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创建文明城 把群众满意放心上

2016-11-08 16:52:16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一年一度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即将到来,这也将是展示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时刻。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海港区全城联动、全民参与,把百姓满意放在心上,做到城为民而创、民因城更幸福。

    家门口的菜市场环境怎么样,冬天家里暖不暖,交通出行是否便利……一年一度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即将到来,这也将是展示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时刻。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海港区全城联动、全民参与,把百姓满意放在心上,做到城为民而创、民因城更幸福。

    常态化监管,让市场秩序更规范

    市场环境的整治,是创城工作的重点、难点,也是与城市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方面。为让广大市民享受到便捷、舒心的购物环境,在创城过程中,海港区把市场环境整治作为公共环境优化提升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积极落实整改措施,努力为城市居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10月28日,记者走进港城早市。这里,地面干净整洁,墙体粉刷一新,货物摆放有序……不少市民在挑选商品。猪肉摊位业主陈胜利告诉记者,通过创城,市场环境有了很大改观,货品质量也受到严格监管,店铺形象好了,回头客也多了。“现在我家的收入比以前高了近一倍,这都是创城工作带来的成果,我们一定要继续保持,为顾客提供良好的购物环境。”陈胜利说。

    整治容易保持难,要想使市场经营长久保持繁荣有序,常态化监管才是关键。自创城工作以来,海港区不断加强对全区早市夜市的规范整治和日常监管,要求业主亮证经营,物品摆放整齐,无占道经营现象。同时,对所属市场秩序进行了进一步规范,杜绝市场外溢现象,对桥东里、燕山、团结里、五道桥等周边有中小学的市场加强管理,严禁市场外溢,确保学生上下学高峰期间不出现交通堵塞现象。同时,为营造浓厚创建氛围,海港区在有条件的市场利用LED屏幕滚动播放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标语,制作宣传展牌150块,分别在各市场内进行悬挂,并向广大经营户发放创建文明城市告知书,使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在所属市场内家喻户晓。

    网格化管理,让百姓生活更舒心

    10月30日,文化路街道河涧里社区智慧网格监督员刘铁屏像往常一样,在自己的网格内巡查。

    “大姐,这些旧家具可得抓紧时间清理了……”在金龙景苑小区一栋居民楼前,刘铁屏对正在清理杂物的一名居民说。说话间,她还主动帮忙清理。“好的好的,明天就把这些东西都拉走。”对方爽快地答应。

    发现乱堆乱放后找到责任人及时清理,这只是刘铁屏工作的一部分。作为网格监督员,网格内治安巡查、卫生督导、广告清理、乱堆乱放整治、纠纷调解样样都要管。对刘铁屏而言,网格就是她的舞台。“现在全市在全力创城,作为城市的一分子,看着通过自己的努力,社区环境越来越好,居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特别有成就感。”刘铁屏说。

    在海港区,像刘铁屏这样的智慧网格监督员还有很多。他们辛勤耕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与此同时,海港区以创城为抓手,建成全区智慧网格化管理体系,并逐步建立起常态化机制,贯穿到社区日常工作中。

    文明化引导,让市民出行更方便

    “现在是红灯,请您退到停止线后面,谢谢!”10月31日下午,手举红色指挥旗、身穿蓝马甲的交通志愿者张发旺站在斑马线一侧,认真地提醒过往行人遵守交通规则,有序过马路,确保安全。

    为防止早高峰时段发生交通拥堵,张发旺特意提前半个小时就来到了他负责的地点——河北大街与文体路交叉口。

    为给市民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海港区从10月10日开始,每天早晨8点至9点、下午5点到6点,组织全区机关部门近1200名志愿者在我市10个主要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协助交警指挥非机动车和行人按照信号灯有序通行,劝阻不文明行为,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记者孙雪梅 通讯员 李德军)

相关新闻

家园遍开文明花 丛台区举全区之力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2016-11-08 16:42:38

今年以来,邯郸丛台区举全区之力助推文明城市创建,明确创城目标任务,深入宣传发动,突出工作重点,统筹全面推进,同时强力开展督查,积极整改,严肃追责问责,形成浓厚创城氛围。

唐山市启动创建文明城市市容环境考评

2016-11-08 15:58:34

近日,唐山市城管部门、市委督查室、市文明办联合启动创建文明城市市容环境考评,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努力营造整洁、优美、有序、文明的城市环境。

承德市32万志愿者助创文明城市

2016-11-08 10:26:34

如今,一股文明的正能量涌动承德,它来自机关干部、退休职工、学生、工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截至目前,承德市共有志愿服务组织、道德模范群体组织120多个,志愿者总人数32万,成为创建文明城市中非常重要的力量。

莲池区全力推进省级文明城区创建纪实

2016-11-07 16:56:13

莲池区10月20日召开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工作测评分析会,听取实地模拟测评工作汇报,对测评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就下一步创城工作进行再部署,细化举措,吹响冲刺攻坚冲锋号。

【文明让生活更美好】承德32万志愿者助创文明城市

2016-11-07 16:16:58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不仅体现在城市的外在形象上,更体现在其内在精神里。如今,一股文明的正能量涌动承德,它来自机关干部、退休老人、学生、工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