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大力推进餐厨废弃物处理工作

2016-11-04 17:24:42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为保障秦皇岛市食品安全和公众身体健康,从源头斩断地沟油回流餐桌途径,近日,我市召开餐厨废弃物处理工作推进会。

    为保障秦皇岛市食品安全和公众身体健康,从源头斩断地沟油回流餐桌途径,近日,我市召开餐厨废弃物处理工作推进会。

    会议宣读了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市环保局联合印发的《餐厨废弃物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市所有餐饮服务单位推广处理餐厨废弃物的两种方式。一是安装餐厨垃圾处置设备,实现无害化处理。各类学校、机关、企事业食堂以及餐饮服务单位比较集中的餐饮服务街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可统一安装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实现餐厨垃圾的就地无害化处理。要求安装的设备能够通过微生物发酵的方式将餐厨垃圾高效降解,分解掉餐厨垃圾内的有害物质,最终固体产出物可作为基底肥直接用于园林绿化、农作物种植。油水分离后的油脂(即“地沟油”)由具有资质单位进行有偿回收进行生物柴油加工,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二是由餐厨废弃物收集和运输企业统一处置。小、微型餐饮经营单位可选择安装小型餐厨垃圾处置设备,也可选择将餐厨垃圾交由具有资质的餐厨废弃物处置企业处置。禁止将餐厨废弃物交给不具备资质的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单位或个人处理。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严格按照整治方案,督促餐饮服务单位直接安装餐厨垃圾处置设备或者与具有资质的餐厨废弃物处置企业签订合同;加强对各类餐饮服务单位食用油进货记录和票证检查,禁止使用散装食用油,严厉打击购买、使用“地沟油”和非正规来源食用油的行为;以城市中心区、城乡接合部、旅游景区等餐饮业集中地为重点地区,以小餐馆、餐饮摊点和学校食堂、企事业单位食堂、工地食堂等集体食堂为重点对象,加强对餐厨废弃物处置检查,对检查中发现餐饮服务单位违反有关规定的,依法追究餐饮服务单位的法律责任,并对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记者 张舟 通讯员 丁桂艳)

相关新闻

唐山开平区300家餐饮单位餐厨废弃物统一集中收运

2016-09-26 10:20:50

日前,唐山开平区300家餐饮服务单位与唐山环洁能源有限公司签订了餐厨废弃物收运协议,从此,该区96.7%的餐饮服务单位所产生的餐厨废弃物,将由唐山环洁能源有限公司集中收运。

唐山市调度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工作

2016-09-23 17:36:11

9月22日,唐山市召开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调度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久宗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党组成员陈冲出席会议。

石家庄餐厨废弃物统一回收 残羹冷炙变成生物肥和天然气

2016-06-17 16:39:46

石家庄市城管委也制定了餐厨垃圾收运目标,一年时间内,日收集餐厨垃圾到由目前的10余吨增至240吨,这是石家庄餐厨垃圾废弃物处置中心日处理能力的80%。

石家庄:主城区餐厨废弃物将集中收运处置

2016-06-14 09:52:35

6月15日起,主城区范围内的餐厨废弃物将全部实行集中收运处置。

6月15日起石家庄主城区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置(图)

2016-06-13 19:35:59

6月13日,石家庄市城管委在石家庄人民广场举办了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宣传活动,并发出通告,自6月15日起,将对石家庄主城区范围内的餐厨废弃物实行集中收运处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