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大学生用8元月租使“僵尸自行车”复活(图)

2016-11-07 16:48:20 来源:秦皇岛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花8元钱能用上啥样的交通工具?算一算,打车应该跑不出4公里,也不够观光自行车半个小时的租赁费用。不过,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8元钱可以租上一个月的自行车。

花8元钱能用上啥样的交通工具?算一算,打车应该跑不出4公里,也不够观光自行车半个小时的租赁费用。不过,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8元钱可以租上一个月的自行车。

“8元月租”是东大分校学生为解决校园里堆积大量废弃自行车问题发起的活动——将这些车子收集起来,按每月8元的价格租给同学,再用租金对旧车进行维护。

租金很低,学生容易接受,这些钱也足够用来修护自行车。现在,活动已经推行了一年多,效果显著,被重新利用起来的“僵尸自行车”已达到上百辆。

11月4日,记者来到东大校园,不时有学生骑着黄、绿、红等颜色的自行车擦身而过,记者仔细查看后发现,这些自行车的前梁上都有个编着号码的小牌子。

在学校体育馆前的空场上,记者看到六七十辆带编号的自行车整齐停放着,“把废弃车修好,刷漆,打上编号登记,就可以出租了。使用中出现损坏的,再请师傅维修,费用都从每月8元的租金里出。”活动负责人之一、大三学生蹇季廷告诉记者。

“学生会和一些社团的学生是‘主创’,后来学校也支持。”小蹇说,“一提起校园自行车,大家会想到电影里小伙子载着女孩的画面,其实这些自行车的命运可没这么浪漫,每年的毕业生都会遗弃大量车子,它们无人问津、越积越多,不但浪费资源,还占据校园空间,让校方和学生都觉得头疼。”

去年6月,小蹇和四五十名同学谋划起消灭校园“僵尸自行车”的办法,最终,“8元月租”的创意得到大家认可,为了把活动推行开来,他们下了很大功夫。

“方案听上去简单,但从开始锁定废弃自行车,到将这些车子收集、维修,每一步都很困难,得想各种办法。”为了加大宣传,让更多人关注、参与这项活动,蹇季廷和同学曾用车上拆下的废旧零件在操场上拼出巨大的自行车图案,然后用遥控飞机航拍下来,做成3分钟的宣传片。

“事实证明这个方法很可行,最火的时候,我们一周租出了70多辆自行车。”蹇季廷很有信心地说。

今年9月,大一新生苏傲宇一入学,就对满校园带编号的自行车很好奇,随后,他在宿舍楼下看到了出租自行车的公告,觉得便宜又方便,就决定去租一辆。租车过程中,小苏被活动吸引,干脆申请加入了这个团队,“今年像我这样加入团队的还有几十个同学,我们都觉得活动很有意义,想把这个事接力下去。”

家住东大分校附近的市民赵先生说,每次经过校园时,看到这些带着编号的自行车,他都会伸出大拇指,“孩子们这个活动搞得好,有公益心,有想法,能实干,咱这些大学生,将来一定个个都是好样的。”(记者 王鸽 社区特约记者赵宗云)

相关新闻

“僵尸自行车”想要处理不容易

2014-10-02 08:28:51

  沧州市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交通工具更新日益加快。一些人自行车换了电动车、电动车换了小汽车。可是,这些被淘汰的旧车辆怎样处理,成了小区里的难题。留着没用,还占用公共空间,又有碍观瞻。沧州有的小区已尝试集中处理“僵尸自行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