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下乡助秦皇岛浅水营小学期盼一年愿望实现(图)

2016-11-10 15:17:45 来源:秦皇岛晚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11月9日上午11点,石门寨校区浅水营小学的操场上响起清脆的歌声。一个月前,多位专业人士的帮助,让师生们期盼一年的愿望终于得圆。

刘承晶教孩子们唱校歌。

朱明华现场挥毫,为浅水营小学写下“浅水蕴深”。

 

    “浅水营呦,踞深山,一棵银杏三千年,一条大河湾连湾,一所小学育英贤……”11月9日上午11点,石门寨校区浅水营小学的操场上响起清脆的歌声。一个月前,多位专业人士的帮助,让师生们期盼一年的愿望终于得圆。

    去年,看着学校各方面建设越来越好,学生学习的劲头很足,浅水营小学校长李静琢磨上了一件事——给孩子们创作一首校歌。“乡镇的小学也该有自己的精神风貌,咱家乡是个特别有故事的地方,想让孩子们走到哪儿也不忘老师的这份期望。” 

   可是一个农村小学想创作一首自己的校歌,却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写词、谱曲,我们去哪儿找这些专业人士呢?”李静和老师们有点儿犯难了。

    一个月前,这个让浅水营小学师生期盼一年多的愿望,终于有了眉目,最近,一首完整的校歌词曲谱交到了李静手里,是谁在帮助他们?

    11月9日上午11点,浅水营小学241名学生全部来到操场上,一位身上别着话筒的叔叔正坐在电子琴前等待,他就是这首校歌的曲作者刘承晶,这位来自河北外国语职业学院的副教授是个美声歌唱家,这次赶到浅水营小学,就是为了把歌曲教给孩子们。

    不一会儿,孩子们脆生生的嗓音就把整个操场都“灌满”了,刘承晶只教了几遍,他们就学会了朗朗上口的旋律,乐得刘承晶直竖大拇指。

    操场的一边还站着两个人,跟着起劲地鼓掌,他们是校歌的词作者——市文学创作院院长张辉利和本土作家董海清。

    这些专业的词曲创作者是咋知道浅水营小学师生的愿望的?

    李静告诉记者,这几年,市里组织送文化下乡的队伍经常到村里来,今年9月,中国报道网河北站站长王佐军来到学校,李静向他提起想创作一首校歌的事情,随后,王佐军便开始帮忙联系专业人士,师生的愿望就这样有了眉目。负责创作的张辉利和董海清等人,多次到浅水营小学采风,一个月的时间,校歌经过反复修改后才定稿。“歌词里的‘修德创新存善念,自强勤勉志气添’还包含了我们的校训,我们对这首歌特别满意,也特别感谢。”李静说。

    “啥叫文化下乡?孩子们都喜欢,我感觉这事就做得挺实的,以后我们还会在文化活动上帮助这些学校。”张辉利告诉记者,这次他们还叫来书法家朱明华为浅水营小学题写了牌匾。

    浅水营小学四年级1班的学生宋昊聪在学歌时唱得格外大声,“银杏树啊,大河啊,都是我能天天看到的,特好记,这是我们的校歌,我可喜欢了。”小家伙认真地说。(记者 周磊 王鸽)

相关新闻

保定市书画家到易县送文化下乡

2016-10-13 17:09:12

日前,保定市书画家一行10余人不辞辛苦来到易县山区苑岗村,开展文化下乡活动。

阳原县:“文化下乡”丰富百姓生活

2016-09-28 19:38:05

近日,阳原西打渔湾村歌声回荡,掌声阵阵,村民们正在欣赏一台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这是该县为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所组织的“走进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村”文化下乡巡回演出为百姓送上的一道文化大餐。

峰峰矿区区委统战部开展文化下乡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16-06-23 16:31:18

在“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中,峰峰矿区区委统战部积极创新,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组织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望都县开展文化下乡活动

2016-04-18 16:20:56

本次活动由望都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县文联主办,旨在弘扬望都县特色文化,调动全县广大文艺爱好者的积极性,发现基层文化人才,活跃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团结拼搏求发展、共圆美丽望都梦”。

沧州市开发区书法家协会开展文化下乡活动

2016-02-04 17:21:01

日前,沧州市开发区书法家协会到沧县风化店乡达子店村开展文化下乡活动,该协会的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为村民写春联送“福”字。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