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董家沟脱胎换骨旧貌换新颜(图)

2016-11-07 16:52:19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笔直的水泥路面、美观的农家院墙、通畅的乡村河道……10月31日,走进秦皇岛海港区杜庄镇董家沟村,看到的是一个整洁、舒朗的魅力小山村。

7r0101

湖水掩映下的董家沟村景色迷人。 记者马卫庆摄

笔直的水泥路面、美观的农家院墙、通畅的乡村河道……10月31日,走进秦皇岛海港区杜庄镇董家沟村,看到的是一个整洁、舒朗的魅力小山村。

而人们想不到的是,就在今年9月以前,这里还是一片杂乱景象:破损的村内道路、塌落严重的河道和缺齿断牙的院墙,了无生气。是美丽乡村建设工程,让村庄迎来了巨变的契机;是精心谋划、方案优化,提升了建设速度。小山村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脱胎换骨,旧貌换新颜。

董家沟村位于海港区杜庄镇东北部,全村共78户、230口人,村域面积约1200多亩,村内资源匮乏,村集体收入不足,年均只有3000元。由于村内财力不足,导致常年对于村庄建设的投入费用非常有限,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欠账太多,道路破损、亮化不足、景观较差。

海港区市场监管局驻村工作组入村后,根据村情实际,和村“两委”干部一起积极谋划、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为村民生活、村庄发展营造一个宜居、宜业的环境。

经过努力,村内工程于8月份通过河北省招投标综合网进行公开招标,所有项目工程于9月份全部开始施工。

由于开工时间较晚,施工时间非常有限。经过协商,大家对施工方案进行了优化,大大提高了工程进度。村内工程被分为6个标段,同时施工。道路建设、河道修葺、院墙垒筑等同步进行,互不干扰。

工作组组长齐峰介绍,多标段同时施工,最大限度地利用了施工空间,提升了工作效率。

为了保证工程质量,村干部扎根在工程现场。村党支部书记董玉春介绍,自打工程一开始,他们的工作就没时没点了,忙乎到深更半夜是常有的事。村委会主任杨玉齐平素是做土建工程的,对质量控制、工程监理比较在行。他说,我得替全村把好质量关,决不能糊弄了事。

到目前,一个多月的时间,董家沟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突飞猛进,村庄一天一个样:全村共改造双瓮式厕所63户,抹灰3780平方米,石头墙勾缝1731平方米,新加墙帽189平方米,砌石1218立方米,修建文化墙322平方米,铺筑混凝土路面3000平方米,铺路肩3412平方米。村内基础设施得到改善,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提升。

在工程推进的同时,工作组和村“两委”干部积极谋划富民产业。董家沟紧邻紫云山滑雪场,村里打算借势发展,利用改造后的河道发展滑冰项目,延伸冬季旅游产业链条。董家沟位于汤河上游,村内山沟里常年有山泉水涌出,一口塘坝四季蓄水充足。村里准备依托水资源,发展水产养殖和农家乐,让城市居民能够在周末时到董家沟垂钓、休闲,洗却一身疲惫。

村内的变化,村民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他们自觉行动起来加入到美化村庄的行列中来:硬化道路需要占用自家地方的,能自觉退让;乱堆乱放的柴草,归置得整整齐齐;生活垃圾全部定点投放到垃圾箱。村民们都说,美丽乡村建设是给大家造福,来之不易,一定要用好它、保护好它。(记者张宏宇 陈引玉 通讯员李德军)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