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探索扶贫新模式 金融助力早脱贫

2016-11-02 11:21:01 来源:秦皇岛单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深秋的凌晨寒气逼人,5点,不少人还在睡梦中,而青龙满族自治县双山子镇小巫岚村村民王天银和其他4位村民早已在各自家的食用菌棚里,采摘香菇。

深秋的凌晨寒气逼人,5点,不少人还在睡梦中,而青龙满族自治县双山子镇小巫岚村村民王天银和其他4位村民早已在各自家的食用菌棚里,采摘香菇。

“长成的香菇要尽快采,时间长了,长开了,就不值钱了。”王天银加快采摘速度,不一会儿就装满了身后的一竹筐。

王天银所在的双山子镇小巫岚村是青龙满族自治县的贫困村之一,村里地少人多,又没有什么支柱产业。为了养活一家人,和村里其他年轻人一样,王天银也常年出外打工,一年下来收获的除了辛苦,只有不到1万元的微薄收入。

这两年,村里兴起了食用菌种植,一些村民靠它致了富,王天银心里也有了干这行的打算。东拼西凑借了7万多,他建起了11个食用菌棚,却发现购买菌棒所需的资金不足了。

正在他一筹莫展之际,邮储银行秦皇岛市分行的工作人员从精准扶贫驻村工作组获悉了他的资金需求。今年7月,邮储银行秦皇岛市分行工作人员实地了解了他的情况,并让他填写了相关表格。两天以后,王天银4万元的贷款申请就通过了。

“当时也和其他人打听过,从银行贷款需要抵押,没想到这次不仅没要抵押,流程还这么快。”王天银没想到贷款申请如此便捷、迅速。

“无需抵押,20到60周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只要能形成稳定收入,有创业想法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5万元的贷款。”邮政储蓄银行秦皇岛市分行青龙支行信贷营业部主管韩亮说,鉴于贫困户发展增收产业资金短缺、贷款难,今年,该行确立了“银政合作、贷款到户”的精准扶贫工作方针,工作人员根据扶贫工作组的反馈实地了解青龙各贫困村贫苦户创业的资金困难,不仅为他们提供低息贷款,而且免去了担保,极大地调动了贫困户的创业热情。

在小巫岚村,包括王天银家在内的5户种植食用菌的贫困户得到了总计20万元贷款。经过3个月的辛苦努力,5户农民已收获了第一茬香菇,拿到了第一笔收入。下一步,他们准备增加菌棒数量并将着手冷库建设。(记者谷地)

相关新闻

顺平县千名致富带头人助力精准脱贫

2016-11-01 15:27:02

今年以来,顺平县围绕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目标,积极组织开展农村致富带头人助力精准脱贫活动,帮助农村致富带头人扩大产业规模,教育引导贫困群众由“站着看、等着扶”变为“想法子、主动干”,不断增强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为实现全县精准脱贫提供强力的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

脱贫进行时|扶贫队员和他的17户拉祜族“亲戚”

2016-11-01 14:08:18

“大家快来工作队理发啦!”在云南省勐海县布朗山乡曼囡村曼班三队,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李伙保用村广播大喇叭发出通知。不一会儿几个村民赶到,李伙保拿起电推剪和梳子,左右开弓,麻利地剪了起来。

“风险评估机制”助力尚义县群众早脱贫

2016-11-01 11:31:05

如何确保贫困户真脱贫、脱真贫、不返贫?今年,尚义县建立“脱贫攻坚风险评估体系”,分类分层筛查返贫风险,有针对性地采取巩固、提高措施,走出了一条以风险评估机制倒逼稳定脱贫的路子。

多措施综合推进 兴隆3万余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2016-11-01 10:53:51

兴隆坚持生态和发展并重,强力推进山区综合开发,走出了一条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山区开发之路。

农发行衡水分行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6-11-01 09:35:21

农发行衡水分行开启“绿色通道”,大力向贫困县区发放扶贫贷款资金,重点支持农村公路、水利工程、棚户区改造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建设,开创了扶贫工作新局面。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