日,招商银行唐山高新区支行开业暨支持高新区经济发展银政企座谈会在唐山举行。唐山市高新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邸义,高新开发区重点企业代表以及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河北政企联合在井陉县开展爱心捐赠、家电维修等活动

2016-08-12 08:57:40

8月11日上午,团省委、石家庄团市委和石家庄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河北环庄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到井陉县小作镇南石门村开展爱心捐赠、“三清”和家电维修等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