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巡视组到秦皇岛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暨换届风气专项巡视

2016-11-17 15:35:46 来源:秦皇岛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自11月15日起,省委第十巡视组将利用一个半月左右的时间,对秦皇岛频道条市以及海港区、昌黎县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暨换届风气专项巡视。

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自11月15日起,省委第十巡视组将利用一个半月左右的时间,对秦皇岛频道条市以及海港区、昌黎县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暨换届风气专项巡视。11月16日上午,市委书记孟祥伟代表市委向巡视组进行了相关情况汇报。

省委第十巡视组组长崔彦文、副组长扈俊贵以及巡视组全体成员,市四大班子成员和其他市级领导出席汇报会。

崔彦文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巡视是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后的大背景下开展的,是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保持政治巡视战略定力,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维护、看齐、捍卫核心作为首要的政治纪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保持不忘初心的战略定力,不断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

就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崔彦文强调,巡视组将重点了解市委是否切实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是否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是否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是否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巡视整改是否取得实质性成效,以及是否存在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的新问题。“回头看”期间,将聚焦巡视反馈的问题和问题线索,突出重点人、重点事,进行“五个必查”和“一个关注”,即查“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看是不是直面问题、举一反三;查整改方案制定情况,看是不是措施得力、责任到人;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看是不是分类处置、件件有着落;查移交问题线索办理情况,看是不是严格依规依纪处理;查巡视整改效果情况,看是不是主动接受监督、群众满意。“一个关注”,即关注巡视后出现的新问题,特别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故意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漠视群众疾苦,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等。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彻底、效果不明显、震慑作用不大的,将严肃问责追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

就开展换届风气专项巡视,崔彦文强调,今明两年我省市县乡领导班子将进行集中换届。巡视组将重点了解是否存在拉帮结派、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造假骗官、说情打招呼、违规用人、跑风漏气、干扰换届等情况。主要进行“五看”:一看责任落实情况,重点看“五类责任主体”的责任落实情况,党委是否加强领导和统筹,党委书记是否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纪检机关是否履行监督责任,组织部门是否履行直接责任,人大、政府、政协党组和统战部门是否履行重要责任,是否建立和落实责任清单,是否严格执行换届风气问责制度等。二看教育宣传情况,重点看是否落实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要求,是否专题学习换届政策法规和“九严禁、九一律”等换届纪律,是否严格落实“四必看”“四必谈”“四必训”要求。三看监督查处情况,重点看“九严禁、九一律”是否严格执行,是否组织开展换届风气专项督查督导,是否核实“12380”举报平台、网络舆情、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是否从快从严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并进行问责等。四看制度执行情况,重点看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制度是否严格执行,对换届提名人选的选任过程是否进行纪实,对干部选拔任用有关事项是否进行事前报告等。五看执行“凡提四必”情况,重点看是否做到“凡提必审”“凡提必核”“凡提必听”“凡提必查”。通过盯住盯牢这五个方面情况,看市委是否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要求,是否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狠刹歪风邪气,弘扬清风正气。

孟祥伟向省委第十巡视组汇报了我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巡视交办案件纪律审查情况和换届进展及换届风气监督情况。孟祥伟说,秦皇岛市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紧紧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强化责任意识、压实责任担子、严肃责任追究,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对于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秦皇岛市委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项整改小组,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期限,建立协调联动、定期调度、挂账督办和督导检查机制,推进整改任务落实。目前省委巡视组要求的5大类29项整改任务,已有27项整改到位,2项正在积极推进。中央和省委巡视组累计交办秦皇岛案件线索99件,除1件正在审理外,其余案件全部办结。

孟祥伟最后表示,此次省委第十巡视组对我市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充分体现了省委对秦皇岛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对秦皇岛领导班子、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是我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各方面工作的一次重要机遇。我们坚决拥护省委巡视工作部署,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深化政治巡视新要求,坚决支持配合巡视组开展好“回头看”工作,不折不扣地把巡视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有力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促进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秦皇岛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优异成绩迎接省第九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记者刘军)

相关新闻

省委第三巡视组将对邢台“回头看”

2016-11-17 09:48:59

按照省委统一安排部署,省委第三巡视组将对邢台市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暨换届风气专项巡视,时间一个半月左右(11月15日至12月31日)。

热门推荐