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祥伟:以创新意识做大做强葡萄酒产业

2016-10-31 15:09:32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秦皇岛新闻市葡萄酒产业面临哪些发展瓶颈?如何进一步彰显秦皇岛葡萄酒的特色,促进这一特色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秦皇岛新闻市葡萄酒产业面临哪些发展瓶颈?如何进一步彰显秦皇岛葡萄酒的特色,促进这一特色产业又好又快发展?10月29日,市委书记孟祥伟就葡萄酒产业发展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要坚定信心,突出创新的意识、思维和路径,把秦皇岛葡萄酒产业做大做强、做出特色,使其成为我们这座城市的鲜明符号。

31r0102

    10月29日,市委书记孟祥伟到抚宁区和昌黎县调研葡萄酒产业发展。这是孟祥伟向企业负责人了解生产情况。 记者李历摄

    市委常委、秘书长李国勇,副市长孙国胜一同调研。

    当天,孟祥伟一行先后实地走访了抚宁区仁轩酒庄,昌黎县金士酒庄、嘉泰酒庄、海亚湾酒庄、耿氏酒堡等特色酒庄,并走访了华夏长城葡萄酒公司、茅台葡萄酒公司,到十里铺乡条子峪村现场了解葡萄酒小镇的打造情况。

    调研中,孟祥伟强调,我们要坚定信心,把秦皇岛葡萄酒产业做大做强、做出特色,使其成为我们这座城市的鲜明符号。我们的土地、气候、阳光等元素,是最适合葡萄生长的,能够种植出最优质的葡萄。经过多年的发展,孕育培养出不少卓有建树的种植、酿造专家,种植区域分布昌黎、抚宁、卢龙等地,凝聚了无数人的心血,秦皇岛葡萄酒产业具有做大做强的良好基础。如果任由葡萄酒产业无序发展,甚至任由这一产业不断萎缩,那就对不起我们脚下这片土地,对不起为产业发展贡献了心血的前辈。我们要坚定信心,精准采取帮扶措施,把葡萄酒产业做大做强、做出特色,使其成为秦皇岛的鲜明符号。

    孟祥伟强调,在葡萄酒产业发展中,一定要突出创新的意识、思维和路径,走错位竞争的路子,让葡萄酒洋溢着浓浓的中国味道。秦皇岛葡萄酒产业的发展,不能简单模仿或者照抄照搬西方国家的标准,不能与他们进行简单类比,我们的葡萄酒一定是根植于深厚中华文化、适合国人消费习惯、适应民族味蕾的。在酒庄的建设上,可以有西式的风格,但也应该探索研究中式风格的建筑;在葡萄酒的品种上,可以有干红酒,但更重要的是也要探索研究保留不同浓度甜度的酒,探索研究在葡萄中配比其他水果的酒;在葡萄酒的包装上,可以有现在通行的750毫升的玻璃酒瓶,但也要探索研究其他容量、其他材质的包装。跟在别人后边,标准在别人手中,没有话语权,永远是追赶者的角色。只有实现错位竞争,以创新的思维打造适合国人的葡萄酒,才能实现葡萄酒产业的大发展。葡萄酒产业的发展,一定要与秦皇岛独特的城市定位结合起来,要把葡萄酒与国际知名的滨海旅游城市、国家首个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结合起来,紧盯3000多万游客消费群体,紧盯生命健康产业,借力实现发展。

    孟祥伟强调,秦皇岛葡萄酒产业发展,关键在于政府在细节上做好服务文章。一是为酒庄打造好周边环境,为酒庄发展奠定良好发展基础。酒庄酒在一定意义上是订制的、个人的、高端的,周边环境至关重要,各县区要为酒庄提供良好的周边环境。二是帮助酒庄扩大土地流转面积。西方国家酒庄在发展中曾长期受制于市场容量,但国内市场不管如何细分,容量都数十倍数百倍于西方酒庄,自有种植基地要扩大到5000亩以上,带动更多农民增收。三是帮扶各个酒庄凸显特色,避免同质化竞争。要从品种、风格、类型等多方面用力,避免千人一面。四是想方设法稳定葡萄种植面积。没有好葡萄就没有好葡萄酒,就没有好酒庄,就没有强的葡萄酒产业。没有葡萄树,产业发展就没有根。葡萄不仅具有经济效益,还兼具旅游效益、生态效益。百年葡萄树是有着生命力的最鲜活动人的旅游元素,生态立市不仅体现在动植物的多样上,更体现在历经岁月沧桑的古树老树的数量规模上。

    抚宁区、昌黎县和市葡萄酒产业聚集区负责同志分别参加调研。(记者刘军)

相关新闻

秦皇岛市葡萄酒品鉴推介会在福建泉州举行

2016-10-25 16:00:10

10月23日,秦皇岛葡萄酒品鉴推介会在福建泉州举行,秦皇岛葡萄酒聚集区内的地王、香格里拉、今朝美、十年红、柳河山庄等企业来到东亚文化之都泉州,宣传推介秦皇岛葡萄酒。

河北省食药监局发布消费提示:自酿葡萄酒应短期内饮完

2016-10-20 09:42:32

自酿葡萄酒应贮存在阴暗、凉爽环境下,贮存温度稳定在10-15℃之间。酿造好的葡萄酒不要使用非食品级塑料瓶贮存,建议短期内饮完。

河北省食药监局:自酿葡萄酒应短期内饮完

2016-10-07 22:02:02

自酿葡萄酒应贮存在阴暗、凉爽环境下,贮存温度稳定在10-15℃之间。酿造好的葡萄酒不要使用非食品级塑料瓶贮存,建议短期内饮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